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学硕和专硕的区别大吗?很多人都被误导了

2020-11-20    
加入收藏

说到学硕和专硕的区别,网上大部分帖子都是从一个模板扒下来的:1、专硕2年,学硕3年;2、专硕学费高,待遇差;3、专硕偏实践,学硕偏理论;4、学硕比专硕社会认可度高。

学硕和专硕的区别大吗?很多人都被误导了

其实我个人是非常讨厌一些不懂装懂的人出来歪曲事实、误导学生和家长的,我是14年考研考上中科院某研究所专硕的,接下来我将客观的说下学硕和专硕。

一、学制

不管是学硕还是专硕,具体几年是要看学校的,例如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学硕专硕有2年的,我一个哈工大的同学是土木专业,学制是2.5年。中科院不管学硕专硕,学制都是3年,如果你有读博意向,那么研二下学期就可以转博士,也就是我们常说的2+3,两年硕士三年博士。

学硕和专硕的区别大吗?很多人都被误导了

二、学费

总有一些人专挑金融类、工商管理类的专硕说事,因为这些专硕的学费要十几万到几十万,进而得出专硕学费比学硕贵的结论。其实学硕和专硕学费是差不多的,另外中科院的学硕专硕都是不收学费的,研一开学的时候确实要先交学费,但是这个钱会很快打回到你的银行卡上。

学硕和专硕的区别大吗?很多人都被误导了

三、待遇

学硕和专硕的待遇并无差别,例如哈工大学硕专硕每月都是补助500--600,中科院学硕专硕每月补助多少要看各自研究所了,有的所多点有的所少点,我们所是每月1100。奖学金和助学金学硕专硕都可以申请。还有人说学校不提供专硕宿舍住的,这更是听风就是雨,不提供宿舍的一般是针对非应届生、金融工商管理类的学生,并不是所有专硕都没宿舍住。

四、培养方向

现在比较流行的说法就是学硕的培养方向是学术研究,专硕是动手实践,但是等你读研的时候就会发现,你的导师手里既有学硕又有专硕,你们要去同一间教室上课、做同样的实验,导师并不会区别对待学硕专硕。

五、社会认可

学硕专硕毕业学校都会颁发毕业证和学位证,都是同等学历的硕士,找工作也不会有任何影响,何来专硕社会认可度不如学硕一说呢?

综上,学硕和专硕其实差别不大,唯一的区别就是学硕可以直博,研二转博就好,专硕一般不能直博,想读博的话可以考博。对于导师而言,可以通过学硕专硕来判断学生读博的意愿,因为导师们都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够读博,且不说对自己的发展有好处,自己带出来的博士多也是一份荣誉。如果不读博的话,考研专硕完全没问题,其实大部分同学还是倾向考学硕,因为可以给自己留条后路,是否读博后面再看。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