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研究生扩招了,为什么保研反而更难了?

2020-11-20    
加入收藏

今年对于名校的毕业生来说,保研形势极为严峻。

 

保研消息

 

研究生扩招了,为什么保研反而更难了?

 

我已经听说了好几个消息。

 

消息一,北大某系绩点3.8分不能保本校。注意,北大的绩点总分是4分,不是5分。

 

消息二,中科大某系绩点3.7+保不了本校。

 

消息三,清华计算机系绩点3.9保不了本系。不过,虽然保不了本系,去清华其他系或者去深圳研究生院也是可以的。

 

第一次听到北大的消息时,我不敢相信。等听到清华的,我只会用一个流行词了:卷!真的太卷了!

 

三年平均成绩是3.9以上,这意味着平均分要95分左右。按照清华绩点的算法,95分以上是4,94分就是3.7了。

 

清华计算机系是清华学霸聚集地。在清华,除了学堂班之外,计算机系是状元最多的系了,很多人在里面苦苦挣扎,勉强度日,但有些大佬能门门功课90多分。这已经是学神级别的了。可是,即便如此,要留在本系读研还是千难万难。

 

前一阵,北大朋友特别羡慕清华,说清华还是很不错的,给自己学生多争取了不少留校名额,北大的保研名额没变化,所以特别难。现在看来,清华学生也不容易,要留在本校的本专业还是很难的。

 

为什么?

 

两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出国数量大降

 

研究生扩招了,为什么保研反而更难了?

 

我们先看一下,各名校2019届毕业生的出国情况。

 

北京大学:2019年北大本科出国率是30%,有818人,国内升学有1186人。这个数据不包括北大医学部,只讲的是本部。

研究生扩招了,为什么保研反而更难了?

 

清华大学:2019年,本科出国人数是699,国内升学是1583。

研究生扩招了,为什么保研反而更难了?

 

复旦大学:2019年,本科出国人数是760人,国内升学是1013人。

研究生扩招了,为什么保研反而更难了?

 

南京大学:2019年本科毕业生3065人,出国有683人,国内升学有1271人。

 

中科大:2019年本科毕业生1722人,出国有427人,国内升学有851人。

 

从这些数据来看,各个名校出国人数基本都是国内升学人数的一半以上,像复旦,出国人数是国内升学人数的75%。

 

现在,大家还不知道有多少人本来想出国,最后没出去。但只要有一半多的人不想出国,对保研就是个极大的冲击。因为这批出国的人是非常优秀的,是保研的有力竞争者。

 

另一方面,学校的保研名额并没有增加太多

 

研究生扩招了,为什么保研反而更难了?

 

先有数据的是北京大学和南京大学,我们看看它们。

 

北大在2021届保研公示名单是1580,2020届是1474人,多了106人。大家明显可以看出,这106人不能覆盖今年不能出国人的数量。

研究生扩招了,为什么保研反而更难了?

 

南大,2021届公示名单是1085人,2020届公示名单是980人。2021届比2020届多了105人。

 

南大和北大的增加人数一样。不知道是不是其他学校也一样。

 

很多学生会哀叹,为什么研究生扩招了,但保研反而难了呢?

 

是的,这也许是个常态。

研究生扩招了,为什么保研反而更难了?

 

保研跟考研是两个系统。

 

国家对各个学校的保研比例有要求,可以看到清北、华五等都很高,超过30%,清北可能最终超50%。有研究生院的保研率一般会比较高,985大学比较高,双一流的又是一个层次。

 

从2020年的情况来看,虽然扩招了,但并没有扩招到保研上。2020年,研究生扩招了18.9万,全部在考研的范围内。

 

虽然说,2020是保研结束后出的政策,但我想今后,也许保研名额虽然有增加,但大头应该在考研这块。

 

因为国家希望能培养更多的专硕。在9月30日,教育部发布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这里面明确说了,今后研究生的扩招将全是专业硕士的扩招,而不是学硕的扩招。

 

在保研生里面,选择专硕的学生还是少,主要是考研的人里面,很多都选择了专硕。

 

所以,保研的竞争激烈会持续。

 

上了大学,绝对不能放松。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