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微信小程序开发教程:WeUI一个专为微信小程序设计的UI框架

2021-03-08    
加入收藏

WeUI是什么

WeUI 是一套同微信原生视觉体验一致的基础样式库。由微信官方设计团队为微信内网页和微信小程序量身设计,令用户的使用感知更加统一。它最初是为了给在微信端页面提供一致的视觉体验而开发开源的一个样式库,后续随着小程序、企业微信等等的开放能力出现,WeUI也提供了小程序、企业微信等等的版本。我们将要介绍的,就是WeUI的小程序版本。

WeUI提供非常多的基础组件。列举如下:

表单组件

Button 按钮
Input 输入框
List 列表
Slider 滑块
Uploader 上传组件
基础组件

Article 文章
Badge 徽章(小红点)
Flex 布局
Footer 脚注
Gallery 画廊
…等等
操作反馈

ActionSheet 弹出式菜单
Dialog 对话框
Msg 提示页
Picker 选择器
Toast 弹出式显示
导航相关

Navbar 导航栏
Tabbar 选项栏
搜索相关
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2122232425

官网地址:https://weui.io/。

Github地址为:
https://github.com/Tencent/weui。

小程序版本的地址为:
https://github.com/Tencent/weui-wxss/。

使用weui进行开发可以简单分为两个步骤。

第一步:导入weui.wxss文件

因为weui.wxss是样式文件,所以导入需要在工程的样式文件进行导入,在这里因为我们是在项目全局使用weui的,所以在项目根目录的App.wxss文件进行导入。

weui.wxss文件位于项目的dist/style目录下,我们在工程下创建thirdparty目录,把weui.wxss文件拷贝进去。接着,在app.wxss导入weui.wxss文件。在app.wxss增加import这一行的代码。

/**app.wxss**/

@import 'thirdparty/weui.wxss';

.container {
  height: 100%;
  display: flex;
  flex-direction: column;
  align-items: center;
  justify-content: space-between;
  padding: 200rpx 0;
  box-sizing: border-box;
} 
12345678910111213

第二步:参照weui提供的例子使用weui组件

我们可以在example目录找到对应组件的视图层代码和逻辑层代码,比如我们要使用的九宫格,就位于example目录下的grid。我们可以直接拷贝使用里面的代码。

为了演示我们自己依赖weui实现的九宫格,我们在上面创建的工程新建一个页面weuidemo,置于pages目录下。

图片描述
然后在app.json下增加一个tabbar相关配置,使得我们可以通过tabbar访问到这个页面。

{
  "pages": [
    "pages/index/index",
    "pages/logs/logs",
    "pages/weuidemo/weuidemo"
  ],
  "window": {
    "backgroundTextStyle": "light",
    "navigationBarBackgroundColor": "#fff",
    "navigationBarTitleText": "WeChat",
    "navigationBarTextStyle": "black"
  },
  "tabBar": {
    "list": [
      {
        "pagePath": "pages/index/index",
        "text": "首页",
        "iconPath": "",
        "selectedIconPath": ""
      },
      {
        "pagePath": "pages/weuidemo/weuidemo",
        "text": "weuidemo",
        "iconPath": "",
        "selectedIconPath": ""
      }
    ]
  }
}
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212223242526272829

接着把grid目录下的grid.wxml代码拷贝到weuidemo.wxml文件。

<view class="page">
    <view class="page__hd">
        <view class="page__title">Grid</view>
        <view class="page__desc">九宫格</view>
    </view>
    <view class="page__bd">
        <view class="weui-grids">
            <block wx:for="{{grids}}" wx:key="*this">
                <navigator url="" class="weui-grid" hover-class="weui-grid_active">
                    <image class="weui-grid__icon" src="../images/icon_tabbar.png" />
                    <view class="weui-grid__label">Grid</view>
                </navigator>
            </block>
        </view>
    </view>
</view>
12345678910111213141516

对grid.js文件内容也拷贝到weuidemo.wxml文件。

Page({
    data: {
        grids: [0, 1, 2, 3, 4, 5, 6, 7, 8]
    }
});
12345

然后点击重新编译,就能看到九宫格的初步效果。

图片描述
同时呢,会出现错误日志,提示相关图标没有找到,把图标路径修改或者按照代码的图标路径放置图标文件即可。

这样子,就可以完成在自建小程序工程使用weui了,在此基础上,开发者就可以进行自定义的开发了。

总结
weui 是在微信终端非常出色的UI样式库,提供了非常多丰富的基础UI组件,最重要的是拥有了和微信一致的视觉体验,使得用户即使从微信切换到相关小程序,也不会觉得UI感到突兀。接着本文介绍了在自建工程里面使用weui的方法,并配有详细的图示,相信大家在看完本篇文章之后,都会懂得在自建工引入weui。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