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人民日报》常用高级词汇、句式,记下来可以直接用

2022-09-02    肖赞赞
加入收藏

要问全国素材哪家强,《人民日报》必须占有一席之地!

在学霸的世界里,人民日报里除了新闻,还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作文素材。

但无论是高端大气的写作模板,还是令人深思的时事评论,或者是丰富多样的人物素材,都离不了能让句子增光添彩的宝藏词汇。

今天,超级课堂就给大家分享人民日报等官媒最爱用的宝藏词汇,妥妥的作文加分秘诀!语文学习贵在积累与应用,非一日之功,望大家能沉心学习,坚持不懈。

01

示例

从凝聚团结互信的强大力量,到筑牢和平安全的共同基础;从打造共同发展繁荣的强劲引擎,到拉紧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纽带,再到共同拓展国际合作的伙伴网络……于实干中浇筑合作的坚实基座,在创新中拓宽上合组织发展的阳光大道,为合作共赢写下务实担当的生动注脚。

——新华社

《构建命运共同体,上合扬帆再起航》

02

示例

1. 中国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不啻是对世界的重大贡献。

——南方网评

《让互联网之光照亮人类共同家园》

2. 曾几何时,我们欣喜于社会日益高涨的文化需求,也困惑于公共文化服务的匮乏与滞后。如今,故宫以其生动的故事打通了任督二脉:只有跟公众建立起共生共长的关系,传统文化才会焕发活力,文化传承才会薪火绵延。

——人民日报

《寻找传统文化的“打开方式”》

3. 知行合一、行胜于言,是中国外交一以贯之的鲜明品格,也是上合组织行稳致远的成功秘诀。

——新华社

《构建命运共同体,上合扬帆再起航》

03

示例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在顺应经济全球化这一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的同时,突破了长期以来西方主导的旧经济全球化形成的利益格局,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合作共赢方向发展,开辟了经济全球化新境界,这无疑得益于“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

——人民日报

《“丝路精神”为经济全球化提供新的精神动力》

04

示例

如何做到“自身硬”?关键是勇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以自我革命精神锻造和锤炼自己……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

——人民日报

《勇于直面问题 不断自我革命》

05

示例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这是一个闪射真理光芒的论断。

——南方网评

《让互联网之光照亮人类共同家园》

06

示例

1.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在奔跑中奋力逐梦,做新时代的追梦人,我们就一定能激活蕴藏于梦想之中的创造伟力,迎来生机勃勃的复兴气象。

——人民日报

《我们都是追梦人》

2. 一些西方国家及其民众将自身面临的问题归结为参与经济全球化的后果,一时间逆全球化声音甚嚣尘上,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日渐抬头、愈演愈烈。

——人民日报

《“丝路精神”为经济全球化提供新的精神动力》

拟题十式

怎样才能让作文标题夺目、深刻、有力量呢?

《人民日报》时评的众多标题中,总结出了人民日报的拟题“十式”:

01 “让”字式拟题法

让城市更有“温度”

让榜样之光照亮前路

让社会正气生生不息

让创新激荡发展的春潮

让青春梦想飞得更高远

让历史照亮人类的明天

让敬畏之光烛照文化传承

让校训之光照亮人生之路

让陪伴成为孩子心底的阳光

让“诚信”充盈生活的每个空间

02 “是”字式拟题法

美育是一种刚需

家风传统是干事创业之基

家国情怀是立身养德之本

清廉是对家人的最好馈赠

平等是对生命最好的馈赠

法治是化解社会冲突的正途

“和”文化是中国人的血脉

适合自己,才是最好的职业

03 “以(用)”字式拟题法

用好作风凝聚正能量

用改革之火点燃创新引擎

用法治中国凝聚复兴力量

以创新思维增活力

以翰墨书香养浩然之气

以工匠精神雕琢时代品质

以关爱抵制“蓝鲸”诱惑

04 “把(将)”字式拟题法

把文化种子播入精神土壤

把“有意义”的事做出“真效果”

莫把工具当目的

莫把中药当成一把草

别把企业社会责任当口香糖

05 “不(莫,别)”字式拟题法

消极怠工要不得

暂避风头不可取

名节如璧不可污

公恩私恩不可混

文明底线不可亵渎

06 “动宾式”拟题法

激扬时代的好声音

拆除心中那堵“墙”

聆听中国真实的心跳

守护技术创新的初心

打开隔绝陌生人的围墙

做守望民族精神的代言人

走出“生活在别处”的困境

铸就文质彬彬的礼乐中国

07 “发问式拟题法

路面变冰场,治理岂能“打滑”?

