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视频号如何从0开始运营?

2022-08-09    壹Q记
加入收藏

关于视频号如何运营?我相信大部分都没有,甚至连视频号如何运营以及账号运营规则也不清晰。

这不,作为在腾讯旗下各媒体平台摸打滚爬吃饭的运营人,分享一篇自己的运营经验;相信你们看过后也能把自己的视频号做成功,扩大自己的副业。

视频号有没有发展前景?

作为微信生态的视频平台,视频号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注定具有很多优势。

视频号不会缺少流量。

微信拥有12亿用户,作为微信生态的平台,而且是战略级平台,不会缺少流量。

为什么说视频号是腾讯的战略级平台呢?

“视频号”这个名称就可以看出,腾讯突围短视频阵地的决心。

视频号入口

视频号的入口直接设置在微信的“发现”界面,位置很醒目;而同样作为微信平台下的视频平台的微视,是单独的App,在微信APP并没有入口。

这一区别,会导致流量的巨大差异,这一点就能看出微信对视频号的特别重视。

视频号从推出到现在,动作幅度大,改版很快,陆续新增了很多功能,比如小商店、直播功能等,这个速度在腾讯以往的产品里是从来没出现过的。

视频号的传播和引流具有天然优势

在微信生态中,微信个人号、微信群、朋友圈可以转发视频号链接,而且可以直接打开。

 

公众号、视频号,个人号之间可以形成流量的闭环,互相导流,这大大有利于视频号内容的传播。

抖音和快手等非微信生态的平台,在微信生态里受限很多,甚至可以说寸步难行。传播方式的便利,将让更多用户愿意去传播视频号。

视频号的传播是基于私域流量

自己制作的视频号内容,点赞后有机会被微信好友看到,好友点赞,有机会被他的好友看到,这样就有了裂变式传播的机会,触达到更多的陌生人。

这一点是抖音快手等平台无法比拟的。

以上就是视频号前景的有力证明

现在视频号还处于红利期,抓住机遇,就能从中获益。


如何运营视频号?

运营视频号,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入手。

1、明确账号定位

不管是做哪个平台,想要做出成绩,首先要做的就是定位。

2、明确运营目标

不同类型的主体,做视频号的目的是不一样的。

有了明确的标准,可以针对性地制定策略。

如:想要提高话题参与人数,就要思考如何吸引用户参与话题,如何提高用户参与的积极性。

3、明确目标群体及需求

目标群体,也就是你想吸引的群体;你的视频号想吸引什么样的用户,你的内容就要满足这个群体的需求。

明确了客户的需求,就能针对用户的需求来制作内容。

4、明确自身特色

想要留住用户,内容必须有能够吸引用户的特色。

01 内容亮点

内容如果和其他同类作品没有任何区别,就很难在用户心中留下印象。

我们在选题的时候,要尽量有自己的想法,有同行没有或者少有的亮点。

02 人设规划

除了时政新闻类作品及一些不出镜的干货类作品以外,一般的视频内容,都会设置一个“主角”。

这个主角可以是真人,也可以是卡通形象。

不管是哪种形式,这个“主角”都必须有自己的特质和个性,也就是“人设”。

鲜明而稳定的人设,能够给用户留下深刻的印象,让用户愿意持续关注。

对于很多人而言,很难在短时间内做好定位,一方面是因为对自身优势认识不足,另一方面是因为对整体形势及各个赛道不太了解。

适合自己的定位,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让自己如鱼得水,很快就能获得收益。

而不合适的定位,不仅浪费时间和精力,还会让人对自己产生怀疑。

5、竞品分析,借鉴爆款

经营任何一项事业,考察行业整体情况,研究同行竞争对手,都是很有必要的。做视频号,也是同样道理。

同行竞争者的产品就是竞品。

做好了定位,选好了赛道之后,接下来就要做竞品分析。

分析竞品,有助于找出自身特色,用特色吸引目标用户,争取做到弯道超车。


如何做竞品分析

01 找到竞品

做竞品分析的第一步,找到竞品。可以寻找和自己定位相对应的垂直领域(比如设计美食、测评、育儿、法律……)的同行。

02 分析竞品

整理好同行目录之后,关注账号,围绕以下3点来定期跟踪优质账号。

所有“爆款”内容;

近期的运营策略和选题方向;

活动策略和互动模式。

研究爆款,灵活借鉴

在开始策划内容,创作之前,学习并借鉴爆款是很有必要的。

01 借鉴文案

可以借鉴很多短视频里的话术。觉得哪句文案不错,可以进行适当修改之后套用到自己的作品中。

02 借鉴人设

人设对于有剧情的内容而言非常重要,在编写剧情之前,一定要确立好人设。

人设的因素比较多,我们可以选择其中几个核心的要素。

账号主体信息

另外,人物的优点、缺点、兴趣爱好、口头禅等,也会让人物形象更加丰满。

越是复杂的剧情,对人设的立体性要求越高。

03 借鉴剧情

对于有剧情设定的内容而言,爆款一定有套路;

