<返回更多

手机行业已高度成熟,可为何却变得越发“无聊”?

2021-04-07    东方亦落
加入收藏

文/东方亦落

 

4月5日上午,LG电子正式宣布关闭手机业务,这家曾与诺基亚、摩托罗拉齐名的韩国手机厂商至此正式退出了手机历史的舞台。

手机行业已高度成熟,可为何却变得越发“无聊”?

 

随着手机市场发展高度成熟,越来越多的老牌巨头都被淘汰。当然,不做手机也不一定活不下去:

 

LG打算在下周就把手机部门的4000名员工转到家电部门和电池部门,毕竟家电一直是LG的重要增长点;

 

苹果、三星等手机大厂直到今天也依然每年都要向诺基亚缴一笔不菲的专利费,毕竟诺基亚在5G技术领域的专利申请比例达到10.5%,专利申请量位居全球第二;

 

摩托罗拉则一直经营着包括对讲系统、公共安全网络、视频分析软件等方面的产品,尽管手机界已无摩托罗拉的立足之地,但摩托罗拉在专网界仍拥有超然地位。

 

可以看到,这些品牌即使退出了手机行业,日子也依然过得不错,而手机行业没了它们,也还会有后起之秀。

 

事实也的确如此,可以看到手机行业集中化程度逐年提升,产业链愈加成熟,生产标准也愈发趋同。而近年来手机巨头们又热衷于“高端化”,产品价格一抬再抬,从行业角度来说,这是积极的发展趋势。

 

然而也正因如此,现在的手机都是千篇一律的触屏直板侧边按键,偶有创新的功能和设计,却也不可能像苹果当年那般令人一眼心动。

 

这种情形不由得会让人时常怀念老牌巨头云集的功能机时代:诺基亚滑盖N95、摩托罗拉折叠手机、LG冰淇淋翻盖手机......那真是个手机样式丰富多彩的年代,就算彼时手机还只能打电话和发短信,可是那些不断涌现的创意和层出不穷的花样依然让手机行业“百花齐放”。

手机行业已高度成熟,可为何却变得越发“无聊”?

 

诚然,巨头的陨落是在发展的过程中走错了路,缺点越来越多,最终导致落伍。从理论上来讲,行业的发展应该是越来越成熟,然而在这种成熟中却也夹杂着遗憾。“现在手机行业的头部竞争越来越激烈,同时也越来越无趣了”,这是前OPPO副总裁沈义人的观点。

 

在大厂商几乎“包圆”了手机市场的同时,小品牌被挤压的没有生存空间。可有趣的创新往往就来自于这些小品牌,比如从前的小米、锤子,从前都很有趣,可小米逐渐做大,正在全力进军高端化市场,好像也变得不那么“好玩”了,而锤子更是直接淹没于大品牌的激烈竞争之中,看样子几乎也没什么翻身的可能性。

 

大品牌手机成为主流,并且争相进入高端化市场,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手机价格越来越不“亲民”。

手机行业已高度成熟,可为何却变得越发“无聊”?

 

这主要是因为现在的手机厂商在硬件方面肯下功夫,但也导致成本逐年递增,想要盈利,提升定价是有效方法之一。另外随着手机品牌知名度提升,也能让消费者更认可品牌,那么价格也就水涨船高。

 

如今手机已是大众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从发展趋势来看,更多的手机品牌会涌入高端市场,但是也难免会愈发“无聊”,这种无聊或许也算是手机行业成熟的“副作用”,所以手机行业虽是未来可期,但也终究会让人觉得有几分“遗憾”。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