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年终总结怎么写?把握住这几点,让你写出精彩的年终总结

2019-11-21    
加入收藏

每每快到年底时,我们都会总结今年,规划明年,按照要求写一份年终总结

对于年终总结,我们万万不可轻视。因为年终总结不光是展示一个年度的工作成果,也是对自己一整年工作的一个交代。写好年终总结,会让领导认可你的条理性,也会让你在下一年度的工作中更有计划性

如何写好年终总结?我的方式是分步实施:定形式、定篇幅、定框架、填内容

年终总结怎么写?把握住这几点,让你写出精彩的年终总结

 

定形式:

先确定年终总结需要由什么形式展现,是只交上级领导浏览,还是需要PPT播放。如果只是交上级领导浏览,可选择word形式;如果需要PPT播放,则需在整理年终总结资料来源时,把相关照片也准备出,以便可放入PPT中图文并茂地展示。

定篇幅:

确定形式后,需要确定篇幅。根据历年规矩、汇报时长、何种用途等,确定写作的篇幅是多少,确定需要做多少页PPT或者多少页WORD。

定框架:

展现形式确定了、篇幅定了,我们就可以根据前两点来确定框架。比如,我们确定框架为上年度工作总结、工作亮点、工作不足、下年度工作计划四方面,再根据已确定的一级框架,继续细化。

填内容:

按定好的框架填充内容,我们以上述框架进行举例。

将上年度工作总结分为质量工作、设备工作、安全环保工作、人力行政工作、财务工作等多个二级框架后,再分点丰富内容。比如1.公司现有人员300人,正式工280人,劳务工20人;2.完成全员绩效考核方案的编写……

工作亮点,要写重大的、阶段性的亮点,比如“7月份质量分达99.8分”和“本年度综合能耗较去年下降12%”,我们应该选择后者。

工作不足,比如“3月份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光写明不足事件还不够,同时应该将产生不足的原因、如何弥补不足、下步如何做一并写进去。

下年度工作计划,对需要有所建树、有所改变的工作详细写,对固化的工作内容简略写,对有确定安排的工作分阶段写。

最后,在完成工作总结初稿后,一定分两步进行检查,宏观和微观。宏观看整体,是否涵盖了想表达的重要内容;微观看细节,长短句、措辞是否合理,语句是否通顺,语气是否恰当。

相信会了这些,你就可以轻松地完成一篇优质工作总结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