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央行、外汇局上调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至1.25

2022-10-25  每日经济新闻网  
加入收藏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实习编辑 马子卿    

10月25日,央行网站公告称,为进一步完善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增加企业和金融机构跨境资金来源,引导其优化资产负债结构,人民银行、外汇局决定将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从1上调至1.2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人民银行、外汇局上次调整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是在2020年12月11日。彼时,人民币持续升值,两部门将此参数由1.25下调至1。

民生银行(3.320, 0.00, 0.00%)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根据相关政策规定,跨境融资风险加权余额上限=资本或净资产×跨境融资杠杆率×宏观审慎调节参数,此次上调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可以提升企业和金融机构跨境融资风险加权余额上限,鼓励市场主体跨境融资。

目前,我国外债规模和结构合理,外债风险总体可控,提高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在便利境内机构跨境融资的同时,也有助于境外资金流入,增加境内美元流动性,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旨在扩大资本流入

据央视新闻报道,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创设于2016年,主要是通过调节宏观审慎参数,使跨境融资水平与宏观经济热度、整体偿债能力和国际收支状况相适应,以控制杠杆率和货币错配风险。

根据我国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的规定,跨境融资风险加权余额上限由微观主体的资本或净资产、杠杆率和宏观审慎调节参数等因素共同决定。

比如,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在调节系数是1时,某金融机构的跨境融资风险加权余额上限是100亿美元,系数是1.25时,上限是125亿美元。现在上调至1.25,上限就由之前的100亿美元上升至125亿美元。

分析本次调整的原因,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上调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旨在扩大资本流入,其中包括境内机构借用外债空间进一步扩大等,属于跨境资金流动宏观审慎管理措施之一。

“出台此项措施的背景是10月下半月以来,受中美利差倒挂幅度扩大等因素影响,人民币出现脱离美元走势的较快贬值苗头,稳汇率需求增加。此举一方面有利于增加境内美元流动性,缓和现汇市场人民币贬值压力,更重要的是进一步释放了稳汇率信号,有助于稳定市场信心,避免短期内人民币贬值预期过度聚集。”王青称。

王青指出,此项措施的政策目标与9月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以及上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一致,均为阶段性增加人民币汇率波动的摩擦力,防止汇率大起大落。其判断,若后期汇市波动风险增加,监管层还可能采取以下具体措施应对:一是加大在香港市场的央票发行规模,收紧离岸人民币流动性,遏制离岸人民币贬值势头;二是调低企业境外放款的宏观审慎调节系数,控制资本流出;三是正式宣布重启逆周期因子。另外,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也还有一定下调空间。

下阶段汇率如何“走”?

今年以来,受美联储持续加息影响,美元指数不断走强,包括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走低。

在此背景下,监管部门也多次出手稳汇率。2022年9月26日,央行公告表示,为稳定外汇市场预期,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决定自2022年9月28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上调至20%;2022年9月5日,央行宣布自2022年9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8%下调至6%。

中国货币网25日公布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7.1668,下调438点,创2008年2月15日以来最低水平。另外,24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跌破7.3关口,日内跌超700个基点。

预测下阶段汇率走势,王青表示,11~12月美联储大概率会保持较快加息节奏,年底前可能继续上调政策利率125个基点。这会对强势美元构成支撑,也意味着短期内中美利差倒挂局面还可能进一步加剧,人民币或还存在一定贬值压力。

与此同时,王青还指出,当前国内经济已进入较为稳定的回升过程,我国经常项目将保持较大规模顺差局面,加之稳汇率在货币政策权衡中的比重上升——预计年底前央行再度实施政策性降息的可能性不大。王青认为年底前人民币会保持与美元类似幅度的反向波动格局,也就是说人民币出现持续脱离美元走势单独较快贬值的风险可控。

王青强调,当前稳汇率的焦点不是守住某一固定点位,导致人民币跟进美元兑其他货币持续升值,而是保持三大人民币汇率指数基本稳定,稳定汇市预期。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