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有人调仓、有人坚守,明星基金经理三季报如何看后市?

2022-10-28    第一财经
加入收藏

随着三季度成绩单一一亮相,各家基金最新的调仓路径,也开始逐渐明朗。2022年三季度,A股市场震荡下跌,受到投资者关注的是,基金经理会采取怎样的投资策略应对压力,他们如何看待后市发展?

在三季报中,基金经理们都对后市做出了自己的预判,虽然一些基金经理无法对后市发展给出定论、建仓等待时机。但当下是投资良机,以积极的态度应对后市挑战,已是不少基金经理的共识。

 

“长期投资良机”

三季度,“公募一哥”张坤管理的几只基金继续保持高仓位运作,并悉数提高了股票仓位。通联数据显示,张坤旗下4只基金的权益资产仓位均超92%,仓位变动在0.51%至1.34%之间。

张坤认为,现在正是长期投资的好机会。他在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型基金三季报中称,“投资者如果以买房的心态来投资股票,“,进行细致的基本面分析、重仓买入、长期持有,“可能效果会好得多”。

以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型基金为例,张坤对配置结构进行了调整,增加了医药等行业的配置,降低了金融等行业的配置,个股方面看好持有商业模式出色、行业格局清晰,竞争力强的优质公司

截至三季度末,易方达蓝筹精选前十大重仓股中,增持了药明生物(02269.HK)、腾讯控股(00700.HK)、五粮液(000858.SZ),而泸州老窖(000568.SZ)、贵州茅台(000858.SZ)、香港交易所(00388.HK)、洋河股份(000858.SZ)遭到减仓。

广发基金经理刘格菘同样认为现在有更多确定性较高的投资机会,“从过去的经验看,分母端的冲击带来的资本市场调整,短期都会具有‘超调’的特征,站在中长期看,当市场出现‘超调’时,很多成长性行业的资产容易被错误定价,此时反而会带来更多确定性较高的投资机会。”

三季度,他管理的广发小盘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持仓依然围绕已经建立全球比较优势的高端制造产业链布局。通联数据显示,该基金大幅增持了国联股份(603613.SH)、圣邦股份(300661.SZ),前者已成为该基金第一大重仓股,目前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为9.75%。同时新增健帆生物(300529.SZ),减持锦浪科技(300763.SZ)、赛力斯(601127.SH)和龙佰集团(002601.SZ)。

睿远基金经理傅鹏博逆势加仓新能源和光伏板块,以他和朱璘共同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基金为例,三季度大幅加仓宁德时代330.25万股,逆势成为该基金第二大重仓股。此外,该基金还增持了金博股份(688598.SH)、广汇能源(600256.SH)、东方雨虹(002271.SZ)、通威股份(600438.SH)、迈为股份(300751.SZ)。

展望四季度,傅鹏博称,海外加息所依据的数据能否出现拐点,国内疫情和经济冲击的边际变化是其关注的焦点。持仓方面,前三季度跌幅居前的疫苗、创新药、慢病治疗等医疗子板块,都进行了布局,且个股持有周期相对较长。对于新能源板块出现的技术迭代、竞争格局变化、公司核心壁垒的消长,也会紧密跟踪。今年传统能源的表现突出,是短暂的“复兴”还是较长时间的“景气”,也会动态评估。

中欧基金的葛兰,则坚定看好医疗行业,在长期看好的核心创新药、创新器械,创新产业链,医疗服务以及消费性医疗等方向进行了着重布局。展望四季度,虽然短期市场波动难以避免,但她依然看好医药生物板块的中长期投资机会。

以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型基金为例,该基金增持了爱尔眼科(300015.SZ)、药明康德(603259.SH)、同仁堂(600085.SH)、凯莱英(002821.SZ)、恒瑞医药(600276.SH),减少了迈瑞医疗(300760.SZ)、通策医疗(600763.SH)、片仔癀(600436.SH)的持仓比重。

部分基金经理持仓“大换血”

从具体操作上上,部分基金经理三季度已经进行了调仓。

银华百亿基金经理李晓星,就在三季度大幅调仓换股,以他独立管理的银华心佳两年持有期混合基金为例,前十大重仓股新增比亚迪股份(01211.HK),宁德时代,隆基绿能(601012.SH),海光信息(688041.SH),金山办公(688111.SH),紫光国微(002049.SZ),天齐锂业(002466.SZ);其中贵州茅台持仓占比 7.97%,持仓市值为8.64亿元,为该基金第一大重仓股。

在三季报中,他看好的科技方向包括新能源汽车、绿色能源、现代化军工、半导体设备材料、国产软件、人工智能;看好的消费方向包括高端消费、大众消费、互联网、医美、化妆品、免税、农业以及医药国际供应链。

展望未来,李晓星对中国经济保持乐观,更强调在市场发展中主体的主动性,“在这个点位对于市场的悲观已经没有意义,而是应该用积极的心态去挖掘市场的机会”,因此会逐渐加强基金组合的进攻性。

持仓同样“大换血”的还有兴全基金经理谢治宇。他管理的兴全趋势投资,前十大持仓中新进北方华创(002371.SZ)、招商蛇口(001979.SZ)、万科A(000002.SZ)、金地集团(600383.SH)、中航沈飞(600760.SH)、联创电子(002036.SZ)、恒生电子(600570.SH)等7只个股。

谢治宇在三季报中提到,短期偶发风险和长周期结构性风险叠加,致使市场整体表现较差,但“中期看 A 股估值已较低,今年传统能源走强,而新能源、半导体、医药等成长性行业估值接近历史底部位置。”

这些基金经理调仓幅度小

一些基金经理调仓,一些基金经理仍在坚守。

以银华另一百亿基金经理焦巍为例,其管理的基金,三季度只是略微调整持仓重点,坚守原来消费的同时,将部分中药的持仓,配置到了具有渠道优势的啤酒和白酒公司。

三季报显示,焦巍管理的银华富裕主题混合型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新增兖矿能源(600188.SH),同时增加了中国海油(600938.SH)、贝泰妮(300957.SZ)、珀莱雅(603605.SH)的持仓比重,减持贵州茅台、山西汾酒(600809.SH)、爱美客( 300896.SZ)、酒鬼酒(000799.SZ)。

而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鼎益混合(LOF)前十大重仓股,与半年报相比并无变化,仅减持泸州老窖52.4万股、贵州茅台5.23万股,增持爱尔眼科589.8万股。

刘彦春在三季报中称,在具体操作上,将淡化阶段性景气波动,基于正常宏观环境下企业合理定价寻找投资标的。

蔡嵩松管理的诺安成长混合型基金,调仓同样受到广泛关注。三季度,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未发生变动,但投资集中度(十大重仓股比例)由前一季度的78.04%下降到64.6%。

蔡嵩松在诺安成长三季报中称,仍坚持持有半导体,逻辑是芯片行情最重要的变量,是消费电子的销量数据同比转正。目前看来,离转正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已经看到“曙光”。三季度是消化库存的关键季度,市场需要观测三季报数据,看看毛利率会下滑到什么水平,股价会有什么相应反应。在此位置上,如果消费电子拐点出现,行情机会产生。

(实习生唐卓雅对本文亦有贡献)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