本科保姆,是人才浪费吗?

如何呵护孩子“心灵的窗户”?

对待宠物,食物就是爱吗?

08 “对称式拟题法

早莺争暖树,春水起微澜

禁区居民多,湿地保护难

廉自慎独始,心由慎独安

善治小事,善莫大焉

09 正对式标题

用心感动,以爱承担

精神不死,希望不灭

向生命致敬,为人性喝彩

春风拂柳花自开,寒气袭人雪自埋

修己之身以立基,假外之力而雄起

10 反对式标题

小常识,大学问

仰观宇宙,俯察万物

舍一朝风月,得万古长空

一点青春气,千里快哉风

别样的道路,同样的精彩

时评其它常用词汇

一、表示“内心感慨”

心潮澎湃、浮想联翩、感同身受、感触良多、难以忘怀、历历在目、感慨万千、百感交集、情有可原、五味杂陈、百思不解、困惑不已、思绪起伏、情不自禁、油然而生、触景生情、扣人心弦、热血沸腾、心潮澎湃、豁然开朗、哭笑不得、记忆犹新、刻骨铭心、铭记不忘、念兹在兹、感人肺腑、扣人心弦、受益匪浅、受益良多、感人至深、无限感慨、感慨良多、大梦初醒、大彻大悟、顿开茅塞、恍然大悟、豁然贯通、豁然开朗、了如指掌、如醉方醒、心领神会、心知其意……

二、表示肯定

毋庸置疑、不容置喙、毫无争议、毫无疑义、不容置疑、无可争辩、不争事实、无可争辩、深信不疑、当之无愧、无可非议、板上钉钉、令人信服、盖棺定论、赞不绝口、赞叹不已、叹为观止、有目共赏、歌功颂德、交口称誉、有口皆碑、拍案叫绝、口碑载道、交口称赞、拍手称快、皆大欢喜、为之折服、拍手称快、所言极是……

三、表示否定

不敢苟同、难以置信、难平众议、此言差矣、不置可否、不以为然、嗤之以鼻、可恶至极、大谬不然、大错特错、遭人唾弃、不值一提、鼠目寸光、胡言乱语、妄下结论、误导大众、公然抗法、群情激愤……

四、表示点评

无可厚非、醍醐灌顶、一针见血、发聋振聩、一语中的、高屋建瓴、金玉良言、所言极是、言辞凿凿、言简意赅、长篇大论、文从字顺、千篇一律、妙语连珠、发人深省、耐人寻味、言有尽意无穷……

五、表示意外

出乎意料、(让人)难以置信、出其不意、突如其来、始料不及、不期而然、节外生枝、猝不及防……

六、表示思考

掩卷长思、深思熟虑、左思右想、沉思默想、冥思苦想、百思难解、困惑不已、口诛笔伐、无独有偶、集体失声……

七、表示争论

各执己见、众说纷纭、毁誉参半、另当别论、 两歧遂分、各执一词、争执不下、莫衷一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横看成岭侧成峰、难以达成一致意见、千人千面……

八、表示火热

备受瞩目、备受关注、热度不减、成为焦点、一石激起千层浪、一夜之间成为各大网站的置顶头条、引发舆论哗然、霸屏各大网站、成为顶级流量、持续发酵、成为热宠、吸人眼球、赫赫有名、如雷贯耳、妇孺皆知、闻名遐迩、家喻户晓、大名鼎鼎、不言而明、无独有偶……

◆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删除。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