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劳动者被公司辞退,除经济补偿金外,还可以同时主张11种赔偿项目

2022-09-23     大喵谈房
加入收藏

劳动者被公司辞退,或被迫与公司解除劳动关系时,除了经济补偿金或者赔偿金,还有没有其他赔偿项目可以同时主张?很多劳动者在面临这个问题时,都比较挠头,网上的各类相关信息也比较碎片化,律师的建议也是各不相同。为了解决劳动者的这一烦恼,郭律师结合多年实务经验,将劳动争议中常见的赔偿项目进行整理归纳,相信大家通读全文后,一定会有所收获!说不定,连请律师的钱都省了呢?


一、劳动者被辞退可以主张经济补偿金或者经济赔偿金;

劳动者无过失的情况下,劳动合同解除或终止时,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金(经济补偿金的具体情形详见《劳动合同法》第四十六条)经济补偿金的支付标准为: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不满半年支付半个月工资;半年以上一年以下,按一个月工资标准进行支付。

如果用人单位无正当理由,违法与劳动者解除劳动关系时,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二倍的经济补偿金(俗称“经济赔偿金”)。由于篇幅有限,关于经济补偿金和经济赔偿金的计算标准和适用情形,可以看一下郭律师的其他文章,本文不再赘述。


二、劳动者存在加班情形时,可以主张加班工资;

依据《劳动法》第四十四条规定,如果劳动者在工作日有延长工作加班的情况,可以主张150%标准的加班工资。如果劳动者在休息日加班,且没有补休时,可以主张200%的加班工资。如果劳动者有在法定休假日加班的情况,可以主张300%的加班工资。劳动者想要主张加班,切记一定要提供相应的加班证据,平时要尽量收集加班的证据,工作记录、工作聊天截图、工作成果、录音录像都是可以的,只要能够证明加班时长就行,如果没有任何加班证据,加班费很难被法院支持。


三、劳动者存在未休年假情形,可以主张年休假工资;

根据《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第三条、第四条规定,劳动者只要连续工作满12个月以上的,就享受带薪年休假。如果劳动者平时没有年休假,有权要求单位按照日工资标准的300%支付年休假工资报酬。在司法实践中年休假一般受一年仲裁时效的限制,劳动者可能无法主张太长时间的年休假工资。

 

根据《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第三条规定:“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
 

 


四、劳动者可以主张尚未领取的绩效奖金、绩效工资、业绩提成、年终奖等劳动报酬;

经常有用人单位通过规章制度,或者劳动合同等方式约定,如果劳动者中途离职或者双方解除劳动关系,类似于绩效奖金、绩效工资、业绩提成、年终奖不再发放了。很多劳动者都误以为,自己无权主张了,其实这是错误的想法。因为按照《劳动合同法》第二十六条规定,用人单位免除自己的法定责任、排除劳动者的权利的条款无效。至于用人单位的拒不发放行为是否被法院支持,还要看双方的举证情况,总之用人单位无权单方随意克扣劳动者的劳动报酬。


五、劳动者可以要求用人单位支付自行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用;

在劳动仲裁或者法院起诉阶段,很多劳动者的诉求经常会要求用人单位为其补缴社保郭律师可以很明确地告诉大家,补缴社保这个诉求本身就不属于法院受理范围。因为用人单位、劳动者和社保机构就欠费等发生争议,属于行政管理的范畴,不属于法院管辖。只有对于用人单位没有给劳动者缴纳社保,劳动者自行缴纳,并要求企业赔偿社保损失时,才属于人民法院的受理范围(不当得利之债)。

 

用人单位未给劳动者依法缴纳社保,正常的处理流程是:劳动者要求单位补缴社保——单位拒不执行——劳动者找社保中心行政行使监督强制措施——单位拒不执行——社保中心请求法院强制执行——法院强制冻结单位账户等。由此可见,要求单位补缴社保的责任主体是社保中心,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的主体也是社保中心,而非劳动者本身。这回大家明白为什么,法院不受理该项诉求了吧,如果如果社保中心不作为,劳动者只能找社保中心的上级部门进行投诉。
 

 


六、用人单位未签劳动合同时,劳动者可以主张二倍工资差额赔偿;

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如果双方并未签订劳动合同,用人单位最多应当赔偿劳动者11个月的二倍工资差额。此时劳动者只要能够证明存在劳动关系,且在一年的仲裁时效内,就可以要求用人单位进行二倍工资差额赔偿。


七、用人单位拒不配合办理失业金,可以主张失业金损失;

当劳动者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时可以领取失业金。此时,用人单位应当及时为失业人员出具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关系的证明,并为其办理失业金。如果用人单位拒不配合办理,导致劳动者无法领取失业金时,劳动者有权向用人单位进行追偿。具体可以仔细阅读《失业保险条例》的相关法律规定。


八、劳动者存在工伤情形时,可以主张一次性伤残补助金、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

很多劳动者在职期间曾经发生过工伤事故,尤其是对于已经依法缴纳社保的劳动者而言,在职期间只能领取一次性伤残补助金(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而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由用人单位支付),以及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一般只能在劳动合同终止或解除时才能领取。因此对于存在工伤事故的员工,离职时千万不要忘记了该项诉求。


九、劳动者可以主张的其他赔偿项目

郭飞律师受篇幅所限,无法逐一详解,只能抛砖引玉简单列几个赔偿项目,供大家参考:9.因用人单位不缴社保,导致无法享受医疗、工伤、生育津贴等报销费用。10.因用人单位拒不开具离职证明,导致劳动者无法继续就业的损失。11.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存在竞业限制协议约定时,可以要求单位支付竞业限制补偿金。如果大家有任何疑问都可以在评论区留言,关注我带你每天学习实用法律干货!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