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音箱前倒相与后倒相的优点和缺点

2021-07-14    杰长老
加入收藏

音箱是一套音响系统的灵魂,对系统声音起决定性的作用。许多音响入门爱好者在选择音箱时都会很迷茫,不知道该如何判断音箱的好坏以及看音箱的参数。本文希望尽可能详尽地讲解音箱市面上的音箱类型,以及其主要的声音特点,希望有利大家选择自己心仪的音箱。

如果有不同见解,欢迎就事论事的讨论,毕竟自己懂得的也不多。不欢迎凭想向给立场的喷,谢谢!

市面上的音箱最常见的是倒相式音箱。它通过一个倒相管将扬声器后面振动的某个频率的低频倒相和扬声器正面的声音一起重合加强,从而让扬声器背后的声音得到利用,提高效率同时降低了低频下潜。由于设计成熟,得到了最为广泛的应用。倒相式音箱的优缺点前面已有文章详细讨论,本文主要讨论倒相式音箱的优缺点,方便大家进行选择。

一、前倒相的优点与缺点

音箱科普系列—前倒相与后倒相的优点和缺点

 

倒相式音箱的倒相管除了将扬声器的低频倒相传出来这个正面的作用外,也有相当的副作用。

一是倒相管会因为低频通过时的气流产生相应的声音(有点类似于吹口哨),虽然一般声音很小不易被察觉,但如果倒相管形状设计不好,也会让音箱音质劣化。这也是为什么倒相管一般设计成圆形并有一定开口弧度的原因。很多美观扁形方口这种导相管会有干扰声也正是这个原因。

音箱科普系列—前倒相与后倒相的优点和缺点

 

二是音箱内的杂音也会通过倒相孔泄露出来,这种干扰声其实挺大的。不过其大小跟音箱设计有关,比如倒相孔的位置、大小等。同时也和音箱内部吸音棉的量与质量有密切的关系,这是因为音箱内部的吸音棉会有效地降低声音在音箱内部的杂乱传输(吸掉了嘛)。杂波在频率1000Hz左右最强,其对中频及中高频影响比较大。

因此,从音质而言,后倒相有明显的优势。但前倒相的优势也很明显,那就是低频的量感会很明显的增加。这个很容易理解,毕竟低频是直接从倒相管直接到你耳朵里的。不过对低频下潜是不会有任何区别的,只不过,在消音室里面测不到而已(不然就不叫消音室了)。

音箱科普系列—前倒相与后倒相的优点和缺点

前倒相NS15的样箱频响曲线,可以通过频响看出低频下潜在48Hz

但对于多分频的落地而言,前倒相倒问题不大,因为三分频音箱的分频点通常在400-600Hz,所以从前面泄露的声音很小。而更高的频率因为好的三分频音箱中高频箱体上是物理分隔了的。不过,自己就很想不通为什么有些前倒相的落地音箱还非得在中高音的箱体上也装上倒相了,莫非是嫌太干净了不好,哈哈(在音箱界,这种只图美观不管音质的事真是比比皆是)。

二、后倒相孔的优点与缺点

由于声音的特点是低频可以很容易衍射到前面来,而中高频的声音只能通过墙面反射(波的基本特性),会有很大的衰减。因此,后相倒的音箱可以避免倒相孔中的杂音直接到我们的耳朵里,从音质的角度上讲,后倒相音箱的声音更干净一些。

音箱科普系列—前倒相与后倒相的优点和缺点

 

后相倒声音更干净的另一个原因是没有倒相管的干扰,喇叭单元布局更理想,因此对高频平滑有利。

不过,它的缺点是低频有一定的损失,在量感上要少于前倒相的音箱。如果是在消音室中测试,则更为明显(因为测不到):

音箱科普系列—前倒相与后倒相的优点和缺点

自然声NS15后倒样箱相的频响曲线,无法通过频响看出低频量感和下潜

后倒相的另一个缺点是它需要离墙一定距离,根据低频下潜的不同有所差异,一般要求至少15cm甚至更多。因为靠墙会带来后倒相低频反射过强的问题。但也这导致了一个误区,很多人都认为前倒相音箱摆位更容易。实际上除了能靠墙外,摆位前后倒相音箱都是一样的,并不会在声场上有差别。如果你靠墙摆,都好不了。如果是桌面摆放的话,前倒相的低频往往可能更重,桌面反射低频大约会让低频增加6db以上。而后倒相能通过靠近或远离墙调节低频量感,所以也算是有利有弊。

不过前倒相不仅能摆靠墙,甚至可以放到墙内,这是它的另一个好处。只不过,声场啥的,就别想了。这样摆也是没法子的事,这样做的都是录音室,环境限制了!

自己曾经在研发NS15的过程中做过两对其它参数均一样的前后倒相对比,大家可以做些比较,仅供参考:

 

 

需要说明的是,此文中的特点仅仅是在其它地方相同的情况下的区别。如果其条件不一样,那结果也可能完全不一样。因此不能刻板的仅看前后倒相就下结论。设计优良的前倒相也可以做到中高频的优秀的,虽然肯定不如同样条件下的后倒相。

总结,对于其它条件均相同的情况下:

一、后倒相音箱具有更好的中频和中高频表现,中高频更为顺滑纯净,差异大小取决于设计。对落地音箱而言,由于中高音一般为独立腔体,所以前后倒相中高频区别很小;

二、前倒相音箱的低频量感比后倒相更多,两者下潜是一样的。在频响上,后倒相比实际要多些,前倒相则完全一致;

三、前倒相音箱的可以靠墙摆放,后倒相音箱需要大约15-20cm或以上,否则低频会容易浑。但两者摆位要求是一样的。

转眼,自己的音箱科普系列已经有十篇文章了,希望能帮助到大家选择自己喜欢的音箱。自己这个系列也可以告一段落了,下一个系列将会是跟大家一起讨论音响中常见的误区和玄学的思考的十篇,希望大家继续支持,感谢!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