我们可以将剧情进行结构化拆解,再把我们自己的内容填充进去。

我们可以从人物、场景、音乐、经典台词、结构等4个维度来拆解爆款视频的剧情套路。

大量研究同行,做竞品分析,借鉴爆款,是我们在做视频号之前就要做好的工作。

注意:借鉴≠抄袭。

借鉴是学习别人的优点,加上自己的想法之后的创新。如果照搬别人的作品,就构成了抄袭。


精心策划内容

有了明确的定位,分析了竞品之后,就可以策划自己的内容了。

一般情况下,能够保证高频率持续输出的账号,在前期都是做了大量的工作,策划了大量的内容,甚至已经做好了部分成品内容的。

高质量内容输出

内容为王,好的内容是决定账号能否做大做强的关键因素。

想要持续输出好内容,除了有一定的知识储备外,也要学会借助热点。


形象打造

用户第一眼看到作品,会对作品有一个基本判断。

视频号的形象,可以分4个维度:账号形象、作品形象、角色形象、场景形象。

涨粉策略

不管是在哪个平台,粉丝数量的提升都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在运营早期,涨粉是最重要的目标之一。

视频号的涨粉方式有很多,可以分为平台内部引流和外部引流两大类。


1、平台内部导流

01 视频画面箭头引导

在视频剪辑的时候,左上角添加向上的箭头,发布出来就可以看到箭头指向号主头像;

这能在一定程度上引导用户关注视频号。

02 画面底部文字引导

在视频剪辑的时候,可以在画面底部加上文字,用文字引导用户关注。

比如“关注我,学习更多技能”,“关注我,学习100个文案小技巧”。

03 片尾引导关注

在视频的末尾的旁白里可以加上引导性语言,比如“关注我,下次教你其他技巧”、“关注我,下个视频教你……”

04 简介引导关注

精彩的个人简介,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吸引用户,进而关注。

05 坚持垂直定位

在某一个垂直领域持续输出优质内容,就更容易在用户心中树立专业的形象,让用户更愿意持续关注。

06 内容连续剧情点

连续剧,如果剧情精彩,能够吸引用户翻看以前的内容,从而可能关注视频号。

这里说的连续剧,并不需要像电视剧那样要求比较高,并不一定需要多个演员或者多个场景,一个人出镜,同一个场景也是可以的。

只需要在整个系列有一定的相关性,然后在标题上标明序号,也可以算作连续剧。


连续剧情有两种:

A. 独立剧情

整个系列的风格一致,但是每一个作品都有一个完整的主题。

可以在封面的标题上标明序号,也可以在视频开头用语音的形式表明。

比如“这是我推荐的第100本书”、“这是我体验创业生活的第300天”。

B. 悬疑剧情

剧情设置悬念,能引导用户观看下一个作品。拍摄2到5集的连续剧情。在剧情关键时刻停止,提醒用户观看下一集。

07 评论区互动引导

评论区互动,能够增加用户的好感,提高关注的可能性;

比如,有用户提出问题或者要求,如果正好在自己视频号规划范围之内,可以回复,告知之后会出相关内容。


平台外部导流

平台外部导流,是指通过其他平台将视频号内容传播出去,吸引用户的关注。

作为微信生态下的平台,视频号在微信生态圈里畅通无阻。

01 分享到朋友圈

把视频号内容转发到朋友圈,如果作品内容不错,可能会有微信好友点赞或者转发,形成二次传播,从而获得一波来自朋友圈的流量。

02 转发到微信群

如果作品内容比较有吸引力,发在微信群里,也可能引起群友关注。

有一些视频号交流群,鼓励大家发视频号作品,互相点赞关注,在视频号运营初期可以适当地参与这样的互助活动,让自己的视频号有启动流量。

03 公众号推荐

如果你的公众号已经有了一定的粉丝量,可以通过公众号文章推荐视频号。

在公众号文章里,除了可以放视频号二维码以外,还可以直接插入视频号作品。

04 直播吸粉

视频号直播是一种比较高效的吸粉方式

直播预告

在直播过程中,用户可能会点击左下角的头像进入视频号主页进行关注;在直播过程中,可以适当地引导关注。

也可以在别人的直播间互动,引起其他用户的注意,进而可能吸引关注。

另外,这几种方法,都可以配合赠送福利干货包的形式;比如关注视频号送福利,引导别人关注视频号。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