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怎样写文章?听听毛泽东、鲁迅、胡乔木、胡绳等文章大家怎么说

2022-02-09    达子聊学习
加入收藏

今天重读王梦奎《怎样写文章》这本经典,仍然觉得受益良多,书中精选了毛泽东、鲁迅、胡乔木、胡绳等文章大家关于怎样写文章的总结与思考,20篇文章篇篇有分量,对于想通过写作提升自己的人终身有用,值得反复阅读!整理一部分内容与你共勉:

怎样写文章?听听毛泽东、鲁迅、胡乔木、胡绳等文章大家怎么说

写文章绝不只是少数以文章写作为职业的人的事情

写文章要有对象感

  1. 不是空话连篇,言之无物;不是无的放矢,不看对象;也不是自以为是,夸夸其谈。(毛泽东)
  2. 要想到你究竟为什么人写东西,向什么人讲话。(毛泽东)
  3. 当着自己写文章的时候,不要老是想着“我多么高明”,而要采取和读者处于完全平等地位的态度。(毛泽东)
  4. 鲁迅的思想是和他的读者交流的,是和他的读者共鸣的。(毛泽东)

文章要有内容

  1. 我们现在有些文章,神气十足,但是没有货色,不会分析问题,讲不出道理,没有说服力。(毛泽东)
  2. 写文章要老实一点,朴素一点。看到什么,想到什么,就写什么。自己的思想认识明确,然后适当地表达出来,就一定会准确。(郭沫若)
  3. 写毫无内容的冗长不堪的文章,在今天来说,是一种犯罪的行为,浪费自己的时间不说,还浪费了纸张,浪费了排字工人的时间,浪费了所有读者的时间,过失实在不小。(郭沫若)
  4. 文章要简明清爽,不能拖泥带水。简单,才能明了。简单明了,才能眉清目秀。(王梦奎)
  5. 同样的内容,要用最简约的文字表达;同样数量的文字,要表达更丰富的内容。(王梦奎)

文章要生动和通顺

  1. 我们的许多同志,在写文章的时候,十分爱好党八股,不生动,不形象,使人看了头痛。也不讲究文法和修辞,爱好一种半文言半白话的体裁,有时废话连篇,有时又尽量简古,好像他们是立志要让读者受苦似的。(毛泽东)
  2. 不要以为这只是语文老师的事情,大老爷用不着去管。(毛泽东)
  3. 若是句子短些,章节短些,文章就生动活泼。行与行之间、标点与标点之间有些空白,就给人一个清楚的感觉。(郭沫若)
  4. 我们搞理论工作的人需要多读点文学的书,否则,文字的枯燥和八股气味就很难消灭。(胡绳)
  5. 写完后至少看两遍,竭力将可有可无的字,句,段删去,毫不可惜。(鲁迅)

写文章要有正确的态度

  1. 写不出的时候不硬写。(鲁迅)
  2. 我们在写文章的时候,常常会遇到写不下去的情形,这是好事,因为这就暴露了需要解决的矛盾。遇到这种矛盾怎么办?最好不要急于写下去。这时候,就应当进行各种必要的工作(例如调查研究,看书,和别人讨论等等)继续酝酿,继续思索,继续研究,使自己的思想脱离那种暧昧、混乱和粗疏的状态。(胡绳)
  3. 我们反对不严肃的写作态度。如果不管自己有没有值得写出来的东西,也不努力使自己的思想明确化、条理化,只是硬着头皮写下去,而且写出来就要发表,这种连作者自己也不知道是说些什么的文章,只能使人看着头痛,看罢后悔,是毫无可取之处的。(胡绳)
  4. 但另一方面,我们又提倡大家来学习写文章,并且努力写出好文章来。不要因为自己的思想能力不高就不敢写文章,而应当用写文章的方法来训练自己的思想。(胡绳)
  5. 要把文章写好,需要一个过程。起初写的文章不一定就很好,但只要经常地认真写下去,总是可以写好的。(胡绳)
  6. 青年人的潜力是很大的。充分发挥这些潜力,无论在学习上还是工作上都可以取得很大的成效。努力工作、努力学习,不要在可以做很多工作、读很多书、写很多东西的时候,把光阴错过。(胡绳)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