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到底什么是雷电接口,这个接口有什么用?

2021-12-27    小伊评科技
加入收藏

首先我们要弄懂什么是“雷电”接口。

其实“雷电”本质上和咱们常见的HDMI,DP等一样是一种传输协议的简称,全程英文名叫做Thunderbolt。

请注意与其说他是一个接口倒不如说他是一种协议或者标准,因为雷电接口的规格和形态并不统一,最早出现在苹果笔记本上的雷电接口其实是以一种MINI DP口的形式出现,而随着雷电3接口的技术授权费被英特尔免除,目前雷电3/雷电4接口的形态已经变成了UFS Type-C的形式(因为C口是目前兼容性和包容性最高的接口形式),没错就是和你手机上的Type -C接口是一模一样的,但是也仅仅只是形态上差不多。

特别注意:不是所有的TypeC接口都是雷电接口,TypeC只是接口的规格和形态,而雷电是一种标准,两者没有必然关联,只不过现阶段雷电口是以C口的形式出现,并不意味着你电脑上有TypeC接口他就是雷电接口,主要标志物是看旁边有没有闪电标志。

到底什么是雷电接口,这个接口有什么用?

 

看到这,肯定有很多小伙伴会有疑问,雷电接口相比于HDMI,DP以及USB插口等有什么特别的优势么?答案是当然有的。

关于雷电接口的主要优势可以用两个词来形容:"全兼容" "高带宽"

雷电接口特性一:全兼容。

到底什么是雷电接口,这个接口有什么用?

 

众所周知,在我们电脑上有很多的插口,有USB插口,有HDMI插口,有DP插口,电源插口等等,这些插口所支持的协议大多都是单一的,譬如USB插口主要用于数据传输,但是他不能被直接当作视频接口使用(需要配合拓展坞);HDMI接口则只能用于视频输出,至于充电,文件传输等他都干不了;DP接口也是一样的。

而雷电接口则做到了协议全兼容全兼容,兼容UFS3.1(3.2),兼容DP1.2(1.4),兼容不需要任何转接设备就可以做到文件传输,视频传输,充电(DP1.3及以上),外接显卡坞,音频传输等等工作。相当于一个接口干了十几个人的事情,牛不牛?确实很牛。

简单来说如果你的电脑上有一个雷电接口(目前都是雷电三,雷电四),那么这个接口必然支持上述的那些标准或者协议,你可以用这个接口进行各种各样的拓展,可以连接显示器,可以传输文件,甚至可以拿来直接当充电口使用,可拓展性极强。


雷电接口的特性二:高带宽。

之前给大家介绍过HDMI2.0和HDMI 2.1的差别,他们最主要的差别其实就是体现在带宽,HMDI2.0的带宽只有18 Gbps,而HDMI2.1则达到了48Gbps,越高的带宽可以带的动更高的分辨率。譬如对于一台4K 60Hz的显示器来说,HDMI2.0就已经无法满足需求了;而HDMI2.1则可以。另外还有USB协议,目前比较新的UFS3.3协议的传输素质其实也就只有10Gbps。

而支持雷电三及以上协议的接口的带宽则直接达到了40Gbps,超大的带宽可以完美的适应不同的场景,它可以直接驱动4K 120Hz的屏幕;同时也正是因为高带宽的特性,雷电接口可以支持显卡拓展坞。


看完以上的介绍大家应该都对雷电接口有所了解了,简单来说他就是一个超级缝合怪。如果未来雷电接口能够完全普及(所有的接口都变为雷电接口),那真的是美如画了,以后我们连接鼠标,链接显示器根本不需要再挑接口了,也不会再买错线了,全买成雷电线就行了。

但是很可惜,这个愿望在现阶段很难实现,因为支持雷电接口的设备实在是太少了,只有很多高阶的笔记本才会支持雷电接口,并且还会把它当作一个主要卖点来进行宣传。至于外接设备上支持雷电接口的产品就更少了,目前我所知道的支持雷电接口的显示器的价格大多都不菲,至于支持雷电接口的鼠标,键盘,压根就没有,想都别想。

当然了,有些人可能会说,用户可以用拓展坞来发挥雷电接口的价值啊,一个接口可以通过拓展坞的形式来和不同的设备兼容,这个答案确实没错,但是能够完全发挥出雷电接口性能的雷电4拓展坞的价格普遍是这样的:

到底什么是雷电接口,这个接口有什么用?

 

至于咱们买的一二百块钱的拓展坞倒是能用,但是他们的限制都很大,譬如最高就只能支持4K 60Hz的视频接入,再高就支持不了的,譬如这款售价达到600多元的拓展坞最高也就只支持4K 60帧。

到底什么是雷电接口,这个接口有什么用?

 

所以,现阶段的雷电接口大多还是会被用户当作一个专用的接口来使用,并没有真正发挥出它的价值,这就是新技术的局限性。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