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大厂交互设计成功的秘密

2022-11-09    RAC设计课堂
加入收藏

做不来大厂的设计? 可能是你还没吃透尼尔森十大交互原则! 可是尼尔森又是谁呢?Jakob Nielsen(雅各布·尼尔森)是毕业于哥本哈根的丹麦技术大学的人机交互博士 ,被赋予人机交互实践的终身成就奖 。他还被纽约时报称为“Web 易用性大师”,被 Inte.NET Magazine 称为 “易用之王”。尼尔森的十大交互设计原则被称为“启发式”,因为它们是广泛的经验法则,而不是特定的可用性指导原则。 今天我们就结合现实中那些大厂们的成功案例,带大家一起了解大厂背后的交互设计的秘密。

01

状态可见原则

Visibility of system status

系统状态的可见性是指系统状态向用户传达的程度。理想情况下,系统应始终通过在合理时间内的适当反馈向用户通知正在发生的事情。

经典案例:

微博作为我们常用的社交媒体软件,在用户操作的页面其实有很多状态可见原则的体现。比如,当我们下滑刷新出新的微博动态时,系统会给出“ 更新了xx条微博的 ”文字提示,它清晰的向用户传达此刻更新出的信息量。

02

环境贴切原则

Match between system and the real world

软件系统应该使用用户熟悉的语言、文字、语句,或者其他用户熟悉的概念,而非系统语言。软件中的信息应该尽量贴近真实世界,让信息更自然,逻辑上也更容易被用户理解。

经典案例:

比如苹果手机计算机界面设计,和我们现实中使用的计算器按键排布几乎一模一样。用户在使用时,完全不需要多余的思考适应,可以按照原有的习惯进行操作。

除了适应操作感,贴近用户的思维环境也是这一原则的体现,比如苹果手机中常见的软件备忘录,在它的页面的下方,有一排小图标。删除功能是一个垃圾桶的标志,画画功能则是一个画笔标志,这和用户的思维认知完全一致,所以在使用时不会造成任何不必要的困惑。

03

防错原则

Error prevention

比良好的错误消息更好的是精心设计,可以防止问题首先发生。要么消除容易出错的情况,要么检查它们,并在用户提交操作之前向用户显示确认选项。但在讨论如何防止错误之前,请务必注意用户犯的错误有两类:失误和错误

失误案例一:

在使用软件时我们经常会抱怨的一词,“手滑”。不小心的删除,不小心的点进,不小心的退出……这样的问题该如何防止呢?小编觉得,核心思想应该是反复

比如苹果手机在操作时,如果你想要删除一张图片,点击删除时提示的对话框页面会和你确认第一次操作是否属于失误,当你再次选择删除,这个会再次跳出提示对话框,和你第二次确认删除行为是否是失误操作。反复两次的确认,有效地降低了用户失误删除重要文件的情况

失误案例二:

同类型的行为也出现在社交软件的使用上,发动态时辛辛苦苦编辑的一大段文字,一不小心退出页面,难道就要从零开始了?为了防止这种情况的出现,常见的社交App微信和腾讯QQ,在动态编辑页面退出时都会弹出一个对话框“将此次编辑保留?”/“是否保存草稿”,不仅和用户确认是否是失误退出的情况,同时还可以为真的需要退出的用户提供后台缓存的草稿保存服务

错误案例:

那么如何防止除去失误以外的,用户的那些错误操作呢?比如著名的社交网站推特,对用户发布的动态推文字数有着固定的上限。当用户在无意中多写了内容时,此时写出的内容就会被标红,并且右下方会有字数超出的数值标红提示,双重提示用户此时的操作存在错误,避免了用户的一些“无用功”。

04

用户可控原则

User control and freedom

防止错误不代表错误真的可以被防止,用户在使用时碰到各种各样的情况难免会错误操作。进行错误操作后,如何让用户自己就可以解决呢?总结出来就是一键“设置后悔药”。

经典案例:

比如,在淘宝购物时不小心拍错物品,不小心选错地址了,怎么处理?除了联系万能的人工客服,此时的淘宝页面,设计了有和“付款”同样大小风格的选项按钮“修改地址”和“取消订单”,以便让用户可以方便自主解决自己的问题

