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一文了解什么是web3

2022-10-28    小文智能
加入收藏

一、web1.0和web2.0

Web 1.0和Web 2.0指的是万维网历史上的时代,因为它通过各种技术和格式发展。Web 1.0 大致指的是从 1991 年到 2004 年期间,大部分网站由静态页面组成,绝大多数用户是内容的消费者,而不是生产者。Web 2.0 是基于“网络作为平台”的理念,并以用户创建的内容为中心,上传到论坛、社交媒体和网络服务、博客以及其他服务。Web 2.0 通常被认为是在 2004 年左右开始并一直持续到今天。

二、web3

“Web3”指的是“基于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在线生态系统”。 2021 年,Web3 的想法开始流行。到 2021 年底,特别兴趣激增,这主要是由于加密货币爱好者的兴趣以及知名技术专家和公司的投资。

三、Web3 的颠覆性潜力

Web3 的核心显着特征是商业模式的去中心化。从这个意义上说,它标志着互联网的第三阶段(因此称为“Web3”)和用户当前现状的逆转。

Web3 是下一次迭代,它可能会颠覆这种权力结构,将其转移回用户。开放标准和协议可以回归。其目的是控制不再集中在大型平台和聚合器中,而是通过“无需许可”的去中心化区块链和智能合约广泛分布。

这在实践中意味着什么?从本质上讲,它可以通过将去中介化作为核心要素,标志着数字应用商业模式的范式转变。在数据、功能和价值方面可能不再需要中介。用户和创作者可以占据上风,并且通过开源而不是专有应用程序,将有动力进行创新、测试、构建和扩展。

四、Web3 仍需解决的风险和挑战

Web3 现在正在扩展到许多其他领域,包括社会领域和碳市场、艺术、房地产、游戏等。它也是可互操作的元宇宙的基石,这是一个正在建设中的完全虚拟的平行宇宙,正在吸引消费者公司和风险投资家等的大量投资。与任何被称为颠覆性的新技术一样,区块链、智能合约和数字资产将如何具有革命性还有待观察。

结语

Web3 仍然是一个处于创作阵痛中的世界。在令人信服地扩大规模以达到大规模采用之前,需要解决许多问题,包括有关监管的问题。然而,以消费者为核心的价值主张——统一数据、功能和价值,并以此为新的、更高效的应用程序和资产所有权形式创造机会——是一个强大的价值主张。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