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工作总结的素材从哪里来?四个方面可借鉴

2020-08-10    
加入收藏

文/往熹

工作总结的素材从哪里来?四个方面可借鉴

 

工作总结不同于理论文章、讲话稿等前瞻性和指导性较强的文稿,它建立在已经发生的事实基础上,因此有效收集素材是写好工作总结的关键。那么,工作总结的素材如何收集呢?

往年的稿子。仔细研究上几个年度的工作总结有多方面的用处,如熟悉本单位的情况,了解本单位连续性的工作(如较大开发项目的历史状况、某项改革的起因等等),了解领导的思路,为你即将起草的工作总结提供范本。你把这些问题一一弄清楚,工作总结的框架就出来了。

部门的业务。这是工作总结的主体部分,当然弄得越清楚越好。普通的做法是让各业务口报送工作总结,这种做法有其明显缺陷,工作中往往是屁股决定脑袋,各业务口的思维跟搞文字综合工作的思维基本上不契合,他们常常报一堆他们认为最重要但对于起草工作总结没多大用处的东西。主动找业务部门要起草总结需要的东西,如找经济口要项目进度和主要经济指标数据;找民生口要民生目标完成情况;找党建口要创新做法和经典案例;找综合部门要深化改革的情况和制度机制建设情况……总的原则是不停留在交上来的书面报告上,主动索取所需。

媒体的报道。有意识地收集各级党媒一年以来对本单位的报道,汇编起来研读利用,可以帮助我们总结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提炼工作亮点。如果宣传部门按照季度收集编辑,那就更加方便,直接拿来用,省了自己动手。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只是材料,需要整合进自己确定的工作总结框架中加以利用,避免陷入琐屑当中,因为新闻报道的角度和工作总结的角度毕竟是不一样的。

上报的信息。一般说来,每个机关都会上报党委信息与政务信息。信息中有一部分就是对本单位工作亮点的提炼和经验的总结,比较成熟的信息甚至可以直接照抄,不太成熟的也可以修改后利用。信息有“大事记”的作用,起草工作总结前浏览一遍,还可以防止漏掉一些重要的“史实”。另外,单位或辖区所得表彰奖励,接受领导视察调研等相关情况一并详细收集,以备利用。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