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App精准推荐,是手机被监听了吗?该如何“避坑”?

2021-02-01    
加入收藏

最近这两天,关于个人隐私保护的问题再次上了热搜,有人刚在电话里跟朋友聊谁的棉衣很好看,打开购物App,在搜索栏内人家已经为你输入好了“棉衣”关键词,就等你直接点击“搜索”然后给你推荐一大堆可能会喜欢的棉衣,于是大家惊呼:App都能够如此精准地推荐你可能想要的东西,是不是我的手机被监听了?

当然,关于这个问题的答案,大家的回答都是各执一词。有人说,要不是App一直在监听我的通话,它怎么会知道我可能对棉衣感兴趣?持有这种观点的朋友好像还很多,我大概看了一下,不仅很多人遭遇过此等邪门之事,而且有人遭遇的比这还邪门,在社交媒体上,大家的讨论很热烈:

用户@硬核Lucky说:对对对,每次刚和朋友谈论过什么话题,打开App都能精准推荐。

用户@气死你说:有些东西真的就只是嘴上说了一下,压根没有搜索过也会推荐给你,不是通过监听是通过啥?

用户@别碰我丸子头说,一个朋友早上和我们说想买围巾,中午某App就给他推荐了,关键是他以前从来没有搜过这是?shiya

而使用过校园网的用户@做你的歌迷超神气则说,特别是校园网,一人一账号,你浏览的东西学校都知道。

类似这样的吐槽真的很多,可以看出来,大家对App可能监听我们的通话内容的问题,真的是不说也就算了,一旦说起,好像很让人感到惊悚的感觉。

那么,手机上那么多的App,它们是否真的会偷听我们的通话内容?如果真的是在偷听的话,作为普通的消费者,有没有好的法子可以避开这个令人讨厌的坑?

首先,App是否会偷听我们的通话内容,这个虽然可能很难找到证据,但是从理论上讲,几乎没有任何技术门槛。也就是说,对于一款App来说,要偷听你跟朋友的电话内容,那绝对是非常简单的一件事情。但是即使如此,我们也要认识到,偷听用户通话内容不仅在法律上是禁止的,而且违反了基本的伦理道德,我们姑且认为现在还没有那一款App能够如此胆大包天。

事实上,即使App 不监听你的通话内容,也有至少100种方法知道你的喜怒哀乐。比如,我们电脑和手机上的浏览器就是最大的隐私收集者,而像谷歌这样的在线广告大咖,就是通过收集和分析用户的上网记录来实现精准投放广告的,这种做法自从有了互联网广告以后,就一直存在,不足为奇,而且也不违法(尽管如此,在受到用户和监管部门的广泛质疑后,谷歌现在也已经开始废除这种做法了)。

另外,很多App都会要求获得读取通讯录的权限,一些App甚至要求读取短信内容。这些权限虽然听起来有些耸人听闻,但是事实上它们也有些积极的意义。比如天气信息需要获取精准的地理位置,出行信息需要读取你的短信内容,手机还会通过大数据为你提供物流信息,有些物流信息可能你自己都不知道是谁寄给你的,但是手机知道有人给你寄了东西,等等,所以也有其方便我们生活的一方面。

 

当然,实事求是地说,更多的App都是出于“隐私饥渴”的方式过度收集你的个人信息,这种情况特别是国产App还严重,那么,既想使用人家App,又怕泄露不必要的个人隐私,有没有什么好办法呢?做到以下几点,可以最大限度减少泄露个人隐私的隐患。

第一,尽量从谷歌商店和苹果商店下载安装App。不得不用的APPP只有通过这两个地方才能确保安全,因为这两个应用商店对App的权限审核很严格,如果非必要过度请求权限,会被下架。

第二,坚决不从来源不明的网址下载安装App,注意是“坚决”!

第三,对于一些App过度请求权限的问题,可以尝试拒绝,如果拒绝之后就不能使用的APP,基本上就必须将其卸载。

第四,培养个人隐私保护意识。必须承认,目前很多用户事实上自己根本就没有隐私保护意识,在网络上就是一个裸奔的状态。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移动互联网市场,拥有全球最多的网民数量,但是中国的网民不怎么重视个人隐私的问题,可能也在全球是令人侧目的。培养个人隐私保护意识,真的是任重道远。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