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券商资管三季报出炉 百亿级基金经理仓位普遍抬升

2022-10-28  证券时报  
加入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许盈

日前,包括东方红资产管理、中泰资管、财通资管等券商资管公司发布了基金三季报,旗下知名基金经理的持仓与最新观点也随之揭晓。

证券时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券商资管权益基金经理中,有6名管理的公募基金规模超过百亿。其中5名来自东方红资产管理,分别是孙伟、李竞、王延飞、张锋、秦绪文,此外中泰资管的姜诚也规模超过百亿。

股票仓位来看,管理资金百亿级的权益基金经理在三季度对股市逆势加仓,不少知名基金经理的股票仓位在90%以上。

 

股票仓位普遍抬升

制造板块受青睐

从规模变动来看,由于第三季度基金净值普遍下跌,基金经理管理规模也普遍下降,而姜诚的管理规模第三季度则逆势增长近20亿元,东方红资产管理的秦绪文也增长约10.6亿元。

就仓位而言,百亿级券商资管权益基金经理普遍维持高仓位运作,股票仓位大都在九成以上。今年第三季度,不少基金经理选择逆势加仓,在原本高仓位基础上再次加仓,近乎满仓运行。

比如,李竞的代表作东方红启东三年持有,股票仓位由今年二季末的90.85%,增至三季末的97.42%;姜永明的代表作财通资管价值成长混合A,股票仓位由二季度末的90.93%抬升至三季末的94.11%;王延飞的股票仓位一直较高,近两个季度股票仓位都在98%以上。

在调仓方面,整体来看各基金经理操作各异,制造板块脱颖而出成为不少券商资管旗下基金经理一致加仓的方向,而部分消费板块的热门股则被小幅减仓。例如,姜诚加仓金融、制造业,小幅调低批零、房地产比重;而李竞则进一步提升制造板块持仓,制造业持仓占比超75%。姜永明基金整体配置变化不大,仍以左侧布局疫情受损类资产为主,仅对持股比例上有所调整。

就重仓股变动而言,姜诚主要操作是买入银行股,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均在第三季度进入其十大重仓股名单;同时加仓华鲁恒升,中国神华、浙江龙盛则退出十大重仓股。

李竞也进行了大幅调仓,三一重能、中天科技、洛阳钼业、鼎胜新材进入十大重仓股票,还加仓了宁德时代;同时减仓长城汽车、华友钴业等股票。

医疗、物流板块也受到基金经理的关注。比如王延飞在三季度大幅加仓顺丰控股、鱼跃医疗、腾讯控股;减仓李宁、恒力石化、分众传媒、立讯精密。

券商资管:

积极信号在增强

上述百亿级券商资管基金经理的最新观点,与坚定的加仓行为相对应,当下他们对于未来市场并不悲观。

王延飞表示,目前,估值水平和历史相比已在底部区域。中国通胀处在相对低位,政策空间依然比较大,相信随着政策不断出台并发挥作用,经济会逐步企稳。未来会重点关注三个领域:一是在过去几年内出现供给侧变化的行业;二是受政策影响接近结束的行业;三是具有穿越周期能力、未来有成长空间的企业。

谈及仓位上升的原因,李竞表示,观察到的积极信号在增强,包括全球通胀见顶的预期在缓慢加强、社融数据结果略偏正面、大股东净减持大幅减少、能源价格普遍性回落等。他还表示,重点观察全球流动性收紧对于风险资产的冲击是否已经达到尾声。

在配置上,李竞看好具备增强自主可控能力的中国制造,重点配置制造业方向里具备竞争力及护城河的高端制造业,包括新能源电动车等行业。他还表示,对消费短期保持一定谨慎,中期关注消费服务及互联网板块里受疫情影响,但市场预期相对合理的板块及公司。

姜诚则对他的理念再次进行了阐释。他认为,市场纠结于需求的拐点,而需求依赖于政策,但拐点其实没啥意义。价值是“重量”,而非“趋势”,所以真正重要的是长期结构性因素,而非周期性因素。

对于当下,姜诚认为长期经济增长大概率会降速,但减速不意味着投资价值的损耗,高速到低速的转换过程虽然是一次性阵痛,长期看存量经济却更可能催生更好的产业格局,更好的产业格局带来更丰厚的利润。

另外,姜诚特别提到,长期回报除了取决于企业价值本身之外,还受制于买入价格,换言之,超额收益来自“物超所值”。所以目标是以尽可能低的价格买尽可能好的东西,好东西的评价标准是长期重量,而非短期趋势。“只要是低价的好货,没必要关注它属于哪一个行业哪一种风格。”

“下个阶段,应当建立起积极的市场态度。”姜永明表示,国内方面,相信四季度新一轮稳增长政策或更直接有效,经济的改善也将推动内需和企业盈利回升,投资机会越来越显现。“现阶段要克服人性中的弱点,相信科学,相信长期价值,相信中国人的智慧。”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