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哈尔滨小伙,4个月涨粉千万成网红,一条视频赚27万,凭啥?

2022-10-02  网易号  艾尚说社会
加入收藏

都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这话断然不假。

现在的社会,别说“三百六十行”,六百三十行也不止。

这不,有人独辟蹊径,靠着研究各种社会职业,自成一行,找对了赚钱的门路。

许多人挤破脑袋想赚钱,苦于并无良策。

却总有牛人,分分钟踩中赚钱的风口。

在黑龙江哈尔滨,35岁的老郑就是这么个牛人。

正是拍视频赚钱的黄金时代,任谁都想插足一试,揩点油水。

2021年初,在黑龙江哈尔滨,“老郑”开始拍视频玩流量,幸运的是,他迅速“占山为王”。


 

(黑龙江哈尔滨“老郑”)

“老郑”年纪并不大,严肃的时候,一本正经的娃娃脸像个大男孩。

一旦大笑起来,两只小眼睛 一抬头,额头上的“两道杠”奋力抢占C位,挤在眼角的皱纹抱团取暖,莫名让人感觉亲切。

抖音上,老郑的账号叫“名正言顺”。

开张三个多月,粉丝不到40万,数字不尴不尬,没有惊喜。

仅仅100多天后,千万粉丝竟如潮水般涌来,集结在老郑周围。

嚯,这成绩,老郑又惊讶又欣喜,视频拍得更卖力。

“普及360行基本知识,不贩卖焦虑,不捏造事实”,在“名郑言顺”的封面,这句话真实接地气。

职业解说,且大多是小众职业,“名郑言顺”成功的秘诀在哪里?

就凭这涨粉速度,都值得我们去看一看。


 

其实,“名郑言顺”初期拍摄的主要内容并不是职业解说,它的侧重点放在打情感牌上。

老郑的家境不好,同龄的孩子还在与老师、家长斗智斗勇,他已无奈混迹社会。

没学历,没背景,年纪不大,能干什么?

社会上的小众职业就成了他的生存首选,有体力,能忍耐,脑子再活络点,起码生存无忧。

不过,这也不是坏事。


 

(辗转过许多行业的老郑)

只要人生方向走不歪,这样的人也最容易打破社会阶层壁垒,活出超越一般人的个人价值。

在许多行业摸爬滚打,生活经验逐渐累积。

当时的无奈之举,后来全反转为“见多识广”的人生资本。

老郑把这些经历当作素材,拍成视频,传递人生不易,鼓励个人努力。

正能量值得宣扬,情感牌也不落伍,但因为网上类似的鸡汤泛滥成灾,这种视频模式只徘徊在不温不火中。

经过一个多月、几十条视频的试水,“名郑言顺”开始改变风格。

2月13日,老郑开始研究抖音大咖的涨粉秘诀和盈利模式。

开局就吊起许多人胃口:“一条视频赚27万,谁看谁不迷糊,看完我就睡不着觉了。”

直截了当,没有废话,却极具吸引力。

视频封面上,还写了这么一句话:“创业者共勉:一天一夜没睡,略显疲惫。”

把自己做视频的辛苦和态度,也直接晾在了台面上。

相对于隔靴搔痒的鸡汤励志题材来说,怎么真刀实枪地赚钱,才是普通大众最关心的问题。

为了研究怎么赚钱,“良心主播”老郑用一天一夜的时间整理出满满的干货。

这支视频出师大捷,当即引6万多点赞。

在这支视频的引流作用下,“名正言顺”的历史作品也被许多网友青睐。

其实,原来的视频虽然受众面不算广,但粉丝认可度非常高。

不少人认为,老郑经历过许多不幸,但依然聪明善良,一直在向正确的方向努力,肯定有成功的那一天。


 

(娃娃脸的老郑)

评论区里还留下不少对老郑的表白:

“这个人挺厉害,看他的视频,内心总会有些想法。”

“从第一个作品就关注你,看你慢慢做起来,确实是个潜力股,看好你。”

“第一次刷到你,你50多万粉丝;第二次刷,500多万;我天,现在过千万。你牛!”

看来,“职业解说”的路子走对了,一天一夜不睡觉的付出挺值得。

这也应了一句话:

“世上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名郑言顺”曙光初照,至于能不能“万里江河,处处明媚”,那就要看老郑的本事了。


 

“名郑言顺”的视频主方向确定为“职业解说”,它的素材从哪里来?

