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5分钟学会写起诉状(建议保存备用)

2022-07-13    法言梨太白
加入收藏

几千块的小纠纷,需要请律师吗?

笔者作为律师,建议:自己解决,花50元去法院立案,不必找律师。笔者在工作中,遇到几千块的小案子的当事人前来咨询,一般都会建议其自行解决,笔者作为律师可以提供指导,但不建议直接委托给律师,本来就8000块,5000付了律师费,没必要。小金额案件,法院的诉讼费只要50元。

公民自己走法律途径,第一件事就是写起诉状。一般的民事纠纷,起诉状其实很简单,跟着笔者学,5分钟就够了。

先来看看起诉状样式:

5分钟学会写起诉状(建议保存备用)

常用起诉状样式

1.结构常见的起诉状由题目、原告、被告、诉讼请求、事实和理由、管辖法院、落款几个部分组成。如果有多个被告,列举即可,向法院提交起诉状的份数为N+1份,如有3个被告,则提交4份。

2.原告

原告信息应当写明姓名、性别、出生日期、民族、职业、工作单位、住所、联系方式。原告是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如精神病人、未成年人),应当写明法定代理人(一般为监护人)姓名、性别、出生日期、民族、职业、工作单位、住所、联系方式,在诉讼地位后括注与原告的关系。

起诉时已经委托诉讼代理人的,应当写明委托诉讼代理人基本信息。

3.被告

被告是自然人的,应当写明姓名、性别、工作单位、住所等信息;被告是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应当写明名称、住所等信息。

对于被告的要求,必须达到明确,便于法院立案时能够确定出唯一的被告。

4.诉讼请求

诉讼请求即原告通过起诉想要实现的目的,希望法院作出的某种判决结果。写明即可。

5.事实与理由

言简意赅地写明纠纷的缘起与内容,以及你提出诉讼请求的根据、理由。

6.管辖法院

此致后面的xx人民法院,就是你要提交起诉状并立案的那一个法院。一般是“原告就被告”,也就是你要把起诉状拿到被告所在地的法院进行立案,但是也有很多其他情况,管辖法院选错了,立不了案。所以可以求助最近的法院,或者问问社区、村委会人员,或者问我也可以。

7.落款

起诉人/具状人,即原告,起诉状应当由本人签名。

实践中,对公民个人提交起诉状立案的,要求并不严苛,毕竟公民不一定受过法律培训。所以只要按照笔者上述的内容,写清楚就行。或者到法院立案的时候,被法院工作人员指出后,当场修改,请求对方提供指导。然后重新誊抄整理。如果实在不想写、不会写,或者文笔太差,笔者也可以提供帮助。

如果觉得本文对你有帮助的话,收藏或转发吧,以备不时之需。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