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关于基带芯片,苹果多次栽跟头,自研基带芯片有多难?

2022-07-20  商业经济观察  
加入收藏

苹果并不愿意一直依赖外部供应商的基带技术,于是苹果启动了自研基带芯片的研发计划。本以为一切能顺利进行,到iphone15系列就能用上自研基带芯片了。没想到苹果曝出自研基带芯片失败的消息。

苹果能自研出世界领先的A系列,M系列芯片,却搞不定基带芯片。因此,自研基带芯片有多难?苹果自研基带芯片能成功吗?

苹果在基带芯片屡栽跟头

信号问题一直困扰着苹果手机用户,并不是苹果不想解决信号问题,而是需要从多方面入手。

早期的苹果用上英特尔,英飞凌的基带,由于这些厂商的基带芯片技术一般,无法带来良好的信号效果。虽然后来换上了高通基带,但是以苹果对自研技术的追求,不可能一直使用高通基带。

而且苹果是通过外挂高通基带的方式,解决通信网络的问题。外挂终究没有集成SOC好,这会导致功耗增多,芯片使用面积增大,不利于苹果未来改进主板架构

如果能自研出基带芯片,集成到A系列芯片,那么苹果SOC芯片的实力会更进一步。然而自研基带芯片并没有那么容易,强如苹果这样的科技公司,也多次在基带芯片栽跟头。

苹果手机从始至终都是使用外部供应商的基带,从第一代iPhone开始,苹果使用的是英飞凌的2G基带芯片。其它厂商已经在做3G了,只有苹果使用较为落后的2G。

让苹果没想到的是,这种落后会一直延续下去。等苹果终于用上英飞凌3G基带芯片的时候,又在信号问题上翻了车。

到了4G,苹果同时使用了高通和英特尔的基带。此时的苹果4G手机虽然也被吐槽信号差,但起码比没有好多了。世事无常,英特尔的基带芯片满足不了苹果的需求,同时苹果又和高通打了专利大战。

高通手握基带技术核心,让苹果不得不低头,于是向高通支付了317亿人民币的和解费。苹果用这笔和解费换来每年采购高通基带芯片的权利,若不这么做,苹果根本不可能发布5G手机。

其它手机厂商都在2019年就发布了5G手机,苹果因为才和高通和解,无法及时将高通5G基带芯片用在手机上,只能等到2020年发布支持5G网络的iPhone12机型。

到这一步,苹果已经在基带芯片吃了好几次亏,让苹果手机一直被打上“信号差”的标签。咽不下这口气的苹果公司,在与高通达成和解的同时,也暗中启动了自研基带芯片的研发项目。

自研基带芯片有多难?

在近两年内苹果基带芯片自研项目越来越清晰,有关进程规划悄然浮出水面。比如有消息称苹果基带芯片已经完成了设计,会用在2023年发布的iPhone15机型中。

就在外界以为苹果终于要熬出头的时候,意外再次发生。根据郭明錤调查分析显示,苹果自研基带芯片已经失败,2023年依旧使用高通基带。

郭明錤对苹果的调查一向有很高的准确率,而且苹果自研基带芯片失败的确符合常理,因为自研基带芯片的难度远超想象。

要想明白自研基带芯片的难度,首先要明白基带芯片是做什么的,需要有哪些配套技术的支持。

基带芯片是负责信号合成的,同时需要将接受的文字、图片、视频、语音等信息进行编译,让终端设备能够识别,从而传递给使用者。

如果没有基带芯片,手机将彻底失去联网能力。在研发基带芯片过程中,需要用上的配套技术非常多,包括调制解调器、CPU处理器、数字信号处理器等等。除此之外,还需要射频芯片的支持。

如果只是芯片本身的研究,可能难不倒苹果公司。但自研基带芯片还有诸多难点,比如对运营商的频段,通信网络标准适配,基带芯片专利技术核心以及前几个通信网络技术的掌握等等。

如果没有长期的积累,仅凭两三年内的刻苦攻关,成功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那么苹果自研基带芯片失败是因为什么原因呢?根据研究分析显示,苹果是因为专利的缘故,无法绕开高通持有的两项基带芯片专利。

虽然苹果和高通握手言和,可是并不意味着高通会允许苹果不经过授权,就使用关键的专利技术。

而且站在高通的角度,苹果一旦自研基带芯片成功,那么高通很快就会失去苹果基带芯片订单,带来一定的营收损失。所以高通放开专利授权给苹果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若苹果始终解决不了专利的问题,自研基带能不能成功就不好说了。

总结

基带芯片让苹果多次栽跟头,不仅承受信号差的流言蜚语,而且还被高通顺势大赚一笔。苹果好不容易启动自研基带芯片项目,却出师不利。未来能否解决基带芯片的问题,苹果还需要痛定思痛。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