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4963家A股公司前三季度“成绩单”揭晓:营收净利双增 科创企业业绩亮眼

2022-10-31  中国经济网  
加入收藏

本报记者 吴晓璐 邢 萌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作为国民经济的“基本盘”和“压舱石”,在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下,业绩良好,总体上表现出较强的韧性和活力,难能可贵。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30日21时,A股4963家上市公司披露前三季度业绩,合计实现营业收入52.21万亿元,同比增长8.56%;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4.39万亿元,同比增长3.08%。

进一步梳理,前三季度科创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业绩表现亮眼。上述披露前三季度业绩的公司中,科创板和创业板研发投入同比分别增长50.70%、31.97%,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4.68%、8.72%。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份“成绩单”来之不易,尤其是在超预期因素冲击背景下,但得益于我国稳经济政策不断推出,一些A股上市公司攻坚克难,实现业绩增长。

上述披露前三季度业绩的公司中,3003家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占比60.71%;2363家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47.61%。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上市公司三季报展现了我国经济的韧性和上市公司的成长性。”

净利润排行方面,相较于去年同期,前三季度有538家公司实现翻倍增长,43家增幅超10倍。九安医疗、汉得信息和安道麦A净利润同比增速均超100倍,位居前三。其中,九安医疗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60.5亿元,同比增长31918.64%。

从行业来看,今年以来,新能源产业链和有色、煤炭等行业企业业绩大增。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分类,有色金属、煤炭和电力设备三大行业业绩增幅位居前三,前三季度净利润分别为1485.07亿元、2057.71亿元和1911.9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0.14%、69.18%、68.99%。

“今年以来,受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影响,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上涨,我国有色金属和煤炭相关企业受益于价格上行。同时,我国积极保持供电稳定和开展新能源建设,带动电力设备企业发展。”田利辉表示。

在资本市场助力下,科创企业实现快速发展,前三季度业绩保持高速增长。

据Wind数据统计,上述4963家公司前三季度研发支出合计9435.64亿元,同比增长20.11%。其中480家科创板公司、1205家创业板公司披露前三季度业绩,研发投入分别同比增长50.70%、31.97%。

从科创板和创业板前三季度业绩来看,480家科创板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7822.14亿元,同比增长33.07%;合计实现净利润891.24亿元,同比增长24.68%。1205家创业板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41万亿元,同比增长20.83%;实现净利润2042.26亿元,同比增长8.72%。

另外,北交所公司表现亦十分亮眼。114家北交所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14.82亿元,同比增长34.38%;实现净利润66.74亿元,同比增长20.49%。

科技创新企业、创业创新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具有良好的竞争力和成长前景。”谈及科创企业业绩较好,田利辉表示,当下我国需要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需要创新驱动发展。

陈雳表示,科技是硬实力。目前,国内“补短板”领域的市场空间广阔,尤其是专精特新企业在融资层面得到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金融帮服实业作用进一步显现。(证券日报)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