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使用任意编程语言为nginx扩展高性能逻辑

2022-12-03  今日头条  SuperOps
加入收藏


 

架构如上图所示

Lua-resty-ffi提供了一个高效和通用的API,用于使用主流语言(go、Pytho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Python、JAVA、Rust等)进行开放式编程

因为是通过c扩展直接调用因此可以保证性能,对于任何对c扩展支持的编程语言都可以快速接入。

‬特征介绍

lua-resty-ffi提供了一个高效和通用的API,用于使用主流语言(Go、Python、Java、Rust等)进行开放式编程。

特点:

 

‬使用举例

 

以go为例

cd /opt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kingluo/lua-resty-ffi

cd lua-resty-ffi

# compile and install openresty with lua-resty-ffi

# optionally, you could specify any compile options you need, e.g.

# ./build.sh --with-pcre-jit --add-module=...

./build.sh

cd examples/go

# install golang if not yet

wget https://go.dev/dl/go1.19.3.linux-amd64.tar.gz

rm -rf /usr/local/go && tar -C /usr/local -xzf go1.19.3.linux-amd64.tar.gz

export PATH=$PATH:/usr/local/go/bin

# compile example libraries

make

# run Nginx

make run

# in another terminal

curl http://localhost:20000/echo

ok

有关详细信息,请查看每种编程语言的目录。

此外,请查看此博客文章:http://luajit.io/post/implement-grpc-client-in-rust-for-openresty/

该文章讲到如何通过rust使用openresty

‬背景

在openresty领域,当你转向实现一些逻辑,特别是与第三方流行框架相结合时,它可能会很尴尬:没有对应的接入方式。

C是一种低级语言,没有统一和丰富的库和生态系统,大多数现代框架不支持C,相反,它们喜欢Java、Python、Go。C适用于基础软件。

Lua是一种嵌入式和最小的编程语言,这意味着所有力量都来自主机。在开放中,这意味着所有功能都来自lua-nginx模块。像C一样,甚至更糟糕的是,你必须通过Cosocket重新发明车轮,才能做现代网络的事情。许多lua-resty-*诞生了,但与其他语言的母语lib相比,它们几乎是半成品。例如,lua-resty-kafka不支持消费者团体,lua-resty-postgres不支持通知和准备声明等。此外,lua-resty-*的大多数作者在某个阶段停止了开发,因为lua社区太小了,吸引力也更小。

‬为什么不用wasm

WASM有以下缺点,因此不适合开放:

 

 

那么,我可以用现代编程语言(Go、Python、Java、Rust等)扩展开放性,并直接重用它们丰富的生态系统吗?是的,这就是lua-resty-ffi所做的。

‬相关概念

 

在Python3中,这意味着带有本机python3模块的加载程序库libffi_python3.so。

在Java中,它意味着带有原生Java类/jar的加载程序库libffi_java.so。

 

 

该格式可以是任何序列化格式,例如json、yaml,只要它与运行时匹配。

 

 

库和配置的组合将引入一个新的运行时,该运行时代表一些线程或用于执行作业的协程。

您可以使用具有不同配置的同一库,这非常常见,特别是对于Java和Python。

 

 

Nginx工作进程和运行时之间的耦合基于消息交换,其中包含两个方向:

1,请求

Lua协程创造了一项任务

将任务与请求消息相关联,即C malloc()字符数组。请注意,这个字符数组将由lua-resty-ffi释放,运行时只是使用它。

将任务放入运行时的线程安全队列并生成

运行时轮询此队列

为什么不调用其他语言提供的API?

在Go中,由于GMP模型,它可能会阻止nginx工作进程

它增加了其他语言提供此类API的负担

2,回应

运行时将响应(也称为C malloc()字符数组)直接注入ngx_thread_pool_done队列,并通过eventfd通知nginx epoll循环,然后nginx将恢复lua协程。请注意,lua-resty-ffi将释放响应,因此在您的运行时无需关心它。

‬压测

和unix socket domain 对比性能报告如下


 


 

‬总结

从事nginx扩展开发的同学可以关注下这个扩展库,它开放了一种多语言模型,提供了灵活的扩展方式和nginx高性能模型进行配合。

项目地址:https://github.com/kingluo/lua-resty-ffi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