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抢走”实体店生意后,电商变得越来越难做?业内人士透露原因

2022-08-04    哇噻说财经
加入收藏

推荐语:在房地产行业发展迅速的几十年时间里,我国实体店行业一片欣欣向荣,大量的商业街出现在老百姓的生活之中,这些商铺等出现,极大丰富了人们的购物体验。

鉴于实体店行业的火爆,此前在业内更是有“一铺养三代”的说法。

 

然而,自从国内电商平台崛起后,实体店的日子逐渐变得越来越难过。目前来看,电商最大的优势就是足不出户就能购买到自己喜欢的商品,同时还能免费送货到家,如果客户对商品不满意还可以无理由退货,真的是非常方便。

相比之下,实体店购物虽然可以实实在在地看到商品,但其长期存在的商品价格较贵、“宰客”等问题,导致了越来越多普通人不愿意去实体店消费。

电商购物盛行

根据CNNIC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8.42亿,较2020年12月增长5968万,占网民整体的81.6%。

当越来越多的人习惯在网上购物,那么实体店的生意就会相应减少,这是不可避免的。然而,现如今我们却发现了一个十分尴尬的现象:把实体店生意“抢走”后,电商生意却并没有变得越来越好做,反而是越做越吃力,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导致电商难做的真正原因有3个。

第一个原因:平台与平台之间的竞争压力变大。

近年来,国内电商市场规模增速趋于平和,是因为电商用户的增量已经接近天花板。所以,电商平台无论有多少,它们都只能在有限的市场进行竞争,谁能夺得更多的流量,谁就能够成为最后的赢家。

所以,现在各个电商平台的竞争非常激烈,通过各式各样补贴方式砸钱拓客,这一过程无疑增加了经营成本。但事实上,这些成本最终都会分摊到每个电商平台卖家身上,电商平台会通过收取高昂的流量“直通车”或者其他一些管理费用盈利,导致电商卖家要付出比以往更高的经营费用,电商生意因此变得越难做。

第二个原因:同行太多,同质化竞争严重。

对于相同或类似的商品,大多数消费者往往会选择价格更便宜的商品,电商兴起的主要原因就是价格比实体店便宜。

但我们知道,在每个行业中都有规模做得较大的企业,他们的供应链完善、技术水平更高,因而生产的产品也能做到更便宜。

另一方面,处于各个行业的头部企业,由于他们资金实力雄厚,舍得砸钱做广告,很容易就能夺得大部分的客户。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表示:现如今头部电商在平台上赚钱较为容易,但由于订单都被头部电商赚去了,很多竞争力较弱的中小卖家,只能勉强维持生计。

所以说,现在电商平台中的小商家们日子并不好过,有的甚至已经选择退出,这也是没办法的事。

第三个原因:短视频、直播等方式的出现。

在电商崛起的10年时间里,从事传统电商生意还是非常可观的。但随着短视频、直播等新兴电商方式等出现,导致电商流量被进一步集中在一些大主播身上。因为大主播凭借着庞大数量的粉丝支持,可以实现更高效的带货,小卖家因为没有积累,往往会处于劣势,生存艰难。

综上所述,由于电商平台之间竞争激烈,且行业头部卖家的“太过强势”、新的卖货方式出现等原因,导致如今电商生意并不好做。不知大家对此现象怎么看呢?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