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BitcoinFi要来了?一文概览比特币生态新格局

2023-02-21  新浪网  白话区块链
加入收藏

比特币生态似乎火起来了:

先有前Twitter创始人Jack Dorsey的社交应用Damus的爆火出圈,又一次带火比特币闪电网络。

后有比特币生态上的Ordinal协议让比特币系NFT成为炒作热点,尤其是引发的比特币区块拥堵问题:其中一个比特币区块内光NFT就占用了3.9MB的容量,而比特币最高的区块容量才4MB!自然除了比特币上NFT的投资or投机价值之外,关于大规模占用比特币区块容量引发的安全问题也少不了讨论一波。

比特币774628区块,区块容量为3.96MB,数据来源:mempool比特币774628区块,区块容量为3.96MB,数据来源:mempool

再加上比特币上的Layer2网络Stack价格一天内将近翻倍,更是让圈内人士忍不住把目光聚集过来:原来比特币生态中,除了比特币本身的价值存储和闪电网络的支付之外,还有其他的应用生态存在?BitcoinFi真的要来了?

01 比特币生态概览

相比于以太坊及其他生态的繁荣,比特币生态上确实可圈可点的项目并不多,这点从TVL就能看个大概,目前整个以太坊生态的TVL达到300亿美元市值左右,但整个比特币生态市值估计在2亿美元左右,差距不可谓不大。

以太坊生态目前TVL现状,来源:DeFiLlama以太坊生态目前TVL现状,来源:DeFiLlama

但是,在其他公链或跨链桥等因为安全问题屡屡被黑客攻击之际,比特币作为加密行业龙头以及最稳定、最安全的区块链网络,被“盯上”也就不足为奇了。

作为比特币生态近年来最大的融资项目之一Trust machines的CEO,Muneeb Ali在去年2月份刚发布融资讯息时表示:

“以太坊的网络价值大约是 5000 亿美元,但在此基础上构建的应用程序有 5000亿美元之多。大家可以看看比特币,它是一个价值万亿美元的网络,但其上构建的应用程序非常少。从长远来看,我认为这个世界不会一直这样下去。我认为比特币还能创造大量价值。”

那么,目前比特币生态有哪些底层基础设施的构建呢?我们先来看下面这张图,从2009年比特币主网上线之后,不少底层协议项目开始尝试拓展比特币生态:

数据来源:The Block Research数据来源:The Block Research

当然,前面三个项目现在已经很少听说了,2018年主网上线的RSK项目,在上一轮牛市号称十大天王级项目之首,应该是当时比特币生态最出圈的项目,不过,上线后到现在似乎动静不大。

倒是2019年上线的闪电网络项目,呈一骑绝尘发展之势,带领比特币从价值存储到支付手段的突破,而且,非常有现实意义的是,这个突破不仅仅是在加密领域,而是将比特币真正带入了现实世界。

当然,现在比特币生态真正的当红炸子鸡除了闪电网络之外,要数2021年上线的Stacks了,比特币生态的Layer2、DeFi、NFT、域名……几乎都和Stack多少有些关系,确实,从发展现状来看,Stacks算目前比特币生态中为数不多的亮点。

02 比特币生态各协议现状

关于比特币生态各协议,目前还比较活跃的主要是闪电网络、RSK、Liquid和Stacks四个,细扒他们的现状,差异还挺大的,和其他公链生态数据几乎没有太多可比性。

不过,毕竟比特币作为市值最大的加密资产,其网络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是毋庸置疑的,未来基于比特币网络的DeFi、NFT或其他生态能进一步发展的话,目前生态上的这些应用可能是基础,也值得好好了解一下。

闪电网络

对于很多人来说,闪电网络可能是比特币生态中唯一有记忆点的项目了。

闪电网络诞生于2018年,被认为是比特币诞生以来最重要的革新之一,主要解决比特币线下实时交易处理问题,确实实现了比特币的高速度、高TPS以及低成本交易。

闪电网络自诞生以来发展非常迅速,目前锁定在闪电网络中的比特币总量已经达到5400多枚,虽然相对于跨链到ETH及其他链上的BTC (比如目前17.5万个wBTC,9000个hBTC) 还有比较大的差距,不过从用户数量来看,确实非常值得期待。

