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写作小白如何快速成长为写作高手?这些要诀必须掌握

2022-01-10  搜狐号  老白公文
加入收藏

这是很多写作新手的共同疑问,这篇文章从解决问题入手,全文只讲干货,不废话,不啰嗦,不讲道理,不计文采,朴实真诚地分享一些写作素养培育的方法和要点。

一、职场人员如何培育写作能力?

如果你已是职场人员,建议到写材料的岗锻炼几年。写材料虽然辛苦,却是一条由写作小白跃升为写作高手的最佳途径。

1、将写作变成工作

写作对时间、环境要求很高,往往需要整块时间、安静环境作为写作条件。然而,现实却很难满足,有的愁工作任务太重,没时间进行写作;有的愁工作时忙、回家后乱,没有写作环境;有的愁生计难以维持,没有条件进行写作......

如果能够从事写作岗位,将爱好变成工作、写作变为任务的时候,那将有足够的时间、条件、精力和幽静环境来从事写作练习。最令人满意的是,无论你何时写作,以何种方式写作,理由都非常充分,并且能够获得合理报酬,得到领导支持,那岂不美哉!

2、写作队伍人才多

新人进入写作队伍,办公室主任通常会安排一名有写作的老师傅进行“传、帮、带”,对新人进行业务和写作的专门指导与培训。

这些师傅非同一般,他们也许在形象气质方面稍有欠缺,但极可能比文学院教授更有写作的实战经验。

如果有幸进入大型机关,更是云集了各路高手,各种类型的能人应有尽有,只要新人足够谦虚好学,又能与“大拿”们处理好关系,通常都能得其真传,承其衣钵。

3、写作资源丰富

这种资源指的是信息来源和宽阔平台。

一方面,能够及时接触上级机关最新讯息,最重要的是能够学习到上级下发的密级文件。这些文件往往出自于上级机关“笔杆子”之手,都是“观点+文采+技巧”的大手笔,其中更不缺乏一些神来之笔。从事写材料的工作,就有机会接触和学习这些文件,这对提升写作能力起到“补钙”“增高”的作用。

假如缘分够用的话,上级机关“老笔头”为其指导一二,或者与上级机关“老笔头”一起工作,那么,将会获得的更多更实用更有价值的信息与指导。

另一方面,机关通常都有推稿习惯,作为材料小白要积极争取机会参与其中,只要能加入推稿队伍,哪怕只是作为一文不名的普通打字员,能够亲眼目睹领导和“老笔头”们的推稿过程,感受创新观点的碰撞和修稿的高超技巧,比起自己摸着石头过河,获益将为终身受用。

第三方面,写材料常与领导接触,所以能够近距离感受领导魅力与风采。特别是领导新颖的视角、开阔的眼界、独到的思路,以及运筹帷幄的风度、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这对我们开拓眼界、提升境界、启发思想,均会起到醍醐灌顶的功效。也许领导一句无意点拨,就能让我们茅塞顿开、豁然开朗,对于迷茫的写作小白,更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深切体会和收获。

二、未就职人员如何培育写作能力?

如果你还没有参加工作,由小白变成写作高手需要做到四点:

1、明确目标

就是要明确自己写什么。文章类型分类非常多非常细,只要不是天才,就不可能成为“全面手”。

所以,在落笔写作之前,一定要给自己准确定位,搞清楚自己爱好什么,希望写什么,想要实现什么目标,只有目标和方向确定了,前方的写作之路才不会迷茫。

2、多读书

如果你还处于小白阶段,不建议你展开广泛的阅读,要切忌贪大求全,读书好比抓沙子,手张得越大,越想抓得多,反倒握不住。

所以,最有效的阅读,是有针对性地阅读。只读与当前写作相关的书籍,与写作有关的报刊,与写作有关的文件。

以公文写作为例,如果想提高总结材料写作水准,就要多读总结类的材料和工具书;如果作为领导秘书,写讲话稿多一些,就尽量加强讲话类材料的针对性学习。

3、多对比

文章写完,也修改完,却并不算完。

一篇文章即便修改到自己再也改不动的时候,还需要怀着谦虚的态度,勇于请朋友、同事们批评指正,也许他们讲的并不客观,也没能提出有价值的修改意见,但只要存在不同声音,说明文章就还有修改的空间。

另外,文章写完后,还要进行横向与纵向对比。横向对比,是指与前辈曾经写过的同类型文章做比较,重点查找自己在文章破题、立意、搭架,以及行文技巧、遣词造句、语境意境营造等方面存在的差距,随后要对文章多次地反复修改,直到与前辈文章没有差距,甚至超过前辈文章为止。

纵向对比,是指在横向对比基础上,将自己反复修改过的文章进行比较复盘,归纳总结出文章在修改前后存在的差异之处与优缺点,找出文章的问题“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通过这样的对比,才能修正写作方向,对提升写作技巧大有裨益。

4、走出去

这里的走出去,指的是文章“走出去”。

文章如何才能“走出去”呢?就是将文稿交由第三方审核评定,通过“走出去”查找写作弊病,提升综合素质。

一是要多投稿。经常向杂志、报刊投稿,能够获得部分编辑的指导与修正,帮助发现写作方面存在的隐性问题和细节不足,不断完善写作短板。

二是要多参与征文。目前网上征文很多,要求、标准、条件都非常清晰,多参与这种命题式写作,对固化写作套路有较好的帮助,还能有针对性地快速地补齐写作短板。征文结束后,组织方通常会汇集获奖文稿,出版征文专辑,这既是一顿营养丰富的大餐,更是一次大容量输入的机会,通过阅读五湖四海各“大家”的精品佳作,对写作能力提升效果非常明显。

三是要多互动。目前,互联网自媒体平台相对开放,入驻门槛也比较低,比如头条号、百家号、知乎等很多平台,更是开发了主动推送功能,能够将作者文章主动分发给感兴趣的潜在用户,这就意味着作者的文章将有更多机会被更多人看到、点赞和点评。这些平台特别适合写作新手,能够帮助你把文章推送出去,让更多专业或感兴趣的人阅读和点评,写作者可以从大量评语中获取有价值的养分,从而找出自己的不足,并不断修正提升写作方向和技能,最终实现由写作小白向写作高手的迈进。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