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富兰克林“三步写作训练法",小白也能学会写作

2022-06-08    Tina心理
加入收藏



大家好,我是Tina。

我写过很多10万+、100万+的爆文,最高阅读量有1160多万。

目前我的训练营也带领着2000多名学员,阅读和写作。

私下有很多的学员问我,觉得自己文笔不好,满肚子的话说不出来,很是苦恼。

那我们普通人到底要如何进行文笔训练呢?

其实有一个捷径,那就是借鉴高手,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自然能得到最快的提升。

这样借鉴高手的方式,也是富兰克林在他的自传中提到的写作训练方式。

01.阅读+拆解

在《富兰克林自传》中提到:

当他偶然看到《旁观者》这份报纸的时候,觉得文笔优美,他希望自己也能写出如此优美的文字,于是他开始寻找方法。

而他训练文笔的第一步就是,将《旁观者》买来,反反复复阅读很多遍。

文章在写之前,需要读。

这样我们才能对优秀的文章有个大概的认识,这也是培养语感的一个重要的技巧。

那读什么样的文章呢?

你可以根据自己写作的目的筛选。

比如,你想要投稿某个公众号,就去寻找,目标公众号中的优质文章。找那些高于平均阅读量和点赞量的文章。

如果你想要写出爆款头条文章,就去阅读和拆解别人的头条爆款。

如果想要写美文,就去阅读、拆解喜欢作家的文章。

具体怎么做呢?

反复阅读,进行拆解。

1.拆解选题。

找到文章的核心内容,思考选题的底层逻辑和痛点。

比如:《所有优秀背后,都是苦行僧般的自律》,这个选题的底层逻辑就是大家想要变得更好、自我实现的需求。

《人与人最舒服的关系:降低期待》就是对人际,归属感的需求。

2.拆解文章的标题。

将标题的关键字提取出来,制作成自己的标题模板。

比如,标题《真正的自律,是为自己的人生负责》可以拆解“真正的**,是*** ”

3.拆解文章结构。

思考高手是如何一步一步地分析和构思自己的观点的。

比如,文章《人与人相处比三观不合,更可怕的是磁场不同》.

作者从“别让负能量的人消耗你、别让懒惰的人拦你的路、别让人品差的人拖垮你”三个不同的维度来分析论述。

4.拆解金句,分析出属于自己的金句的模板。

比如,”人不怕跌落谷底,就怕没有触底反弹的勇气“。可以拆解为“不怕……就怕……”

02.重现

“有了这种意图,我便选了几篇文章,写出每个句子的要旨,先搁置几天,然后不看书,试着用到手的贴切的字眼详尽地表达每个要旨,争取像原来表现的一样充分,从而再现原文。”

这是富兰克林练习文笔的第二步,模仿、重现。

阅读拆解完目标文章后,写出句子的主旨,也就是提炼出句子的关键词和核心观点。

因为不管是一个片段、一个案例、一篇文章,都有核心观点。

提炼出关键词能帮助我们更好理解句子和文章,也才更容易理解到作者在写这个片段时的想法和意图。

然后在不看文章的前提下,根据关键词,用自己知道的最贴切的语言去表达句子的核心内容,争取向原文靠拢。

找到与原文的差异,才会知道自己写作到底是哪里出现了问题。

不要认为模仿就是抄袭和洗稿,这只是我们学习和练习的一种方式。

因为很多事情你听过了不等于知道,只有不断地思考和行动,才能不断地提升。

03.纠错

富兰克林在写完后,会将自己写的内容与《旁观者》的原文加以对比,发现问题,然后加以纠正。

比如,他发现自己词汇贫乏,做不到招之即来,运用自如。

他就用坚持写诗的方法练习。

因为写诗,要求押韵。

所以他需要不断地寻找意思相同,但长短不一、声音多变的词。

他会逼着自己为了找到不同的词汇而认真地搜索,这样的方式也让他记得更加的牢固,最后能够完全的掌握自如。

每个人在写作中出现的问题都不尽相同。

你需要做的是找到自己的问题,并给出有针对性的策略。

比如,如果你的问题是,文章逻辑不够清晰。

那么你可以练习思维导图,捋清楚逻辑再写,或是将一段话打乱,然后重新排列成最佳顺序联句成篇,锻炼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

如果你的问题是,描述不够细致。

那么,你也可以有意识地去练习,你可以练习对一张图片进行描述,仔细去观察其中的细节,然后描述出来,越详细越好。

这样长期练习下来,你的文笔会不断地提升。

训练久了之后,你也将会从熟练到创新、改进。

如果你觉得模仿一篇文章太难,也可以从一句话、一个片段开始,慢慢进阶,提升难度,这样文笔也能进阶升级。

写在最后:

其实,富兰克林练习写作的方法,本质也是模仿。

模仿是学习一切技能离不开的方式,因为任何技能都只能从实战中获得,眼里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就是这个道理。

不要再说自己写不好了,技能可以通过刻意练习而得到提升。

写作也是一样,全看你觉得写作这件事重不重要,值不值花时间进去而已。

好了,赶快练习起来,下次见~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