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想做农村电商,必须要想清楚这10个问题

2021-08-31    沁阳电商公共服务中心
加入收藏

在过去的一年里,电商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新零售”成为2017年电商最热的一个词,意味着电商融合实体的战争已经开始。而刚刚开始的2018年,各大电商平台开始加大力度地纷纷把产业链深入农村,不少农产品通过电商平台走进千家万户。

即便这两年不少农产品电商硕果丰收,但是也有很多还没站起来就倒下的。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做好农村电商呢?今天,小编帮助各位农村电商创业者剖析一下“农村电商”的干货。

1.什么是农村电商

 

农村电商平台就是通过网络连接农村生产者和城市消费市场的一个综合性服务平台,就好比在农田地头搭建了一个网络平台,在这个平台全国各地的人都能了解到这个地头卖什么瓜,价格如何。这样一来诸多养殖户就告别了农产品批发商,减少了农产品中间利润流失,农民的收入自然得到提高。

想做农村电商,必须要想清楚这10个问题

 

2.加入农村电商的好处

最大的好处就是帮助我们农民朋友解决农产品滞销,提高收入。农产品滞销这个问题的根源在于供求信息不对称,一边是农副产品大量积压在田地,无人问津,另一边是城市采购商辛苦寻找低价质优的货源,他们彼此之间缺少一个沟通交流的渠道。

而电商平台的出现,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不需要出门,只需一部手机就可以通过线上联系到采购商,简单方便快捷。所以说,农业是未来电商发展的主要方向。

3.用户在哪里

互联网概念里经常提到“以用户为中心”、甚至需要用户画像,只有搞懂了用户,才知道给用户提供什么产品、如何设计体验等等一系列工作。但是,从事农村电商的创业者们,你知道用户在哪里吗?

4.农村电商关键是什么

如何解读“农村电商”呢?这里面,农村是被改革的对象、电商只是工具。因此,我们重点要把农村的事情弄清楚。农村哪些人需要电商、农村需要哪些电商提供产品、农村产品如何通过电商出去、农村如何通过电商致富。

5.城市在农村电商地位如何

农村电商的核心是解决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但城市的消费者不是农村电商的服务对象。城市消费者只能解决农产品上行的问题,城市人口4亿不到,但9亿多农村人口,你会作何感想。

国家相关政策指出:农村电商一定要为农民增收、农民致富服务。因此,你有再多的城市消费者又如何?

6.物流是农村电商救命稻草

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必须要通过什么?物流!物流才是农村电商的动力。

这些大佬们重点也是在布局物流:京东的物流能力,我们不会质疑;阿里收购菜鸟物流也是布局农村物流;苏宁长期以来一直坚持自建物流体系的配送模式。“得物流者,得农村”,这句话一点都没有错。

7.最后一公里靠什么

最后一公里的解决方式一直是个致命的问题。就最后一公里,京东、阿里、苏宁也出了很多方案。其中,京东的最后一公里解决者是京东帮,阿里的最后一公里解决者淘宝合伙人和菜鸟驿站,苏宁最后一公里的解决者“苏宁实体店”。

其实,最后一公里到底有多远,花1个小时、3个小时、5个小时、12个小时。不解决好最后一公里,你的农村电商创业一定会受阻。解决最后一公里靠什么?速度还是服务?

想做农村电商,必须要想清楚这10个问题

 

8.做上行还是下行

为什么农村电商被这些互联网大佬们掌控,因为他们的流量、物流、资源整合能力都特别完善。同时,除了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行,金融服务、电商教育等都会涉及。然而,作为没有资金、没有流量的县域农村电商你又该做什么呢?

9.抢大佬市场还是独辟蹊径

专家认为86.3%的农村电商市场份额被京东、阿里、苏宁等分食。虽然说“蓝海”,但市场空间已经所剩无几。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农村物流、农村金融这四大业务是当前互联网大佬们农村电商核心业务。农村电商创业者又该如何切入农村电商市场?

10.抛弃吃补贴的念头

早在2015年7月份,财政部、商务部公布:2015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200个示范县名单,中央财政计划安排 20亿专项资金进行对口扶持,发展当地农村电子商务。

但是现在,很多电商都打着“农村电商”骗地方政府的补贴。如果你还有抱着领补贴的心态做电商,劝你最好放弃。农村电商、需要脚踏实地,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去解决。

【版权提示】沁阳电商头条公众平台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若发现平台文章存在版权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处理。
【免责声明】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使我国电商产业早日赶超世界其他发达国家,让更多的人积极投身于民族电商产业的大潮中,贡献着自己的智慧、热忱与执着。同时沁阳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大力宣传沁阳市电子商务电商人才培训,培养电商人才;打造村镇级服务点建设,促进沁阳市农村电商发展,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贡献力量.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