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家长高质量的陪伴,一个暑假能让孩子脱颖而出

2021-07-26  今日头条  乔语金言
加入收藏

每一年的暑假,每个学校、每个班级,总是会有一些学生脱颖而出,让人有“士别三日,刮目相看”的感觉。这些学生凭什么做到了这些?除了个人的严格自律坚持不懈的努力,除了学校的指导和监控,更重要的是家长在教育孩子上的辛勤付出和努力。

家长高质量的陪伴,一个暑假能让孩子脱颖而出

 


每一年的暑假,每个学校、每个班级,还会有一些学生成绩一落千丈,让人有“差之毫厘,失之千里”的感慨。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我们不能把责任都推到孩子身上,家长对孩子尽到监管的职责了吗?对于孩子的陪伴有多少?对于孩子的帮助有多少?是不是一个合格的家长?

 

那些假期偷偷变优秀的学生背后,有一个优秀的家长。是家长利用暑假,一心一意的陪伴孩子、教育孩子,最终成就了孩子。而有些家长成天无所事事,要么打麻将、斗地主。自己自甘堕落吧,还把家里搞得灰烟瘴气,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下不退步才怪。

所以,如何利用好暑假,是每一个家长和孩子都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

面对现实,迎接挑战

暑假,对学生意味着什么?——困惑。
 

家长高质量的陪伴,一个暑假能让孩子脱颖而出

 


一放暑假,学生心里想的是什么?很大一部分学生:好不容易放了一个长假,得好好放松一下呀!看电视、玩手机、追剧恐怕都在计划之中。还有一部分学生说:“我本来下决心、立壮志,要逆袭当学霸的,可放假几天就很难再找回学习的状态,但是又不知道如何利用这个暑假合理的安排学习计划,我该怎么办呢?”

暑假,对家长意味着什么?——挑战!

家长高质量的陪伴,一个暑假能让孩子脱颖而出

 

在学校时,有校训、校规作为每天的行为准则,有老师在管理,还有身边的同学们互相提醒和帮助,在这样的环境中,学生自然会严格要求自己。

而暑假呢,这些条件都不存在了,没有这样的环境了。暑假时间有近两个月这么长,面临着这样那样的诱惑,这不仅是对孩子自我管理能力的挑战,更是对家长陪伴管理孩子的考验。自主管理能力差的同学,一到放假就放任自流,暑假一眨眼就“混”过去了,懒散的习惯还会大大影响到开学的表现!所以,暑假里如何陪伴和教育孩子,对家长来说是个非常严肃、非常重要的问题。

暑假如何让孩子过,才能不荒废?暑假如何管理孩子,才能超越别人!——家长高质量的陪伴。

家长高质量的陪伴,一个暑假能让孩子脱颖而出

 

大部分的家长,都会在暑假替孩子选择一个培训班,但是林林总总的班并不尽如人意。即使选择较好,暑假补习班班解决的是知识的问题,并且只能管得一时,管不了一个假期。所以解决不了根本。

家长的作用是无法替代的,整个暑假没有家长的陪伴和教育,实现不了学生脱颖而出的目标。要实现脱颖而出的目标其实并不难,只要我们做到高质量的陪伴。

高质量的陪伴不是简简单单陪时间,而是达到一定目标的陪伴、是家长深入参与和孩子共同成长的陪伴。

高质量的陪伴,从现在开始

要做到高质量的陪伴,家长必须充分认识高质量陪伴的重要性。

 

家长高质量的陪伴,一个暑假能让孩子脱颖而出

 

缺乏家长陪伴的孩子,容易缺失亲情和关爱,性格会扭曲,心理会变态,甚至落入歧途,无法挽回。我们身边这样的的例子还少吗?家长外出打工,把孩子交给爷爷奶奶,爷爷奶奶大多管不了,也替不了父母管教。时间长了,孩子有变孤僻的、有自由散漫的、有特立独行的......如果给孩子再配个手机,于是就出现迷上网游的、爱上网友的.....家长陪伴的缺失和手机管控不严,导致问题的发生。

高质量的陪伴,对孩子的成长是一份很好的保障,有利于健全孩子的人格,有利于促进孩子身心健康,有利于培养孩子乐观向上的品质。

要做到高质量的陪伴,我们必须和孩子一道制订切实可行的暑期计划。

 

家长高质量的陪伴,一个暑假能让孩子脱颖而出

 

学生暑假面临的任务是坚持学习、培养兴趣、体验生活、养成良好的习惯。我们在制定计划的时候,要统筹兼顾,体现以学习为主,同时毕竟是暑假,也要让孩子身心得到放松,积极参加一些兴趣、实践活动,在活动中养成专注的学习习惯,养成积极乐观的心态,养成坚持不懈的精神品质等等,这同样对学习大有裨益。

