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人社部焊工证和安监局焊工证到底有什么区别?

2021-07-09    90后黄老师
加入收藏

焊工操作证也称为焊工上岗证,是由各省应急管理厅(原安监局)颁发的,像身份证一样大小,是IC卡形式的。焊工操作证是焊工作业必须持有的证件,具有极强的法律效应,也就是说,如果焊工在某个单位任职,如果遇到相关部门进行安全检查,一旦查出没有焊工操作证却从事相关工作,不仅会被开除,还要追究单位的责任,尤其是当发生安全事故时,没有证书就会处于劣势。

人社部焊工证和安监局焊工证到底有什么区别?

 

焊工职业资格证书也是人们口中常说的焊工证,是由当地人社部(全称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厅))颁发的国家级职业资格证书,要先经过统一组织培训考试,考试合格后才能进行职业资格鉴定并领取证书,这个证书是以纸本的形式,上面盖有该地市职业资格鉴定的公章,虽然是各地地方组织考试颁发,但是全国通用的。

总结

一、证件名称不同
安监局办理的是焊工操作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理的是焊工职业资格证书。

二、复审要求不同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焊工职业资格证书没有复审要求,安监局办理的是焊工操作证三年审一次。

三、证件作用不同
安监局办理的是焊工操作证俗称上岗证,即从事焊工行业具备的资格证件。
焊工职业资格证书是表明劳动者具有从事某一职业所必备的学识和技能的证明。也作为用人单位审验从业资格的证书。

知识科普

焊工证有四个部门发证,分别为:国家应急管理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住建厅。它们的作用也都不一样。

国家应急管理局:俗称上岗证,焊工从业必备证件。其作用和驾照是一样的,开车必须要有驾照,从事焊工就得有操作证,相关部门查证,也就是查有没有特种行业操作证。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作用是加工资,升职用的证件。现在绝大部分国企都会用用这个证来考核员工,有这个证的人,会比其他人的工资每月高出几百块钱。

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这种焊工证就是从事焊接压力管道和天然气管道的等,焊接这一系列特种设备并带有很高危险性的管道,对于其技术性有相当大的考验。

住房与城乡建设厅:住房与城乡建设厅的焊工证就属于工地焊钢筋的焊工这一块使用的焊工证。它的使用范围只限于工地这一块,其主要作用是办理企业资质所需要用到,对于个人其实比较有限。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