据Arcane Research统计数据显示,到2022年3月份,已经有超过8000万人在已安装的应用程序(比如Cash App等)上使用闪电网络。

闪电网络通道中的比特币数量变化,来源:bitcoin visuals闪电网络通道中的比特币数量变化,来源:bitcoin visuals

目前,整个闪电网络的生态确实在蓬勃发展,下图展示了截止2022年4月,闪电网络的生态发展情况。

来源:Arcane Research,2022年4月来源:Arcane Research,2022年4月

目前,闪电网络的生态发展得已经相当丰富,包括闪电网络节点和流动性服务、钱包支付应用、以及游戏、社交网络、零售场景等等。

除了这些之外,闪电网络上目前也正在开发一系列DeFi应用及协议,包括资产发行平台、智能合约协议、Dex、衍生品平台等,不过目前还在初始阶段,没有非常亮眼的冒出来。

Liquid.NETwork生态

Liquid Network是由Blockstream开发的一条比特币侧链,Blockstream团队背景非常强,包括数位比特币核心开发者,说是圈内的全明星开发团队也不为过。

Liquid可以实现快速快转,而且兼顾隐私性,不仅如此,还可以在Liquid上发行加密资产,比如2011年11月,萨尔瓦多计划要发行的10亿美元债券就将发行在Liquid Network上,不过,到目前这个计划还没有落地。至于Liquid生态上面具体的项目,目前公开渠道没有太多可查的数据,相比于其他几个侧链或Layer2,进展似乎要慢很多。

RSK协议及生态

RSK是比特币的侧链,在无需改动比特币底层代码的基础上,通过智能合约等附加功能进行扩展,而且,RSK还在EVM等方面和以太坊有很好的兼容性。

所以,虽然TPS只有11~15,在2007年刚登场时,RSK就以天王巨星项目的姿态拉满了预期。不过随着市场的下行以及项目发展一直不如预期,慢慢地发声越来越少,成为被忽视的存在。

目前来看,RSK协议上总TVL不到8000万美元,其中借代协议MoneyOnChain占比将近一半,DeFi平台Sovryn2000万美元,其他项目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Stacks协议及生态

作为SEC历史上批准的首例token发行项目,Stacks应该是目前最火的比特币生态协议了,从成立以来的融资进展可以看出,stacks也是目前最受资本青睐的比特币Layer2协议。

不过Stacks上总的TVL并不大,目前总量不到2000万美元,号称比特币上第一个一站式完整  DeFi 服务平台的Alex贡献将近90%。

Stacks生态TVL及相关项目,数据来源:DeFiLlamaStacks生态TVL及相关项目,数据来源:DeFiLlama

除此之外,搭建在Stacks协议上的.btc域名也随着前段时间域名的小牛市而爆火,作为比特币生态的第一个域名项目,尤其以btc作为后缀,自然会让人联想到 .eth的ENS域名,如果比特币生态进一步发展起来,.btc域名确实也值得期待。

03 比特币生态各协议或项目融资现状

相比较整个加密行业2022年将近300亿美元的融资总额,比特币生态仅数亿美元的融资量确实不值一提,不过,通过横向对比,我们很容易看出比特币生态各个板块的热度和趋势,毕竟,机构投资者相对来说嗅觉更灵敏。

比特币生态协议融资情况,来源:Crunchbase,Company blogs,The block Research比特币生态协议融资情况,来源:Crunchbase,Company blogs,The block Research

从比特币生态各个板块的融资数据不难发现,Blockstream和Stacks是最受机构青睐的比特币生态团队,Blockstream拥有多位比特币核心开发者,虽然目前协议生态没有非常明显的爆发,不过机构还是认明星团队的。至于Stacks,从2017年到2022年的融资数据在整个比特币生态中是非常显眼的,基于Stacks的生态应用系统Trust Machines 在2022年2月融资1.5亿美元,这个体量融资额放在整个加密行业也是非常突出的。从融资额和协议生态发展来看,Stacks是目前整个比特币生态当之无愧的明星协议了。

04 小结

比特币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一直在价值存储这条路上狂奔,其市值在近十年增长上千倍。作为最稳定、最安全的区块链网络,是不是在价值存储之外,有更大的开发价值?比特币生态能像以太坊生态一样长出来么?

从现在的比特币生态发展来看,一切还只是小试牛刀,至于未来真正如何,还需要更漫长和耐心的探索。毕竟,以太坊的生态发展也不是一蹴而就,先行者总是要历经蛰伏才能起飞的。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