老郑自己体验过的职业、社会上大火的网红职业,都成为“名郑言顺”地“盘中餐。”

其次,账号方向明确后,粉丝也陆续拜托老郑探秘心有所属的职业。

在评论区或者私信,这种需求都有体现:如真人CS、商场和写字楼的餐饮、红酒店、宠物店……

还有人留言,诚恳请求老郑推荐适合自己的职业。


 

(“名郑言顺”的粉丝需求)

在“一天打造一个网红账号”中,揭秘从2018年开始,活跃在直播行业的“杭州帮”赚钱套路和秘诀;

并用一句话作结尾:

世间所有的美好,背后都是金钱的味道。

受众除了被杭州帮赚钱秘籍吸引,最后这句话的点睛作用也不可忽视。

“月薪8万的工作是什么样的”,这支视频内容从视觉上直接吸引粉丝,与2月13日的视频有异曲同工之妙;

这期研究的是“广告优化师”,“月薪8万”成为评论区最热烈的讨论话题。

有人正好从事这个工作,表示入行多年,月薪仅2万左右。

有人被高薪吸引,跃跃欲试。

有人解释,赚8万绝对可能,只不过在个人努力程度上说不准。

在“短视频什么最重要”中,分析了视频内容不能同质化,要与众不同后,指出“坚持+初心最重要”;

粉丝纷纷表示“说得实在、接地气”,术业有专攻,认准一个目标,持续努力……

这个时期,“名正言顺”的粉丝积累肉眼可见地上涨,但总体看的话,增势平稳,离“井喷”还有一段距离。


 

(老郑的解说风格诙谐幽默)

从3月12日开始,“名郑言顺”的视频解说形式发生改变。

这一期探秘直播带货,对大众眼中“分分钟赚钱”的直播模式,除了老郑一个人的“解说”,出现了当事人的“现身说法”。

大家都知道直播赚钱,但怎么入行,怎么赚,怎么避免踩坑,当事人比老郑更有说服力。

“名正言顺”又增加一个涨粉资本:行业真人现身。

普通职业,普通人设,身份上的对等让粉丝更有代入感。

视频的播放量、点赞量小创新高。

从情感牌到职业解说,从一个人单打独斗到联合行业真人现身,“名正言顺”在研究粉丝需求上顺势而动,持续创新。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看似善变,目的却是为了“不变”。


 

什么职业赚钱多,什么职业入手快,什么职业吸引人的眼球……

“名正言顺”削尖了脑袋为大家寻找答案,但它并不提供准确答案,只通过探秘过程引导粉丝自己做出判断。

选择自己做,风险当然自己担,这就是所谓的“投资有风险,入行需谨慎。”


 

(正在实地探访的老郑)

一边坚持职业解说方向,一边从视频拍摄套路上进行优化。

除了实地探访、行业真人出镜,从3月27 日开始,“名正言顺”开启二人互动解说模式。

只不过另外一个人只说话不露脸,粉丝眼中的“捧哏模式”上线。

二人一问一答,言语幽默,粉丝不仅看职业解说,还捎带着看相声。

在这种模式下,直播公司、台球室、有声小说、游戏陪玩等视频都取得不错成绩。

再加上选题击中粉丝猎奇心理,4月19日“拆快递包装”、5月14日“旧衣回收”、5月30日“收纳师”、6月2日“黄金提炼”等视频,更是阅读量、点赞量双飞,粉丝暴涨,势不可当。

在策划“旧衣回收”这支视频时,虽多方联系,但仍没有从业者愿意接受老郑的探访。

在承诺给一家500块钱佣金后,才得以面见从业环境,接触到这个职业的皮毛。

但因涉及行业利益链,具有本能保护意识,年轻的老板也只是蜻蜓点水般,回答了一些不痛不痒的问题。

许多粉丝嚷嚷,老板太滑头,打太极,根本没说出关键东西,把500块钱给要回来。

近200万次点赞量、8万次评论,让这支视频高居账号“优等生”之列。

为了核实“拆快递包装”赚不赚钱,老郑单手托腮,蹲守在快递站门口,一见到拿快递的人就大喊:“拆快递吗?”

拆快递不收钱,收的是包装,4个多小时下来,赚了不到30块钱,与期待中的“一天赚几百块”相去甚远。


 

(老郑在收购废品)

这引起粉丝一片调侃:

“卖废品要去废品收购站,你卖给中间商,一半的钱都给他了。”

“估计双十一双十二的时候会暴富。”

“买快递就是为了回家享受拆快递的快乐,我绝对回家自己拆。”

旧衣回收、收纳师、黄金提炼,都是目前“名郑言顺”最火爆的视频。

旧衣回收、收纳师点赞量各200万,黄金提炼师点赞量300万。

这也是“名正言顺”三个多月时间里,粉丝量窜涨至1000万最根本的原因。

粉丝量多,变现机会才多,“名郑言顺”的账号变现能力一触即发。


 

有人说,我发现老郑挺帅的。有人回,你才发现啊。

明明就是一张小伙脸, 突然间就宣布就有了个十几岁的儿子。

有人以为,半年时间做火一个账号,这狠辣决断的速度,肯定背后有团队支持。

老郑不在意不解释,自管顶着他茂密的小平头,满脸堆着憨笑,与搭档一问一答,快乐地做着自己的事业。

没有无缘无故的成功,背后都是熬夜深耕,其实老郑一点都不轻松。

他每天都在研究别的职业,今天,我们来研究下“名郑言顺”。


 

(“名郑言顺”前期视频封面)

