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电脑硬件怎么算过时?一台电脑能用多久?

2022-10-20  今日头条  布入科技圈
加入收藏

电子产品界一直有买新不买旧的说法,主要也是因为较旧款而言,大部分新品的性能表现更佳,比如CPU中新一代i3吊打前代i5。因此,很多电子产品都会有过时的说法。那在组装电脑的硬件中,我们该以什么方式去判定是否过时呢?过时的又是否可以入手呢?

CPU

CPU算是电脑中最不容易坏的硬件了,这也造就了某宝上很多便宜的二手CPU。平时大家总说如今CPU性能过剩,非发烧友玩家,入手同系列i3 i5系列CPU都足以胜任使用需求。之所以说性能过剩,是因为大部分用户的实际使用场景,几乎很难达到CPU的瓶颈,或者说CPU默认状态下就能达到用户想要的工作状态。

 

虽然总说intel挤牙膏,但如今现状来看,三代以及以上之间的CPU性能变化依旧明显。一般情况下,当下往前数三年内的CPU基本都是可以入手的;三年以上的,可称为过时。若是垃圾佬,喜欢折腾过时产品,也有一些CPU仍值得入手,比如十年前的E3系列,至今用来装机作为日常轻娱乐使用仍然可以。

主板

虽然主板也在持续更新换代,但从大部分用户的实际使用情况来看,几乎考虑不到主板接口的扩展性(不支持M.2没关系,SATA接口也够用)。只要主板可以兼容所需要使用的CPU,就可以一直用下去。

 

但是,intel每隔两三代机会换一次CPU接口;AMD,在7000系列CPU之后也全部更新为触点式。如想使用新款CPU,主板就必须一起换。因此,主板的过时性倒也没有那么重要,还得取决于CPU。

内存

由于内存使用的是DRAM颗粒,采用晶体管和电容的方式,不断动态刷新来保存数据。这种方式不会对颗粒本身造成实际影响,因此品牌内存几乎都可以提供终身质保,寿命超乎想象。

 

与其说内存条是否会过时,倒不如说哪一天该类型的内存条不再有市场。即便是推广DDR5的今天,DDR3内存的价格依然坚挺,这就得取决于主板。

显卡

显卡分类有两种,亮机卡和专业卡。亮机卡,只需满足点亮屏幕的基础功能,100元以内的随便挑,能用就行,没有过时不过时。专业卡,主要从游戏方面来讲,一般三到五年就需要考虑升级配置了。

 

游戏显卡看的是显卡性能与价格。通常情况下,同代的旗舰显卡性能只有甜品卡的两倍;但是价格可能会超过四倍。但是甜品卡同样可以畅玩同年代的主流游戏,性价比最高。若不是追求极致的发烧友,每隔三五年更新一次显卡,将会是最划算的选择。

其他硬件

硬盘,似乎没有过时不过时的说法。即便是龟速的机械硬盘,为了数据安全性,仍然是首要考虑;显示器,如今4K是主流,若不能一步到位至4K144Hz以及以上,4K60或2K144也可以长时间屹立不倒;再算上键鼠,基本是属于除了坏掉之外,都不会丢弃的那种。

 

而电源,虽然不能当作传家宝,但在确保大牌且额定功率足够的情况下,十年时间还是可以保障的。

那电脑配件中,你使用时间最长的是哪一个?个人十年前的笔记本,一直想随便卖掉,但自从更换了SSD之后,还能正常为普通办公服役。所以,过不过时还是得看是否能满足实际使用需求。你是怎么看待的呢?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