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微信支付加入,数字人民币生态再扩容

2023-03-08  华夏时报  
加入收藏

微信小程序中数币付款界面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付乐 冉学东 北京报道

3月7日,《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数字人民币App“钱包快付管理”中新增“微信支付”。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再度扩容,微信成为了继支付宝之后第二家支持数字人民币钱包快付功能的支付平台,支持在微信部分小程序等场景下使用数字人民币。

近日,网络有观点表示:“用户在微信小程序等场景支付时,可以选择用数币钱包支付,包括使用支付宝数币钱包支付。”

《华夏时报》记者实操发现,微信小程序中可用数币钱包进行支付,但尚无法判定具体为哪一平台。

3月8日,博通分析首席分析师王蓬博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从付款方式界面上看到的只是个人绑定数字人民币的第二层商业银行,包括网商银行和微众银行这两家互联网银行。“很多人理解的是,能直接绑定支付宝账户并未实现,网商银行是银行,和三方支付机构性质不同。”他表示。

扩容

根据介绍,开通微信支付钱包快付功能时,用户需授权将微信绑定手机号同步对应的数字人民币钱包运营机构,以确保数字人民币钱包手机号与微信绑定手机号一致。开通成功后即可在微信应用内向支持数字人民币的商户付款。

开通钱包快付的微信账号界面

记者实操后发现,用户可先点击数字人民币APP“钱包快付管理”中的“微信支付”,选择已经开通的任一数字钱包,然后再打开最新版本的微信APP绑定手机号、确认开通。

限额调整界面

开通后,系统设置了一定支付限额。记者APP显示为单笔支付限额为2000元,日累计支付限额为5000元,用户也可以对限额进行调整。

APP相关介绍称,目前可通过微信APP使用数字人民币钱包进行支付,已支持在微信部分小程序等场景下使用。记者尝试了在京东、麦当劳、京喜等微信小程序,均可选择数字人民币支付。

“微信支付加入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将推动数字人民币的普及速度,进一步降低数字人民币的使用门槛。”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分析师苏筱芮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这既是数字人民币试点逐步发展成熟的必然趋势,也能够为未来其他支付平台的接入形成示范效应。同时对于微信支付的用户而言能够丰富支付体验,而对于商户来说,同样能够拥有更多支付选择。

截至目前,数字人民币“钱包快付管理”中可开通的商户平台已有106家,包括美团、顺丰、爱奇艺携程、苏宁易购等等,涵盖衣食住行多个生活场景;可开通支付平台目前为支付宝、微信两家。

苏筱芮表示,目前数字人民币覆盖的场景类型已十分丰富,但支付平台中能够接入数字人民币的商户数量还比较有限,多为平台自营商户或者是规模较大的连锁型商户。如何进一步拓展小微商户,使得数字人民币触达更多小微场景还需尝试。

此次新增微信支付钱包快付功能,与去年支付宝接入数字人民币受理网络类似。2022年12月,支付宝接入数字人民币受理网络,支持用户在支付宝服务的平台和场景使用数字人民币消费,如淘宝、天猫超市、盒马等。

微信小程序这类消费场景,用户体量大,通过微信支付接入数字人民币,对于小程序商户来说,是效率和成本上的提升。

数字人民币APP“钱包快付”由“子钱包支付”更名而来,分为商户平台支和付平台,商户平台是指用户开通某商户的钱包快付功能,完成绑定后便可在商户APP中选择数字人民币进行支付。而支付平台目前支持支付宝和微信。

“正常情况下,有资质的三方支付机构应该都会被纳入数字人民币受理网络,只是看接口调试过程是否顺利。”王蓬博表示。

提速

如今,微信支付、支付宝两大支付平台双双加入数字人民币受理网络,对于数字人民币试点来说意义非凡。

王蓬博表示:“我个人认为这属于规划正常落地,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作为拥有绝对数量用户规模的两大支付机构,从最开始数字人民币推广的规划中就应该会被纳入数字人民币受理网络。数字人民币的本质是数字化的法币,增加微信支付渠道一定是双赢的结果,有利于数字人民币进一步在C端用户中推广使用。”

当下,数字人民币试点逐步扩容,已经形成了特有的发展路径,应用场景也从消费场景扩展到金融场景,并开始进行中小微企业贷款、代发工资等场景。

一方面,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持续“上新”,并于智慧交通、智慧金融等场景结合,逐步融入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另一方面,不少地方政府正积极申请及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制定了清晰的发展战略。

“目前的场景已经很多,未来更多地是看如何通过市场化手段推动数字人民币普及使用。”王蓬博表示,数字人民币试点进行到现阶段,已经从单纯的场景和用户拓展转入到制度建设层面,未来还应进一步考虑如何对数字人民币进行发行管理,从制度上为数字人民币长期良性发展提供保障。

他建议,后续推广中建议要考虑如何更好更充分地发挥数字人民币独有特征,侧重与更容易发挥数字人民币特性的场景紧密结合。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