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利息多少才算“高利贷”?超过这个利息,借贷将不再受法律保护

2020-10-30    
加入收藏

近几年来,民间借贷异常火爆,原因在于民间借贷手续简单,资金周转快,审核不比银行贷款严格,因此受到很多人的追捧。但是民间借贷的问题也很多,如果民间借贷当事人双方约定的利息高于法律的规定,那么或将构成高利贷。特别是这几年,"高利贷"的新闻层出不穷,借了"高利贷",最后还不上,导致家破人亡的比比皆是。让人不得不开始正确审视这样的借贷模式。首先从形式上认识"高利贷"的认定标准是什么?什么样的借贷关系被认定为是"高利贷"。

顾名思义,"高利贷"就是索取更高的利息的一种贷款。2017年,最高人民法院向社会通报了《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对民间借贷行为及主体范围做出了清晰的界定,其中,明确民间借贷年利率超过36%以上的为无效。业内认为,这对规范民间借贷市场将起到很好的作用。这样的一个标准将更好的规范借贷关系中的一些行为,对于超出规定额度范围之外的将不受法律保护。

对于民间借贷的利率,可能很多人都知道以前也有一个规定,那就是:"利率不能超过银行利率的4倍,央行公布1年期LPR为3.85%,4倍即为15.4%,比此前的贷款利率下降不少,而对于超过部分的将不受法律保护"。那么,既然已有此规定,为何最高法还要出台司法解释,明确年利率24%以内才受法律保护呢?

利息多少才算“高利贷”?超过这个利息,借贷将不再受法律保护

 

对此,民间借贷行业资深人士解释说,事实上,"银行利率的4倍",这个概念并不是很清晰,虽然大多数时候业内都认同这里指的是"银行基准利率的4倍",但是由于法律并没有明确这里指的就是"基准利率",所以一旦发生纠纷,很容易引起争议。而这次最高法明确了24%这个具体的标准,就可以彻底避免这一争议。

有业内人士发现,就24%这个标准来说,相对于之前的"不超过银行利率四倍",似乎标准有所放宽。因为按照目前一年期贷款4.85%的基准利率算的话,四倍就是19.4%。24%的保护范围显然要宽于这个标准。

高利贷这种借贷方式,古来有之,害人不浅,由此衍生出来的暴力催债与借此要挟借债人的事情,更是屡见不鲜。现在国家正在大力整治网贷之中的高利贷,很多平台因此被下线,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在现在很多人的消费观念中,都比较认可提前消费,过度消费,既然是消费,那得有钱才可以,没钱消费就只能走上借贷之路,其实在这条路上,布满了陷阱,一旦出了事情,希望大家一定要拿起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免得自己的利益遭受不法分子的侵害。

但是随着国家对此的控制和管控,让这样的借贷方式越来越正规化。对于一些企业,在资金周转不开的时候,借贷的方式还是能解燃眉之急的。再者对于创业初期需要创业资金的人群,适当的借贷,也是能帮助自己度过难关的。所以我们要用辩证的眼光去看待这样的一种模式。只要不往坏的方式发展,不触碰法律那一道红线,借贷的这种行为总有需要它的人群的。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