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骗取医保行为被明令禁止,超50万就会判无期

2021-05-25  今日头条  觉察观天下
加入收藏

拿着医保卡,去指定医院、药店中看病、开药是很多人都做过的事情,对于绝大部分普通人来说,医保在这其中起到的作用是非常大的,只是也有一些“投机者”变着法想从医保里“拿钱”。如今,为了解决这一恶劣情况,新规定已经落地,很多过去常见的行为要是进一步下去可能就会面临相当严重的惩罚。

骗取医保行为被明令禁止,超50万就会判无期

 

新规定落地

 

据《人民网》报道,最新的《医保基金监管条例》已经于本月生效,其中医保的新规定被陆续提出,明确针对目前国内常见的各种医保问题,尤其是部分人已经成为“习惯”甚至是主动进行的骗保行为,这已经被明令禁止。

 

报道指出,我国针对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打击行动开展至今不过三年多,然而追回的医保基金从第一年的10.08亿元到此后的115.56亿元以及223.11亿元,一年比一年多,总计翻了有十多倍,可见医保骗保行为的严重程度不可小觑。

 

因此最新规对于所有调查参与其中的各个相关方都进行了严格的限制和规定,过去有人觉得可以拿医保开药然后倒卖赚钱,这是个稳赚不赔的“好生意”,也有人认为可以空挂着病房来“提现”,或许是法律意识淡薄又或许是故意为之,但不管怎么说,现在这些骗保行为都已经被明令禁止,甚至有些人可能还会面临刑罚。

骗取医保行为被明令禁止,超50万就会判无期

 

骗保被明令禁止

 

据了解,其实才能够2016年的相关政策规划中就已经明确指出,要加大对于医保欺诈等相关行为的惩戒力度,不仅针对的参保的普通人,甚至还针对医疗机构,因为从相关的统计数据来看,个人骗保虽然占据的比重不小,但医药机构甚至部分公立的机构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也不容忽视。

 

广东省、山东省、黑龙江以及四川等多地的数个医药机构都被曝存在医保骗保案件,其中部分涉案地区和机构甚至就已经因为骗保而出现过领导被判刑十多年的情况,但很显然,这个力度还是太小了。有人认为,医保骗保行为虽然被禁止,但却也屡禁不止,想要彻底遏制,就需要在处罚力度上下手。

 

罚明显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更不应该是目的,只有针对性的打击甚至砸部分违规人员的“饭碗”,吊销他们的职业资格,让半辈子的辛苦和努力付诸东流,打到痛了才能够真正做到解决问题。

骗取医保行为被明令禁止,超50万就会判无期

 

超过50万会被判无期

 

从具体的行为处理来看,本月的生效的管理条例将欺诈骗保的行为又上升了一个高度,骗保金额在三千元到一万的就能够被认为是数额较大,且刑法可以按照诈骗公私财物来进行处理,也就是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在判刑的同时还会处相应的罚金,超过50万也就是数额特别巨大的甚至会被判处无期徒刑。

 

对参保人员来说,以后有些行为就不要做了,包括用虚假的身份信息或者病历要求开药、住院,将自己的医保卡借给别人或者自己用别人的医保卡以及过量购药然后倒买倒卖等等行为,

 

对于医疗机构来说,必须要建立起更加完备的档案和信息资料管理体系,禁止串通他人虚开费用清单。

定点医药机构更是要禁止分解住院、挂床住院,不能过度检查,重复收费,否则罚款事小,吊销职业资格就等于说彻底断送了作为医务人员的“铁饭碗”,如果不小心入狱那么结果就更不是部分人想看到的了。

骗取医保行为被明令禁止,超50万就会判无期

 

医保监管会越发严格

 

从以上情况看,我国针对骗保行为的打击力度逐步加大,这是好事,也意味着未来的医保监管会越发严格。但与此同时,个人还需要尽可能多得提醒自己身边的人尤其是一些中老年人,他们对于部分被禁止的骗保行为其实是没有太多概念的,可能会将常见的一些违规违法行为当做是没问题的。

 

另外,虽然罚和判的相关规定进一步收紧,但我国也同样对医保的在民生保障中的作用进行了进一步的提升,尤其管在于扩大了统筹基金的支付范围,将常见病和多发病治疗中心的普通门诊费用纳入进去。

骗取医保行为被明令禁止,超50万就会判无期

 

过去我国职工医保的统筹账户资金是企业垫付的一部分,剩下一部分会进入到个人账户中,但现在企业不再垫付个人账户,而是全部进入到统筹,这虽然减少了个人账户的钱,但因为统筹基金使用范围的扩大,民众能够实际享受到的医保待遇总体其实还是提升了的。

 

随着互联网和信息化产业的发展,我国医保系统之间的联系越发紧密,过去因为分散而无法做到统一监管的情况现在不会再发生了,相信未来相应的监管和制度统一还会更加完善,对违规行为的打击也会更加有效。就目前的情况看,基层医疗服务体系的作用会被进一步加大,也能够避免人员过于聚集于大医院导致医疗资源挤兑。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