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区块链项目避坑:市值与FDV

2022-09-08  今日头条  Bigaxie
加入收藏

市值与完全稀释估值FDV是分析代币项目重要指标,了解两者之间的关系和他们之间的偏差大小,可以让我们避开一些看似市值不高的高估值项目的陷阱。

一、什么是市值与FDV

加密资产流通市值=代币价格*代币的当前流通数量。

完全稀释估值FDV=代币价格*代币最终发行总量。

从以上定义可以看出:

FDV是衡量未来供应量的指标,是以当前币价来计算未来代币全部解锁后所需要的美元总额。换句话说FDV代币了未来多少资金将被行权,等待向市场抛售。

二、市值与FDV偏差

流通市值与FDV巨大偏差,FDV是流通市值的几十倍,甚至上百倍,大量资金被行使期权。当代币开始解锁时,特别是非线性解锁,会给市场带来巨大的抛压,短期内没有足够的资金去承接抛售的代币,会使得代币价格一泻千里。为更好理解,列举两个市值与FDV估值偏差严重的例子。

1.一个普遍的例子

有一个项目还在早期,在1月份进行第一轮融资,估值5000万美元,融资250万。私募投资者以0.01美元的价格购入5%代币,团队持有代币占比20%,都锁仓一年。

项目于2月份启动,3月份早期用户获得了空投。当时关注这个项目的人不多,市场给项目资金总额是500万美元。

然而空投代币仅占代币总量的1%。流通市值为500万美元,FDV估值=500/1%=5亿美元。现在代币价格0.1美元,种子轮私募投资者回报是十倍。

由于市场正处于牛市,到了5月份,项目热度起来了,推特大V开始推荐项目,YouTube上越来越多博主介绍项目,高呼第三代区块链,技术革命,千倍百倍项目,于是越来越多的资金想购买项目代币,同时项目也上线了主流交易所,市场给项目的市场资金从500万美元增加到1亿美元,增长20倍。

但是没有新的代币解锁,项目方和种子轮私募投资者代币锁仓是1年,现在代币市值涨到了1亿美元,FDV估值100亿美元。增长了20倍。当前代币价格为2美元,种子轮投资者回报为200倍。

市场需求增加了9500万美元,代币市值1亿美元,而该代币项目估值增加了将近100亿美元。私募投资者的投资250万美元变为了5亿美元,项目方手上的代币“价值”20亿美元。

然而,持有锁定代币的种子轮投资者愿意随时抛售代币,从而获得200倍的利润。代币解锁后,他们会疯狂抛售,即使代币价格下跌70%,他们也很乐意卖出。

项目方愿意以10亿美元的估值卖出手中的代币,以确保长期运营资金,即使代币价格下跌90%,他们也会愉快地卖出。

以上的案例并不是孤例,比如defi代币基本是这样的例子。早期流通市值与FDV偏差过大。后期解锁后,大量代币被抛售,defi代币价格就一直很疲软。

2.一个典型的案例

根据conigeco的市场数据,SRM项目流通市值只有将近3亿美元,而完全稀释估值FDV却有近81亿美元。FDV是流通市值的27倍。换句话说大量的资金等待行权,市场未来有大量的SRM等待向市场抛售。

SRM代币数据

从SRM代币解锁时间表可以看出,2022年SRM代币从年初到年底将增长3倍,每月代币通货膨胀9%!!!以当前3美元代币价格计算,未来市场需要将近50亿美元消耗代币。

SRM代币解锁时间表

从2021年9月代币解锁开始,SRM代币价格就一泻千里,成为下跌的典范。

SRM代币价格走势

所以分析defi项目时,除了看流通市值,更需要注意流通市值与FDV的偏差,不要被流通市值给蒙蔽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