在制订计划时你可以让孩子参与进来,充分听取孩子的意见,尽量考虑孩子的兴趣和爱好。计划要切实可行,有具体的作息时间,有明确的目标任务,有落实检查的措施等等。

要做到高质量的陪伴,家长必须深入参与、言传身教。

陪孩子一起学习,陪孩子一起聊天,一起锻炼,一起旅游,和孩子同甘苦、共患难,不仅促使孩子学习锻炼的积极性,还能增进亲子感情,使陪伴更有效。身教重于言教,让孩子做到的,家长首先做到,必能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家长高质量的陪伴,一个暑假能让孩子脱颖而出

 

1、陪孩子一起学习,做孩子学习的守护者、监督者、助跑者。

假期学习仍是孩子们的主要任务。孩子假期要完成哪些学习任务?我估计不少家长回答不上来。你连学生的任务都不知道,怎么监督,怎么做到高质量的陪伴?一般是三大任务:有暑假作业、查漏补缺或巩固提高的训练卷、预习下学期课程。

有的家长说知识都忘了,怎么和孩子一起学习?忘了可以从头再来呀。不能学习,可以一起练字吧,可以一起阅读吧。不能学习,我们可以看着孩子学吧,可以了解孩子的学习状态吧、可以帮助孩子纠正不良的学习习惯吧?总之,要想让孩子提高成绩,家长必须成为成功的助跑者,不下身份不行,光靠老师不行,不用真功夫不行。

如果你真还不知道怎么陪孩子学习,那就向老师请教。

家长高质量的陪伴,一个暑假能让孩子脱颖而出

 

2、陪孩子一起运动,做孩子健身的好伙伴。

俗话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常做运动的孩子的身心才是健康的,有运动的假期才是快乐的。我们可以选择跑步啊、打羽毛球啊、骑单车啊,等等。既锻炼了自己,又锻炼了孩子,一举两得。我们可以有目地地培养孩子的耐受力、专注力、协调力,一旦形成良好的素养,学生一生将受益无穷。

同时,作为中招,还有体育加试,我们还可以增加立定跳远、跳绳等项目,做在平时,既锻炼了身体,又为中招考试做了提前准备。

 

家长高质量的陪伴,一个暑假能让孩子脱颖而出

 

3、陪孩子参加实践活动,做孩子走向社会的引路人。

我国古人非常看重实践:“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们家长可以带孩子参观一次博物馆、科技馆或红色基地,出去进行一次野炊、做一次好人好事。培养孩子的好奇心、爱心、责任和担当,让他们掌握一些必备的生活技能,避免成为书呆子,毕业参加工作了是个花架子。

有条件的可以带孩子暑假旅行。释放一学期的学业压力,增长孩子的见识。一般在5-7天即可,不宜时间过长。

家长高质量的陪伴,一个暑假能让孩子脱颖而出

 

4、陪孩子一起修行,做孩子良好习惯的示范者。

习惯决定品质,品质决定命运。要想改变学生的命运,从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做起。俗话说:孩子是父母的影子,孩子身上有很多坏毛病都是从父母身上学的。一个经常跟父母进出麻将场的孩子,他最先学会的语言里,多是白板、二饼、自扣,最熟练的动作就是扣麻将、叼烟卷。这样家庭环境里的孩子能有出息吗?

我们在孩子面前要注意一言一行,要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生活习惯,守时守信,言必行、行必果。耳濡目染,这对孩子产生的是一种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尤其是孩子身上的毛病,如果我们父母身上有,一定要纠正,或者和孩子一起纠正。

家长高质量的陪伴,一个暑假能让孩子脱颖而出

 

5、严控手机和电视。

首先要做到自律,家长和孩子可以签订君子协定,相互监督;二是要有节,合理安排看手机、电视的时间,规定每天不能超过1小时;三是要有度,就是观看的内容是有意义,对孩子是有用的,这是必须把握的尺度;四是惩戒,孩子偷玩手机、偷看电视,家长要有家法处治。既立规又要立威,必须坚守底线,孩子触犯了不能手软,要不你管不了他。

6、练一手好字。

家长高质量的陪伴,一个暑假能让孩子脱颖而出

练字


高考,字的好坏是占分数的。练字,应学习硬笔字的间架结构为主。笔画好,间架结构不好,字好看不了;间架结构好,笔画不好,字难看不了。所以,练字,主要是训练间架结构。网上有这样的课件,我们提倡家长和孩子一起练,共同进步。

做到以上安排,你的孩子暑假一定会弯道超车。当然,辅之以正确的学习方法,孩子定会会如虎添翼,进步更大。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