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Web 3新风口?一文清晰地了解:Web 3

2022-10-30  今日头条  元元同学阿
加入收藏

【 “Web3”指的是“基于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在线生态系统”。Web3 核心要素可归纳为去中心化以及区块链两个关键词 】想必很多人对于Web3的概念是既熟悉又陌生的,中国Web3也在不断发展中,本篇文章作者将带你读懂Web3 以及Web3未来趋势。

一、Web 1.0、Web 2.0、Web3.0

Web 1.0和Web 2.0指的是万维网历史上的时代,因为它通过各种技术和格式发展。Web 1.0 大致指的是从 1991 年到 2004 年期间,大部分网站由静态页面组成,绝大多数用户是内容的消费者,而不是生产者。Web 2.0 是基于“网络作为平台”的理念,并以用户创建的内容为中心,上传到论坛、社交媒体和网络服务、博客以及其他服务。Web 3.0 指的移动互联网后的下一个阶段的互联网生态,主要是通过区块链等技术手段,实现去中心化的网络形态,实现模拟真实世界感受、打破虚拟、现实边界的互联网。

 

图一:互联网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另一个概念“Web3” 。

“Web3”指的是“基于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在线生态系统”。Web3 核心要素可归纳为去中心化以及区块链两个关键词。

图二:去中心化区块链

其中,中心化网络,就是我们现在大部分互联网产品实现的技术方式,公司需要建设一套服务器或租用一套服务器(云端服务器),来提供代码的运算及数据的存储、调用,来实现产品功能与服务,提供给用户,而用户通过“客户端”(可能是手机、Pad、PC、TV等等),来完成服务的接收与操作。

而去中心化网络,所有的用户的设备,皆具备了服务器及客户端的特性,同时提供了他人服务、也享用服务操作功能,而所有的数据,存取在全部的节点上。

 

二、“Web3”的特点

图三:Web1.0、Web2.0以及Web3.0特点

1、统一身份认证系统

 

用户登陆互联网只有一个身份,各个应用和系统之间可以共享这个用户唯一身份。用户无论走到哪里,都能将他们的数据和互动历史记录带到一起流动,而不是停留在单一的网络平台上。

2、数据确权与授权

将数据所有权归还用户、允许用户掌控自己的数据并处置自己的数字资产。

3、隐私保护与抗审查

Web3浏览器有很强的反tracking(追踪),反cookie和反ads(广告)能力。浏览记录和个人信息不再是平台拥有,至少不是平台独自拥有,所以用户可以自己决定是否被追踪,以及什么级别的追踪。

4、新的互联网治理方式

简单来说,就是通过区块链环境里惯用的智能合约,来履行某一种治理职能。客户无需通过大平台的信用背书,即可直接点对点交易。

三、 “Web”的优势

1、万物互联

每个设备都会接入互联网,拥有透明、可信的互联网经济模式。

2、连通性更强

利用语义元数据提供更强的连通性。

3、点对点网络

以太坊技术去中心化的网络,能保护用户隐私和数字身份。

4、3D图形

利用虚拟现实(VR)呈现更加真实自然的图像。

5、语义网络

语义分析智能网络,更好地理解信息,不再依靠关键词标签。

6、人工智能

计算机能像人类一样理解信息。事实上,Web3的目的不是取代现在的科技巨头,它更像是一场社会运动,正在从任意权力转向一个更加理性的自由模型。

四、 “Web3”发展前景

Web3 的核心显著特征是商业模式的去中心化。从这个意义上说,它标志着互联网的第三阶段(因此称为“Web3” )和用户当前现状的逆转。

Web3 是下一次迭代,它可能会颠覆这种权力结构,将其转移回用户。开放标准和协议可以回归。其目的是控制不再集中在大型平台和聚合器中,而是通过“无需许可”的去中心化区块链和智能合约广泛分布。

这意味着什么?从本质上讲,它可以通过将去中介化作为核心要素,标志着数字应用商业模式的范式转变。在数据、功能和价值方面可能不再需要中介。用户和创作者可以占据上风,并且通过开源而不是专有应用程序,将有动力进行创新、测试、构建和扩展。

Web3 仍然是一个处于创作阵痛中的世界。在令人信服地扩大规模以达到大规模采用之前,需要解决许多问题,包括有关监管的问题。然而,以消费者为核心的价值主张统一数据、功能和价值,并以此为新的、更高效的应用程序和资产所有权形式创造机会是一个强大的价值主张。

在未来,Web3或可将我们带往多个方向,改变行业、改善信息获取渠道、甚至降低新企业的进入门槛。而现在,我们需要为这些可能性付出更多的努力。

 

希望本篇文章对大家理解“Web 3”有一定的帮助,对于日益发展的科技,我们也要多多了解,以助于我们把握住风口,成为新时代的佼佼者。新人作者:元元同学阿,希望大家多多支持啦~~~万分感谢哦~~~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