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一文告诉你USB4和雷雳4到底是什么

2021-10-27    株式会社Gloria
加入收藏
一文告诉你USB4和雷雳4到底是什么

 

随着苹果公司macBook Pro等新品的不断推出,不知不觉中采用的接口已经从雷雳3升级为雷雳4(Thunderbolt4)了。可能很多人都还一头雾水:雷雳接口到底是什么?外观和功能与USB TYPE-C完全一样,为什么要另外取一个名字?什么?TYPE-C接口现在也变成USB4了?不是3.1吗?各种灵魂的拷问涌上脑门。让我们就在这里简单地归纳一下。

为什么需要更快的接口?

随着电脑技术以惊人的速度进化,存储介质的进步也是有目共睹的。比如最新的微单相机所采用的高速CFexpress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目前速度最快的CFexpress Type-B卡,读取速度高达1700MB/s,写入速度高达1500MB/s,如果依然采用此前的USB3.1 Gen2的10Gbps,速度已经完全不够用了。同时,PC的SSD硬盘,也出现了PCIe4.0×4这样的,约8000MB/s的超高速的产品。人们越来越需要能够支持这种数码相机和PC平方级进化的高速接口。

同时,PC的显示屏连接也与接口有关。影像的外部输出从FHD走向4K,进而走向8K显示,在专业工作中,为了连接2台4K显示器,更逼真地显示动画和静态画像,也需要USB4和雷雳4规格的40Gbps的传输能力。

USB 4和雷雳4到底是什么?

USB 4和雷雳4的外形采用的都是Type-C接口。

“USB4”是安装windows操作系统的PC所使用的接口的规格。由最早的USB1.0一路发展而来,经过1.1、2.0、3.0、3.1、3.2等各代升级,现在最新的规格就叫USB4。

而“雷雳”接口是英特尔和苹果共同开发的规格。同样是经历了雷雳1→2→3的进化过程,最新版本为4。雷雳一直被用作Mac的快速接口,但从3开始,它也逐渐安装在Windows PC上。两者都被开发为连接PC主机及其外围设备的接口,并不断地高速发展,并且还可以进行影像输出和供电。

一文告诉你USB4和雷雳4到底是什么

 

决定传输速度的因素

首先从接口方面来看,原来有经常会插拔3次才能正确插入的Type-A接口,以及曾经广泛运用于各种电子设备的microUSB。为了方便使用和统一规格而提出了USB Type-C的形状。而问题也随之而来:那就是同样的Type-C接口,采用的传输线的速度也有快有慢。所以,当使用高速设备时,需要与其相称的数据线。速度不够的数据线会拖慢整个传输速度。所以为了更快的速度,就需要能支持更高速的数据线。

这种更高速的数据线,一般会在接口内安装有E-Marker芯片。如果没有这种芯片,即使外观和线缆材质一模一样,也无法达到USB4和雷雳4的速度。

一文告诉你USB4和雷雳4到底是什么

 

雷雳3不在软件上设置就不会变快!

为了在Windows 10中完全发挥雷雳3的速度,是需要进行某些设置的。当连接支持雷雳接口的设备时,需要打开名为“Thunderbolt控制中心”的软件,将连接的设备从USB更改为雷雳以使其识别。这是因为USB和雷雳使用的控制器是不一样的,需要将USB的“UniversalSerialBus控制器”切换到雷雳的“PCI ExpressSerial Bus控制器”。如果不切换的话就发挥不出雷雳3的真正性能。而如果使用的是雷雳4接口的话就不需要这种设置工作了。

USB的演变和传输速度

采用Type-C后,USB的传送速度从5Gbps一路升级到20Gbps。但与此相伴的,Type-C的数据线也根据速度分为很多种,结果,同样采用Type-C接口,如果采用了最早的数据线的话,最高速度也就止步于5Gbps了。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就将接口统一为Type-C,数据线也统一为高速线。这样诞生出来的新标准就是USB4。顺便一提,USB4Gen3的速度为20Gbps,USB4Gen3×2的话能达到40Gbps的超高速。

一文告诉你USB4和雷雳4到底是什么

 

雷雳的发展和传输速度

雷雳接口主要安装在Mac上,它的传输速度比USB还要快。最初形状与MiniDisplayPort相同,从雷雳3开始统一采用Type-C接口。

由于形状与Type-C相同,雷雳3也开始出现在Windows PC上,但还是会有一些兼容性问题。雷雳3最高可传输40Gbps,但实际速度会随线材类型和长度不同而变化。另一方面,在雷雳3诞生时,Windows的USB Type-C的最高速度仅为3.1 Gen2的10Gbps,所以单纯地使用Type-C数据线是无法实现雷雳3那40Gbps的高速的。

此后,除了接口形状一样之外,内部结构不同的USB4和雷雳接口速度都变成了几乎相同的40Gbps。所以今后兼容性问题也将得到解决吧。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