毕竟,每一件事的成功都是有原因的。

一,打开“名郑言顺”账号,所有作品的封面泾渭分明,呈两种模板。

3月26日之前,封面上就是职业;从3月27日开始,封面上由老郑的头像和职业两部分组成。

戴着眼镜的老郑成了封面上行走的表情包,或大笑或深沉,或一本正经介绍职业,或行走在探访的路上。

这样的封面非常具有视觉冲击效果,受众一目了然,对哪个职业有兴趣直接点击即可。

二,再看视频开篇语。

有粉丝问我,**赚不赚钱;有粉丝想看看,**赚不赚钱;今天我要去体验一个**活儿……

这种模式,从粉丝需求角度出发,简洁明了,还易引起共鸣。

这形成“名郑言顺”近乎标准化的账号风格。

三,从业者现身,用自己的经验为职业代言,不仅真实,更有借鉴作用。

别人不相信你说什么,只相信你做什么。

有时候,老郑解说十句话,也许还不如从业者两句话真实。

四,视频拍摄者“捧哏”身份的把握非常有分寸。

以画外音形式参与拍摄,既不抢老郑主角的风头,更推动视频逐渐深入。

同时,幽默调侃的氛围还易拉动粉丝兴趣,增强观看欲望。

五,走出户外,实地探访,破除“闭门造车”的弊端。

探访从业人员真实工作环境,增加粉丝对职业判断的准确度。

粉丝对职业有没有兴趣,是否学习到新知识,对从业现场的环境影响不可小觑。


 

(“名郑言顺”后期视频封面)

“名正言顺”的成功,都在这些视频拍摄风格里有迹可寻。

有人说:“成功了,怎么看都做得对;失败了,怎么看都是错。”

这句话其实很颓废,他们否认成功者的努力,也堵住自己靠努力争取成功的路。


 

为什么要拍视频?

当然不是为了玩儿,也不是为了追情怀,大多数人都有一个目的:赚钱。

老郑也不例外,账号做火了,赚钱的机会就来了。

性格直愣的老郑,把赚钱摆在明面上。

他说:“各位大哥大姐,我实在没钱拍视频了,所以接了一条广告。”

虽然到目前为止,他接到的广告并不多,获利不明显,但也是未来的赚钱资源。

从3月份开始,“名正言顺”开始直播带货

带货商品为价值398元的训练营网课,价值499元的“360行行业指南”。

但据某平台调查数据显示,销量并不乐观,到目前为止直播获利也就10万元。

跟其他做火做大的帐号一样,“名郑言顺”的账号封面上,留有合作联系方式,意在寻求更多赚钱渠道。

对“名郑言顺”来说,千万粉丝量的资源,绝对是一块赚钱的沃土

即使目前还未达到赚大钱的目的,但那也是迟早的事。

怎么形容“名正言顺”短时间的爆火?

表面看热闹纷呈,但其实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有没有质疑的声音?当然有。

虽然极力通过各种方式避免纸上谈兵,但并不能完全摆脱掉这个标签。

不少人依然认为,解说的职业不切实际,操作性差。

赚钱也没有那么简单,表面上只看到风光,背后辛苦自知。


 

(“名郑言顺”两种视频封面切换对比)

靠10分钟的解说,就入手一种职业,难免草率。

支持的人多不多?当然多。

“郑哥,帮我看看**到底能不能干?”“小样儿,整天嘻哈滴!还挺爱看你的视频。”“就喜欢你欢乐的小样,老开心了。”“顺顺越来越逗比了。”

有的人不关注老郑解说什么职业,只是单纯地爱看他的视频,期期不落,图个快乐。

有的人就是从老郑的职业解说中寻找兴趣,开始涉足研究。

不论哪一种目的,前提都是老郑的人格吸引,视频的高质量吸引。

可见,要做火一个账号,靠拍视频赚钱,并没有普通人想象的那么简单。

“不就拍个视频吗,怎么那么赚钱?”“娱乐至死,社会环境都让他们搞乱了。”

许多人对拍视频持有偏见。

但,拍视频已经成为现代社会的一个职业,有能力有能量的人,自有机会从中捞金;有偏见看不上的,不去涉足即可,大可不必戴着有色眼镜去打压和诋毁它。

虽然还没赚到大把大把的钱,但“名正言顺”已是资质在手,离赚钱不远了。

“努力的人总能摘到丰硕的果”,老郑小眼儿一眯,满脸憨笑,给自己灌了一碗营养丰富的鸡汤。

参考资料:

1,网红头条:头条君《四个月涨粉千万,名郑言顺的职业揭秘,凭什么斩获抖音涨粉NO.1》

2,直播观察:直播行业权威媒体《3月涨粉近千万,“名郑言顺”究竟有啥魔力?》

3,名郑言顺粉丝群:天奕《名郑言顺四个月涨粉千万,靠职业揭秘,老郑凭什么刷新抖音涨粉记录》

4,抖音“名郑言顺”视频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