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旧电脑升级,CPU、内存、SSD哪个提速最明显?

2022-09-18    小布在未来生活
加入收藏

不管是笔记本,还是台式机,配件升级也是经常让小伙们关心的问题。笔记本相较于台式机来说,提升空间有限,而且需要一定的动手能力。如果你正打算给旧电脑升级,通常情况下都是从CPU、内存、SSD三个大方面去考虑,那哪个提速是最明显的呢?

CPU

虽说CPU每年更新换代,新一代比上一代提升明显,隔代还会吊打。但是CPU对操作系统流畅性而言,影响并没有很大。对win10来说,对处理器的最低要求1GHz以上。

而对旧电脑定义而言,最多10年前(更老的电脑也就没有升级的必要了),那个时候的CPU对win10还是可以支援的。个人10年前的笔记本,之前换上win10系统,普通办公和单机游戏,还是够用的。

如果你是想给笔记本升级,那就基本不会考虑CPU了。笔记本的CPU通常是和主板焊在一起的,一般用户拆卸不方便,也不建议个人操作。对旧的台式机而言,更换CPU,基本上也都是和主板一起更换,尤其是intel CPU,基本上最多支持两代主板。

内存

内存容量提升,对系统流畅性肯定会有提升的,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内存容量越大越好。使用十年左右的笔记本,内存标配为2G;四五年前的4G和8G居多。

如果你现在还在使用win7系统,若是32位系统,4G内存就够用了;若是64位系统,不玩大型游戏、不需要运行图形或视频编辑类软件,也是够用的。对于win10系统,建议8G起步,16G为标配。

内存升级需要注意的是:对于笔记本,如果买不到同型号同容量的,可以选择同容量同频率的内存搭配使用;对于台式机,建议同型号的内存,组双通道,速度提升会更明显,比如国产光威DDR4 3200 8G两条套装,价格也就在300元上下。

SSD

相较于CPU和内存来说,SSD的提升效果可谓是最大的。尤其是旧电脑标配的机械硬盘,哪怕更换为普通的SATA SSD,效率提升都不止一倍。如果用开机时间来举例,笔者十年前笔记本,机械硬盘在一分钟左右,SATA SSD不会超过20s;而开机后进入到桌面,SSD系统也很快可以操作,机械硬盘则仍需要等待一段时间系统才能完全加载。

不管是旧的笔记本还是台式机,SATA接口都是必然支持的,如今的SATA SSD也沦为白菜价,更换SSD也算是大势所趋。当然旧的机械硬盘在没坏的情况也不必扔掉,也可以继续使用,比如改装为移动硬盘硬盘。

如果旧电脑升级,CPU、内存、SSD中只能选择一个的情况下,必然优选升级SSD。如果预算更多,按照当下行情,3000元左右就可以搭配出一套高性价比的主机。

如图配置中,CPU和主板是主流intel搭配,i3-12100F+H610主板;显卡,千元级别的RX6400性能完全可以胜任主流游戏,搭配套装一同性价比更高,电源简直算白送的;主流标配双8G 3200 DDR4内存;由于H610主板不支持PCIE4.0 NVME,更建议入手SATA SSD。

旧电脑升级,若你有更好的建议,不妨一起交流。如果你在装机中有任何问题,都可以留言或私信哦。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