还有一类现代人几乎每天都会使用的“后悔药”,要属消息撤回功能了。频繁使用微信的用户们发错消息、发错对象太正常了。腾讯在交互页面上增加了“撤回”这一功能,可以长按消息弹出撤回的页面,当用户选择撤回时,会再次确认是否是失误操作,最后当撤回行为完成时,还会给出信息反馈。

05

容错原则

Help users recognize, diagnose, and recover from errors

如果是用户可控原则是用户端自主可解决的问题,那么容错原则就是在用户出错时并得不到反馈时,为用户提供及时的解决,即:帮助用户识别出错误,分析出错误的原因再帮助用户回到正确的道路上

经典案例:

注册邮箱是很常见的操作,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用户可能会注册多个邮箱,那么就难免会出现邮箱地址重复的问题,比如我们在注册网易163邮箱时,在输入已经被注册的邮箱地址时,除了出现“该邮箱已被注册”的提示对话框外,还会相似的可替换的邮箱地址。不仅避免用户出错,还提高了邮箱注册效率,给用户带来较好的体验。

06

一致性原则

Consistency and standards

简单来说就是用语、功能、操作保持一致。据产品数据统计,当使用的心理模型构建的导航方案与大多数用户理解一致时,成功率为80%。用户存在惯性思维,所以,在设计交互页面时,同样的文字或是按钮,都应该触发相同的事情

经典案例:

比如微信的“发现”界面,图标和文字是一一对对应且整体为一组的,这就是用语一致性。同样,在微信公众号日常推送中,不论是哪家的公众号,图标,ID和推送消息,用户点进去的操作都是一样的,这就是操作一致性

07

易取原则

Recognition rather than recall

通过使对象,操作和选项可见,最大限度地减少用户的内存负载。

经典案例:

各大视频网站的记忆播放功能,就是易取原则的体现。上次的视频看到几分几秒,不需要用户费脑子记忆,在第二次打开同一视频时,会弹出提示对话框,可供用户一键跳转。

08

灵活高效原则

Flexibility and efficiency of use

不论新用户还是老用户,都希望能够高效操作,系统应当同时满足缺乏经验和有经验的用户,允许用户定制频繁的操作。

经典案例:

我们在使用软件聊天时,发表情包是一个很常见也很频繁的操作,但偌大的表情库,由于个人爱 好,其实我们高频使用种类是相对固定的。 这时,就会发现微信的这个”最近使用“的表情包,在使用时就十分的便捷高效。

还有一种类型的“高效”,是淘宝的“你可能还喜欢”功能,不同于微信那种既定的内容,淘宝则是通过大数据进行统计,主动的向用户推送他潜在但真实需要的东西,用户可以轻松在这一框架下面,省去挑选的时间找到自己心仪的物品。

09

优美且简约原则

Aesthetic and minimalist design

对话不应包含不相关或是很少需要的信息,对话中的额外信息单元其实是在和相关的信息单元竞争用户注意,所以应降低其相对可见性。

经典案例:

提及优美简约原则,最好的例子就是腾讯的TIM,专注团队协作沟通的交流软件,简洁的没有一个多余的功能,抛下所有繁重花哨的功能,卸下花花绿绿的社交圈,只为用户提供最简单也最专业的信息沟通,工作协作。化繁为简,非常适合办公的用户人群。

10

人性化帮助原则

Help and documentation

使系统可以在没有更好的选项给用户时也需要尽可能的为用户提供帮助,且这个帮助信息应该可以轻易的被用户找到。

经典案例:

作为重要支付软件,支付宝的登录页面,为用户提供“遇到问题”的操作,并配以AI客服和人工客服双重保障,解决用户的大小问题。同样,在微信的设置页面,也有着“帮助与反馈”的选项,为用户提供帮助服务的同时,还可以听取用户的反馈意见进行软件的完善修改。

最后,小编觉得,一个好的交互设计师,不仅仅该记住这些案例,更应该反复揣摩,将这思想融进自己的设计里,让它们变成你设计风格的一部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