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美军大规模网络战联演,韩国首次加入

2022-10-25  北京日报客户端  
加入收藏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24日,韩国国防部发布消息称,韩国军队当天首次参加美国主导的“网络旗帜”多国联合网络攻防演习。

报道称,该演习在美国弗吉尼亚州举行,韩军网络作战司令部派出18人参加,演习将持续至10月28日,除美国和韩国外,还有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共25个国家参加。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今年以来,韩国在网络安全领域加快了向美国及北约靠拢的脚步。

今年4月,韩国国家情报院参与北约合作网络防御中心(CCDCOE)主办的全球最大规模国际网络安全攻防演习“锁盾”。

仅一个月后,韩国国家情报院就宣布作为正式会员加入北约合作网络防御中心,成为首个加入该机构的亚洲国家。

韩国媒体宣称,此次牵手北约是韩国在网络空间领域软、硬实力的体现,也是“韩国与北约关系持续深化拓展的折射”。

而同样是在5月,美国总统拜登访韩期间,与韩国总统尹锡悦商定,两国“就关键和新兴技术及网络安全深化和拓宽合作”。

有分析称,韩国力求在网络安全方面靠拢美国,主要有三方面的战略考量。

首先是提升网络安全能力。近年来,韩国愈发注重网络安全领域发展,韩国国家情报院长期与40余个国家在该领域开展合作。

第二是增加网络安全的国际“话语权”。韩国希望在网络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实现强国目标,以此提升国际地位,增加国际网络政策讨论中的话语权。

第三则为了强化韩美同盟关系。今年以来,韩国除了高调参与美国各项军演外,还加入了“印太经济框架”(IPEF)等美国主导的小圈子,意图为未来打造韩美“全方位战略同盟”关系作铺垫。

韩国在网络安全方面的积极动作,也正中美国的下怀。

美军早已将网络空间列为继陆、海、空、天之后的第五作战域,将其视为确保国家安全、增强国防实力的重要领域之一。

近年来,多名美军高官呼吁加强网络战能力建设,以更好应对现代化战争。

美国陆军副参谋长约翰·莫里森指出,在过去20年的反恐作战中,美国陆军对网络战和电子战能力建设关注不够,未来战场上,网络战和电子战可应用于诸多作战场景,陆军必须加速发展网络部队。

美国陆军发言人此前称,随着美军将战略重心从反恐转移到“大国竞争”,信息和网络威慑的作用日益凸显。在此背景下,美国陆军计划在2030年前,将网络部队规模扩大一倍。

该发言人表示,美国陆军网络部队规模将从3000人增至6000人。包括美国陆军预备役和国民警卫队在内的网络战专家人数,将从5000人增至7000人。

此外,美国陆军提出,在2023财年国防预算中,应至少为其划拨166亿美元,用于支持网络部队的建设和发展。

而落实到具体行动上,美军以提高美军网络攻防能力为核心要素,加大了网络演习的规模和频次。特别是去年以来,仅公开报道中,美军就开展了多达20余次的网络演习。

就拿此次“网络旗帜”演习来说,这是美军网络司令部的重磅演习之一,自2011年起,每年至少举办一次,参与演习的美国盟友众多。

有分析认为,美国不断拉拢盟友加入网络战演习,一方面是联合盟友不断提升非对称领域战备能力,将催生地区甚至全球范围的“新冷战”氛围。

另一方面,美国及其盟友借助演习、会议等时机,在网络空间等新型作战领域制定所谓的规则,试图通过打造“小圈子”限制战略对手发展。

随着美军不断推进网络作战能力建设,目前美军在网络作战领域已形成非对称优势。

有美军高层透露:“美军网络部队正为美国网络空间的安全作出贡献,比如干扰敌军指挥部队、阻挠敌军侦察战况,以及阻碍敌军进行金融活动和破坏他们的支付能力等。”

更加值得警惕的是,网络战所产生的破坏性攻击并不局限于军用计算机,也将涉及关键基础设施的计算机化和自动化部分,可能对民众生活造成灾难性后果。

还有美国媒体近日爆料称,美国社交媒体公司发现并关停了大量被怀疑由美国军方管理运营的虚假账号。报道称,这些虚假账号被美军用来实施秘密信息战,引起舆论哗然。

然而,目前网络战仍缺乏国际法的制约,美军此举或将加剧全球网络空间军备竞赛,对国际安全格局产生较大负面冲击。未来,如何防范美国在网络安全领域的霸权行径,将是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难题和责任。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