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你以为房产证上写上你的名字,房子就是你的了?新婚姻法这样规定

2021-12-14    诸葛找房网
加入收藏

不知道是进步还是什么,现在的人在结婚前就要做好离婚的打算,而且也为广大百姓所接受,但当大家有了退路,婚姻维持也就变得越来越难。而随着房价连年攀升,房子也已经成为中国家庭最大的财富之一。

你以为房产证上写上你的名字,房子就是你的了?新婚姻法这样规定

 

所以,丈母娘选女婿要看有没有房子,毕竟在这个时代,婚姻并不牢靠的预期下,似乎房子更能带来安全感,越是这样想,越是恶性循环。但这就是现实,无所谓对错。

于是,在买房过程中,就很纠结房产证上写谁的名字,这也是多年来大家很看重的一点。有时候男方为了表示诚意,也愿意主动写上女方的名字,让其安心。

可随着婚姻越来越不牢靠,男方也觉得偌大的房产资产被分割走,也会变得更加谨慎,还有极端的事件,一些女性靠结婚离婚发财致富的骗婚骗房事屡见不鲜。

这些是是非非不归我们管,但我们要告诉大家真相,是不是房产证上真加上你的名字,房子就一定是你的了?房产证上没有你的名字,离婚就分不到房产了?

或许,最新婚姻法的规定让你改变认知。

房产证上不写你的名字,离婚就分不到房产了吗?

按照新婚姻法规定,若男女双方属于婚后买房,那么即便不写你的名字,这套房子也属于双方共同财产。所以,离婚时房子也应该有你的份儿。

不过,也有例外,比如房子属于夫妻双方的一方父母购买且登记在其子女名下,那么这套房产应属于其子女个人。但,如果房子转让时,另一方同意才能正常办理手续。

房产证上写了你的名字,房子就一定是你的吗?

一般情况下,尤其是在过去,有一种观念,房产证上写上自己的名字心里就踏实了,认为离婚时也有自己的一份儿。实际上不一定。若房子是婚前由一方全款购买,除非双方另有协议,否则这套婚前财产的房子是不会因为结婚就转移财产关系的。这样的情况属于婚前个人财产,离婚时不会跟对方有关系。

若婚前一方交了首付款,但婚后夫妻双方共同偿还贷款,这套房子原则上属于提供首付款的一方,另外一方只能获得还贷部分的补偿款和房子的升值部分补偿。

无论男女,哪怕房产证上有你的名字,房子归不归你还要看3张证件,它们可能比房产证还重要!即契税发票、购房发票、房屋买卖合同。

有了契税发票才能清楚展示你缴纳过的税费明细,否则可能面临无法过户的情况。购房发票是购房完成的重要凭证,若是没有购房发票,也就意味着没有办法办理房产证。房屋买卖合同是3个票据里面最重要的一个,里边列了所有相关的明细,千万不要丢了。

最后,有人觉得在房产证上写上夫妻双方二人的名字会更公平,一般结婚都要求两个人的名字写上,担心离婚后分不到财产。但其实还是需要慎重考虑的,很可能会影响到二套房的问题。

总之,民法典的更新内容很简单,一句话概括就是谁出钱,房子归谁,和房产证上的名字关系不大。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