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律证码”正式投入使用 司法部详解操作流程

2021-01-15  中国新闻网  
加入收藏

中新网1月14日电 14日,最高法联合司法部共同发布《最高人民法院 司法部关于为律师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的意见》,并上线律师服务平台。司法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姚雄森在发布会上介绍,司法部研发的“中国律师身份核验平台”,目前已具备提供全国律师执业身份核验服务保障的条件。平台包括律师执业证实体芯片卡和虚拟数字凭证(俗称“律证码”),目前实体芯片卡正在试点示范应用中,“律证码”已经正式投入使用。

姚雄森称,根据中央有关深化律师制度改革提出的要求,2018年司法部在科技部支持下牵头开展了《多部门协同律师执业资格及资历电子化鉴证体系及装备研究》科技课题研究,依照课题研究成果和国办电子政务办2019年发布的律师执业电子证照标准,司法部研发了“中国律师身份核验平台”,并于2020年9月初上线试运行,经过4个多月的试运行,目前已具备提供全国律师执业身份核验服务保障的条件。

“中国律师身份核验平台”以建设国家权威、统一的律师身份核验服务平台为目标,依托国家“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以全国律师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作数据支撑,构建律师执业电子证照的创新体系,包括律师执业证实体芯片卡和虚拟数字凭证(俗称“律证码”),目前实体芯片卡正在试点示范应用中,“律证码”已经正式投入使用。“中国律师身份核验平台”是律师执业资格、执业状态核验的唯一数据来源,在线对律师执业身份进行“实人、实时、实证”的核验。有关部门的律师服务系统可以通过本平台接入律师身份核验服务,保证律师执业身份信息的权威性、真实性、可信性。司法部也将为第三方机构的律师服务平台、律师执业身份鉴证终端提供数据权威、对接安全、场景全面、应用简单的律师执业身份统一核验服务。同时,司法部正进一步加强区块链技术应用,强化律师身份核验服务的运行管理,全面提高核验服务的供给能力,保障律师执业资格、执业状态等信息的安全可信、真实准确、实时更新。

在实际使用中,律师只需要在微信小程序中检索“中国律师身份核验”,通过人脸识别验证律师身份后,即可获取律师执业证的虚拟数字凭证:律证码。律师通过“亮证”功能,出示“律证码”,可完成一键核验,使用“扫一扫”功能,即可辅助律师进行执业行为确认和律师身份授权。只要在中国取得执业证的律师,包括专职律师、兼职律师,公职律师,公司律师等,都可以使用中国律师身份核验平台进行“亮证”,实现律师身份核验、身份信息授权、单点登录和执业行为确认等应用。

姚雄森表示,律师身份核验平台与律师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全面应用于律师一站式诉讼服务,是科技信息化赋能律师执业的一个重要探索和实践。下一步司法部将协调有关部门,努力推进律师执业电子证照以及身份核验平台在更多领域落地应用,进一步提升对律师执业活动的服务和管理水平。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