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互联网从此没记忆?网页“快照”功能消失了

2022-08-04    紫牛新闻
加入收藏

8月2日起,陆续有网友发现,百度搜索引擎中网页“快照”功能无声无息的消失了,没有一个官方声明,这一陪伴大家多年的功能就悄悄的退出了历史的舞台,取代过去网页快照功能位置的是一个灰色的小三角箭头标识,点击这一标识只能显示“收藏”和“举报”两个选项。

经测试,即便是直接访问网页快照的页面链接也是行不通的,会直接显示“der error”的错误代码,无法访问该页面。搜索引擎百度和搜狗都已经下架了该功能。据悉,网页快照功能的线下是因为网页技术发展的变迁。

网页快照是什么?这是一种伴随着早期搜索引擎出现的功能,主要是功能是搜索引擎在收录网页时,对网页进行备份,同时将备份内容存储在自己服务器的缓存中,当用户在搜索引擎中点击网页快照时,搜索引擎就能将当初系统抓取的网页信息展现出来。网页快照可以保留一个网页在修改前的内容信息,早年因为搜索引擎和网页运行不太稳定,比直接访问网页速度更快、更稳定的网页快照工功能起到了不小的作用,但是随着这么多年来互联网技术的更迭,搜索引擎和网页的运行已经相当稳定,网页快照功能更多的就被用来“挖坟”,也就是通过这一功能搜索发现某一个人的“黑历史”。

举个例子,在“饭圈”中,“挖坟”行为颇为常见,而能够高效实现挖掘某一明星过往经历的就是通过网页快照,在这一功能的支持下,该明星十多年前的互联网发言都能被查得一清二楚,这其中既包括了该明星没有删除的内容,也包括已经自行删除的内容,就连已经关闭许久的论坛发帖都能被找到。更令人担忧的是,曾经多次出现过利用网页快照等功能进行人肉搜索,侵犯个人隐私的事件,网页快照也被视为是互联网黑历史集中地,一些本人都已经不记得的东西,网页快照还清清楚楚的记得。从这一层面上来看,网页快照功能的下架会让互联网“考古”党失业了,但对于个人而言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记者随手在百度上查询,轻易就能找到不计其数的用户苦恼于网页快照曝光了自己的私隐,而这一问题在十多年前就被人们讨论过。在2008年,有网友发现自己多年前在网站上留的个人联系方式居然还能被查到,这名网友认为自己会时不时收到垃圾短信就是因为网页快照泄露了个人隐私。在2007年,媒体曾经报道过百度快照暗藏诽谤文章,文章当事人索赔15万元。直到近些年,仍有人在讨论网页快照是否会侵犯个人隐私、是否存在侵权的问题。

而更为严重的是,网页快照功能曾被不法者用作网络犯罪。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文书,和网页相关的案件有十起,比如在2020年10月22日,江苏省如东县人民法院就宣判过一起这样的案子,刘某通过使用、售卖一程序劫持百度快照,发布非法信息,法院审理认定刘某构成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程序、工具罪。

互联网上并非不存在真知灼见,互联网记忆也是一代代人宝贵的回忆,它见证着这个世界的时移世易和互联网世界的沧海桑田。不论是侵犯隐私也好还是网络犯罪,有错的并非网页快照这个功能,而且心怀不轨的人们。对于互联网记忆,要如何保管,如何展示,或许还需要更多的探索。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沈昭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