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存储的“复兴时代”,光驱和光盘再度“复活”?

2022-03-17    Yottamaster
加入收藏

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计算机迅猛发展的早期阶段,大部分用户通常依靠CD、DVD和蓝光盘来存储他们宝贵的数据。无论是用于普通的游戏安装,还是安装软件又或是数据备份,在当时都可以通过将一块“小巧”的光盘插入计算机驱动来完成。然而,随着越来越多数据的产生,推动着存储技术也呈现水涨船高的发展趋势。更加便携且拥有更大容量的USB闪存和硬盘的出现,导致光盘存储逐渐地消失于大众的视野当中。现在,许多新型计算机和笔记本电脑已经完全放弃了配置光盘驱动,转而鼓励用户使用外置存储或者云端服务。

存储的“复兴时代”,光驱和光盘再度“复活”?

 

话虽如此,Pioneer(先锋电子)却突然在2022年表示,由于“远程办公的普及”以及对大量工作数据和记录会议电话的需求不断增长,预计市场对光盘和光驱的需求将会逐渐回暖。并趁此之际发布了他们最新的光盘驱动器BDR-213JBK。那么光盘存储究竟有什么优势,为什么在后疫情时期的现在异军突起,今天我们就来简单地了解一下。

 

1.光驱为何过时? 他的缺陷在哪?

存储的“复兴时代”,光驱和光盘再度“复活”?

 

实际上,光盘作为存储介质里的“老古董”,哪怕是最新型的多层蓝光光盘也有着诸多缺陷。

 

在容量方面,目前最大的光盘也仅能做到单盘128GB,而这不仅远小于普通硬盘数百GB乃至数十TB的水准,甚至连绝大多数的USB闪存都比不上。

 

而速度方面,目前最新的16倍速蓝光光驱可以做到约144MB/s的读写水平,比大多数中低端U盘和存储卡还是要快一些,虽说这与普通机械硬盘相比差距并不大。但是这样的速度,在当今主流的SSD面前就显得完全不够看了。且不说最新的PCIE 5.0 SSD读写可以轻松破万兆,就是主流的PCIE 4.0 SSD,7000-7500MB/s的读取速度也已经是光盘极速的50多倍了。

 

不仅如此,光驱与光盘还有很多特殊的缺点。例如它们使用时都必须要注重防尘,一旦稍有尘埃就可能会导致脆弱的盘片被划伤,或是昂贵的光头受损。除此之外,光驱的工作噪音仅次于机械硬盘,而且还必须在机箱里占据一个硕大的5.25英寸扩展位。

 

2.光盘难以忽视的特性

存储的“复兴时代”,光驱和光盘再度“复活”?

 

既然光盘似乎看起来有着众多缺陷,为什么它又再次引起了部分用户的关注甚至重视呢?究其缘由,还是在于它本身作为存储介质与其他主流介质相比,拥有着某些无法比拟的优势。

 

首先要提到的就是它超长的寿命,这是闪存和硬盘都无法相比的。由于光盘的存储原理是通过激光在盘片金属层刻录物理痕迹,而这种痕迹如果不是遭遇特殊环境的影响,几乎很难发生变化。这也就意味着,一旦光盘完成刻录,数据的存储寿命甚至可以说是永久的。而普通硬盘和闪存则都需要通过定期的通电和维护才能保持较长的存储寿命。

 

其次从设备的形态上来说,一块薄薄的光盘只需要一个防尘盒的保护,就能用于大容量冷数据的安全备份。而相比之下的机械硬盘和闪存,作为外部存储的情况下,它们本身的厚度与体积都需要占用更多的物理空间。

 

不仅如此,光盘还有一些无法忽视的特性,那就是由于它是通过刻录而实现存储数据的机制,它本身是不通过磁记忆的,也就是说它具有的绝对防磁和防辐射。即使处于特殊情况下,它也不会像硬盘和闪存一样因为辐射而导致数据丢失。

存储的“复兴时代”,光驱和光盘再度“复活”?

 

除此之外,由于光盘只能使用专门的软件进行写入,这就意味着哪怕必须在一台可能带有木马、病毒的电脑上读取重要数据,使用光盘就可以100%地避免存储介质本身被感染。 正因如此,最近几年PC行业(特别是企业用户)对于光驱和光盘的需求,出现了一个令人意外的反弹。也才使得知名光驱品牌Pionner(先锋电子)在日本市场推出了最新一代的高速蓝光光驱产品。

 

实际上,光盘与光驱一直以来也没有被完全替代,全球各地的版权电子刊物还是会较多的以光盘形式存在。同时,伴随着技术不断地发展,在未来也很有可能出现容量更大的、成本更低甚至更加便携的光盘及光驱。到那时,也许光盘与光驱的风潮又会重新席卷而来。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