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别想太多,研究生生活可能是这样的,让导师告诉你

2020-05-05    
加入收藏

紧张的考研生活结束后,已经录取的你,肯定对研究生生活充满了向往。大学没有完成的风花雪月想接着演绎下去,继续追求自由的生活,儒雅博学的教授指导你学习……。可能,你对研究生生活的神秘感和好奇,一直延续到开学。

别想太多,研究生生活可能是这样的,让导师告诉你

 

别想得太多,导师告诉你,真实的研究生生活好像是这样的。

1.别失望,我就是你的导师

你可能会想象:导师是博学儒雅的教授,或穿着长衫、戴着眼镜、民国范十足;或西装革履,皮鞋铮亮的成功人士;或是来自外星的你。

现实中,导师们可能是一个年轻帅小伙或漂亮的大姐姐,也有可能是邋邋遢遢的邻家叔叔和阿姨,还有可能是老板范十足的中年人。

别失望呀。我真的是你的导师,和你想象的不一样啊!

导师们是普通人,烟火气十足,外表可能和你的邻居没差别。当课堂突然出现一个穿着随意、甚至有些邋遢的人,也不要过于奇怪。

如果导师被称为老板,也不要奇怪啊。导师带着学生们做项目,发劳务费,本来就是老板啊。

 

2.老师们给你开小灶,你也要学会炒菜的

上大学的时候,你都是许多人一起上课。现在我告诉你,本专业的导师们要给你开小灶了。除了外语、政治之类的公共课外,同专业的学生在一起小班上课,几个或十多个人就是一个课堂。可别逃课啊,导师们一眼就会发现的。

上课不全是老师一个人在前面讲演,你参与进来是必须的。你必须学会炒菜,要不很累啊。上课前阅读材料,写作发言提纲,训练提出问题、搜集材料、论证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就是研究型学习,也将是你研究生阶段受益最大的地方。

 

3.你有个新的大家庭

你要知道,同学之间的关系发生了变化。导师这里有个特殊的家庭。它是以导师为中心,组成的没有血缘关系的家庭。它的名字或者叫做课题组、实验室,也可以叫做师门。

我带的学生将是你同门师兄弟、师姐妹,是一个大家庭。这些关系会带到毕业后,有可能成为你终生的朋友。

 

4.我最关心的是,你考上来想干嘛

作为导师,我最关心的是你考研上来是为了啥?

只是为了学历,我不需要对太费心,能毕业就可以,免得你怨恨我管你太严。我特别害怕有人以跳楼来威胁我。

如果是为了学术,我当然要对你严格要求,希望你能打下深厚的专业基础,正确的研究方法和顽强的毅力。毕竟,为了学术,你以后可能会读博士,当教授,和我在同一个圈子里。你太差了,我也丢不起人。

 

5.偶尔我也会问问你的个人情况

和你闲聊的时候,我也会八婆一下。可能问问你,对象找到了吗?然后,假装人生经验丰富的情感导师,给你出谋划策。

有男女朋友,我会劝你好好珍惜,传授一些与异性相处的经验。没有男女朋友,我会告诉你:年龄不小了,要抓紧了啊;分析分析你的性格,给你讲讲找什么样的对象适合你。

当然,我不会告诉你。这些经验不是我的,是我和你们一样大的时候钻研情感书籍得来的。

 

最后,导师想说的是:我的权力不大,你也可以把我换掉。我最大的幸福,是看到你能快快乐乐地毕业,找到好工作。闲暇的时候,你会偶尔想起人生历程中还有过导师。缘来缘去,皆是缘,师生亦如是!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