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Web3是理想,还是泡沫?

2022-10-30    投资者网
加入收藏

近日,许久没露面的演员周星驰发布了一条招聘信息,并附言到:在漆黑中找寻鲜明出众的Web3人才。对此,网友们议论纷纷,有网友称周星驰在追赶潮流,也有不少网友表示不知道是什么“Web3”。

说起Web3(web3.0),它其实是一个相对概念,通俗意义上可以理解为新一代互联网的简称。Web3相对web1、web2来说的,像移动通信技术3G、4G、5G一样,是高度依赖机器学习、人工智能(AI)及区块链等技术的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的统称。

从Web3的现状而言,VC涌入Web3的态势甚至可用疯狂二字形容,除原生加密风投a16z、Paradigm外,红杉资本、高盛、IDG、高瓴、经纬也正争先恐后跑马圈地。据Crypto Fund Research预计,仅2022年上半年,与Web3相关的新建投资基金就达107只,总金额达399亿美元。由此来看,投资机构似乎正在包围Web3。

值得注意的是,数据虽然显示一片向好,可实际的投资中,传统机构也难免水土不服。传统行业中,出于控制权收缩等原因,同一项目的同一轮次一般仅由3到4家机构参与,但Web3中,十几家甚至几十家风投参与亦属常事,同时项目参与机构还需提供进一步的资源增值。

这是由于对Web3来说,除了技术以外,项目成功与否更侧重于需求侧,市场会通过自然迭代筛选出更为有效的技术共识,而并非为最为先进的技术。因此,传统机构所坚持的价值投资在Web3领域颇为捉襟见肘。

不过,这并不能阻止市场热钱的迅速涌入,有投资者称,“风投本身就是风险里寻求机会,而且该领域,高风险有机会获得高额收益。”例如Binance Labs 早期投资Axie有将近1500倍的收益,IOSG投AAVE收益也上千倍,没有哪个机构可以抗拒这种快速和疯狂的盈利。

那Web3究竟是理想的罗马?还是黄粱美梦?思维百科认为这个答案,即使是在创投圈,VC们肯定也有着迥然相异的答案。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颁给了量子纠缠与量子信息,证实了世界是不确定的,因果关系也非必然,果甚至也能决定因。所以,Web3领域,资本和builder能否结下希望的果,当前来看都是未知。

不过随着资本的持续加持,美梦似乎有了更为具象化的形态,至少在大众口中,Web3已然初步成型。(思维财经出品)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