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阿里巴巴国际站搜索引擎工作原理解析

2022-03-14    你的山Yourbacker
加入收藏

一 、搜索引擎工作顺序是怎样的?

 

了解搜索引擎的工作原理,是利用搜索做好自然流量的必经之路,当买家打开阿里巴巴首页,在搜索框输入了一个关键词,按下搜索按钮,搜索引擎是如何工作的呢?

 

第一步:系统执行过滤程序

第二步:系统匹配类目相关性

第三步:系统匹配文本相关性

第四步:系统计算买家喜好分值,以买家行为为主的买家喜好

第五步:综合考量产品链接及店铺的信息质量

 

二、搜索引擎的工作流程解析

 

【第一步】系统执行过滤程序

当买家在搜索框输入一个词,按下搜索按钮之后,系统第一步执行的是过滤 程序。过滤的内容主要包括重复铺货、类目错放、侵权违规等平台认定的违规或作弊行为,也就是说把不符合要求的链接全部剔除掉,剩下的链接作为初步合格品进行后续的考察模型。

 

【第二步】系统匹配类目相关性

经过了过滤程序之后,系统会依据买家的搜索词判断买家的购物意图,以此 来匹配对应的商品。首先匹配的就是类目,也就是买家的搜索词对应哪个类目池下的链接,将这些链接圈出来进行下一轮的筛选。这里商家需要注意的是,同一个搜索词可以对应多个类目,所以不需要特别的纠结放在哪一个类目下,只要是正确的类目都可以放。

 

【第三步】系统匹配文本相关性

匹配了类目相关性之后,接下来系统开始匹配文本相关性。也就是系统要保证呈现的商品,是买家想要找的产品。文本相关性的匹配方式,比较复杂。简化一点来讲,就是查找,找到了就相关,找不到就不相关。国际站搜索对于文本匹配的规则是遵从词根无序匹配的。也就是说只要你在标题中出现买家搜索的词,你就会被匹配到。国际站官方也有公示。

 

举个例子:买家搜索 black paper bag。

标题 1:China cheap price black paper bag。

标题 2:2020 black good paper bag made in china。

标题 3:Wholesale paper high quality black gift bag。

 

对于上面的几种标题,系统都认为是相关的,都是可以匹配到的。所以在产品发布上,商家写标题的灵活度也被提升。不一定非要核心词后置,但是为了保证语法和阅读的舒适性,还是建议核心词后置,没必要跟语法过不去。 必要的时候,我们是可以不用考虑关键词摆放位置的,只要标题出现则相关。

对于有些词,例如单复数、极少数别名等情况,系统是做了归一化处理的。也就是说系统将这些词视为同一个词,在匹配和搜索的结果上也完全一样。至于系统是否对某个词做了归一化处理,商家只需要去前台搜索这个词就可以从呈现结果中看出来。

 

标题是搜索引擎匹配的第一要素,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重要的词都应该写进标题中。除了标题之外,三个关键词框以及属性和详情的一些关键词也会被搜索引擎进行匹配,但是优先度要弱于标题,所以属性栏和详情栏也应与标题保持高度的相关性。

 

测本人试得知,当买家搜索一个词,这个词的热度非常高且产品竞争激烈,符合搜索条件的商品数远远超过100页时,搜索引擎呈现的搜索结果中,有超过95%的商品都是标题完全包含买家搜索的关键词。当买家搜索词热度一般,或者产品竞争不是很激烈,符合搜索条件的商品数不足 100页或位于100页左右时,在靠前的位置呈现结果仍然是标题全部包含搜索词。而在相对靠后的位置,呈现结果也会出现一些标题不完全包含搜索词的情况,系统会匹配到三个关键词框以及属性详情词来进行展示。

 

当搜索词的热度小,或者竞争结果数非常少时,为了给买家呈现出丰富的商品,系统也会直接匹配到三个关键词框以及属性详情词。

 

所以,如果你遇到一些错别字、或者一些不适合写在标题里面的词,可以试 着放在三个关键词框里。由于搜索这些词的竞争结果数量很少,会有很大的几率展示在前面。当然侵权词、违规词绝对不能放。

 

【第四步】系统计算买家喜好分值,以买家行为为主的买家喜好

经过了搜索过滤、类目相关性和文本相关性的筛选之后,所符合结果的商品 都适合拿来呈现给买家,那么哪些产品应该展示在前面,哪些商品应该排列到后面,则需要依据另外一个评判标准,综合权重赛马。也就是说,你的这个产品综合权重高,历史表现好,受买家欢迎,就把你排到前面,反之,则排到后面。

 

【第五步】综合考量产品及店铺的信息质量

除了考虑买家行为数据,也需要考量商家的产品和店铺信息质量为买家提供的阅读体感。对于商品或店铺信息严重缺失错误的,以及商品信息质量分极低页面粗糙的。对于买家的体验感来说都不友好,也会做一些相应的靠后处理。

这些都是商家可以随手轻易完成的事情,商家不应该在商品信息和店铺信息 质量上出现重大的纰漏。所以在执行过程,对于产品的上架标准,需要仔细地检查一遍,是否有出现错误或纰漏。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