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为什么考研人数越来越多?

2019-10-31    
加入收藏

随着经济的发展,就业压力的严峻,越来越多大学生更趋向于考研,2019年考研人数高达290万左右,让人震惊,而据数据统计今年考研报名人数更是突破330万,考研将成为一种趋势,有学生是因为高考不理想而进入普通大学而想考研逆袭“洗白”学历,有学生是因为专业不理想而想通过考研进行跨专业学习,但其实选择考研都是为了进修、为了未来更好发展,因为研究生具备这四大福利待遇是本科生无法相提并论的。

为什么考研人数越来越多?这四大研究生福利,本科生无法相提并论

 

1、研究生就业起点会更高

就业起点高这是毋容置疑的,众多知名企业对学历要求越来越高了,比如师范类本科毕业可能去小学、高中教学,可如果是师范类研究生毕业生就可能去大专或本科院校教学了,这起点肯定不同啊;再比如比较热门电子、IT行业招收要求学历就是硕士生;而且在公务员考试中,硕士生报考岗位会更多,并且更具有优势,比如今年国考职位报考中,硕士几乎可以报考所有职业,本科生可以报考86%的职位,大专生仅可报考10%不到的职位,所以在就业严峻的形势下,硕士生就业起点会更高。

 

2、研究生工资待遇会更好

就业起点高,工资待遇好,对研究生来说这是必然的,不论是哪个职位,研究生工资待遇肯定要比本科生高,在2018年大学生毕业就业质量报告中,高职高专毕业生平均月薪在4100元左右,本科毕业生平均月薪在5200元左右,而硕士毕业生月薪在9500元左右,研究生的高工资是专科生、本科生无法比的。

比如花小妹老家一亲戚,在师范院校学习计算机,毕业后在高中教学,一月工资仅有3500元,加上其它补贴,一月不到5000元,而她通过努力考上了985高校四川大学的研究生,毕业后在南方一家IT公司上班,实习基本工资高达8000元,转正后工资15000元,并且有年底奖金、其它福利等,所以说考上研究生后,未来就业的工资待遇会更好。

3、研究生享受政策福利更好

现在各省经济建设竞争加剧,特别是沿海城市和新一线城市的建设,不仅是体现在经济的建设,更是体现在人才资源的抢夺,很多城市已经开启了“抢人大战”,为了留在人才,出台了相应的人才补贴城市,比如浙江省为了留住研究生、博士生,不单给予一定的生活补贴,更是给住房补贴、买房优惠打折等等政策,硕士生的政策福利要比本科生好的太多了,所以研究生不仅在就业待遇突出,更是各省争夺的人才,享受城市福利较好。

另外关于研究生的福利更是体现出国家政策,比如研究生考上公务员,不仅是待遇好,更在职位上享受副科级待遇,要比本科生享受科员待遇高很多;并且研究生进入教育行业当老师,尤其在中小学教师职位上,研究生在教师岗位工作两年就可以申报一级教师职称,满三年直接定为一级职称,但每个地方有一定的差异性。

4、更重要是个人的提升

个人的提升包括能力、见识、人脉资源、社交圈等方面,这也是一项福利吧,一般普通本科生是无法比的,尤其在社交资源方面,研究生人脉资源会更广,毕竟考上研究生,相当于进入某一个领域了,这里面人才济济,对未来的发展都是非常有好处的。

如果你是本科毕业生,对目前的生活不满意,你可以通过考研来改变现状;如果你是大学生,目标比较迷茫,不妨制定下考研目标,为将来的就业做更好的准备;不管怎么说,考研肯定是需要付出时间和精力的,考研的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但研究生的待遇确实要比本科好高得多,真值得拼搏一把。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