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浅谈学生如何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

2021-12-28    原上踏歌声
加入收藏

首先,积累素材。把平日里零碎的时间积累起来,要大量的阅读报刊、杂志、小说、诗歌、戏剧、杂文、历史等等书籍;要看国内外新闻,知晓天下大亊;要走出家门,到大自然去,到风景、名胜、古迹去,饱览名山大川积累写作素材,并有选择地进行归类作笔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样下笔有话说。

浅谈学生如何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

 

其次,学习写作方法。老师讲课一定要注意听讲。每一篇课文,好的老师会在课堂上把文章的段落写作方法,段与段之间的关系,整篇文章的结构等等讲给学生,最好老师能在课堂上,就所学内容,带着学生口头练习作文,这样,即锻炼了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又锻炼了写作水平。加之老师的当场评点,让学生得到读写的现场提高,记得扎实。现在,有的语文老师上课,只讲段落大意,中心思想,处理生字生词,这样就未免太简单了,这样的讲课方法,孩子们听完课,仍然是一笔糊涂账,根本就不知道怎么写作文,真有误人子弟之嫌。

浅谈学生如何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

 


浅谈学生如何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

 

第三,练习写作。利用业余时间,把老师在课堂上讲的东西慢慢理解消化,按照每篇课文的段落结构,整篇文章的行文结构,去仿写一篇作文。可以先列提纲,围绕中心思想,把每一段如何围绕中心思想展开写出来,列出提纲后,先依照课文去仿写。仿写时,先只仿写一种文章结构,等到把这一种文章结构掌握以后,再去仿写另一种文章结构。学生通过多次练习,熟练掌握各种文章结构以后,再去练习把几种文章结构揉在一起,围绕一个中心思想展开行文的写作方法,这样由浅入深的写作,就会不断地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刚开始写作时可能要慢点,不要怕,慢慢的就熟能生巧了,就快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