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什么是区块链经济?

2021-09-18    UTON在线
加入收藏

区块链经济是基于区块链技术而产生的一种新经济现象。

区块链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分布式数据库,该数据库由一串使用密码学方法产生的数据区块有序连接而成,区块中包含有一定时间内产生的无法被篡改的数据记录信息。

具体来看,区块链引发的的经济现象可分为数字经济、共享经济、信用经济等。

什么是区块链经济?

 

数字经济中,运用区块链技术最成功便是比特币。比特币依托以区块链为代表的分布式规则、智能代码来发行和运行,流通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每一笔交易均可被记录、被追溯。至此,比特币在面世之后受到热捧,价格曾一路突破2万美元,而后受到市场情绪以及监管不确定性的影响,价格有所回落,目前维持8000美元左右。不可否认,会有部分投机者利用比特币炒作,但是暴涨暴跌的背后,是人们对于数字货币和区块链技术的长期看好。

什么是区块链经济?

 

共享经济中,区块链技术因其具有的开放性得到更多的应用与追逐。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使得各家互联网公司获得大量且宝贵的用户信息和交易数据,并以此为核心优势进行后续的产品和业务发展,无疑,谁都不会把这些资源拿出去共享,但是用户的选择总是多样的,这些平台在发展到一定的规模后,会成为一个个信息孤岛,面临转型的瓶颈。而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未来,互联网行业会出现更多的独角兽,而各巨头们也必然附着在去中心化开放共享的大平台上,顺应潮流,获得共赢。

什么是区块链经济?

 

信用经济中,基于分布式账本和智能合约两个技术层面的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对现有金融体系将是颠覆性、破坏式的金融创新。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和开放性,使得每个人的交易记录与信用状况被实时同步记录到区块中,金融机构再无需通过征信系统等传统中心来检验客户资信,便可对客户进行授信审查,大大减少了协调成本和信用违约成本。较为典型的例子是超级账本Hyperledger的出现,这是linux基金会于2015年推出的区块链技术和交易验证的开源项目,旨在发展一个跨行业的开放式标准以及开源代码开发库,这种开源项目得到各国顶级金融机构的支持和认可。

什么是区块链经济?

 

总得来看,区块链技术作为比特币的底层技术而面世,但是因其具有去中心化、透明性、开放性、自治性、信息不可篡改、匿名性等特征,可广泛应用于除数字货币以外的支付汇兑、登记结算、知识产权保护、身份认证、防伪与供应链、物联网等诸多领域,未来发展前景广阔,会继续引发以其为基础技术的新经济变革。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