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离婚协议书

2021-08-25    周晓林律师
加入收藏

男方:

女方:

鉴于:男女双方于年月日在 年 月 日登记结婚。现因(离婚原因),夫妻感情完全破裂,双方自愿离婚。现经友好协商,就离婚、财产分割及子女抚养达成如下协议:

【律师解读】鉴于这部分是合同的背景部分,该部分主要说明的就是结婚时间和离婚原因

第一条 离婚

1、男女双方自愿离婚,解除双方之间的婚姻关系。

【律师解读】本条主要是说明双方自愿离婚,解除婚姻关系。

第二条 子女的抚养

1、 抚养权

双方婚后年月日生一女/子,现年岁。离婚后女儿(儿子)由方抚养。

【律师解读】本条主要是约定孩子的基本情况,约定由谁抚养。

2、抚养费

方每月给付抚养费元直至子女满18周岁/子女能独立生活;给付方式为:

指定收款账户:

特殊情况:子女遇有重大医疗、教育等大额开支的,如面临升学、突发重大疾病等,需要较大额度经济支出时,男女双方对此额外费用负担比例为:男方 %,女方 % 。

【律师解读】根据《民法典婚姻家庭篇司法解释》第四十二条:“抚养费”,包括子女生活费、教育费、医疗费等费用。

根据《民法典婚姻家庭篇司法解释》第四十九条:有固定收入的,抚养费一般可以按其月总收入的百分之二十至三十的比例给付。负担两个以上子女抚养费的,比例可以适当提高,但一般不得超过月总收入的百分之五十。

本条与民法典婚姻家庭篇司法解释相互契合,主要是就抚养费的金额进行了约定。本条有一个需要说明的是,法律虽然规定的是抚养费交付到18周岁,但根据约定来说,抚养费可以适当超过18周岁。

3、 探望权

(1)男方(或女方)可探望子女一次,一次天;

(2)如遇寒暑假或节假日,探望时间为天

【律师解读】探望权,是指离婚后不直接抚养子女的父亲或母亲一方享有的与未成年子女探望、联系、会面、交往共同生活的权利。探望权可以约定得更为详细一些。

比如寒暑假时,可以约定子女在乙方居住的时间为几天,探望孩子交接细节等。

节假日如春节、劳动节、国庆节等,可以约定探望的天数和细节等,方便两方对接。

三、个人财产

1、双方共同确认,以下财产属于男方个人财产:

2、双方共同确认,以下财产属于女方个人财产:

【律师解读】根据最新《民法典》的规定,双方婚前财产属于个人财产。

三、共同财产分割

双方在此确认,以下为夫妻共同财产。以下披露了双方所有的财产及债权债务。任何一方违反该披露义务,隐瞒、转移、隐藏夫妻共同财产和债权,另一方可以要求分割隐瞒、转移、隐藏夫妻共同财产和债权,并可以要求多分。具体如下:

1、房产

双方婚后购买的位于 的房产(房产证号: )离婚后归 所有,离婚后补偿给对方 万元

【律师解读】房产的分割是离婚中最核心的部分,如果房产是全款购买,也有房产证,是分割最容易,特殊情况包括贷款情况、房产办理到孩子名下,具体描述可以按照以下情况来约定:

情况一:存在贷款的情况:举例:房产归哪方所有,未还贷款由方继续偿还;

情况二:存在过户的情况:举例:房产原登记在男方名下,离婚后归女方所有,男方应配合女方将所有权人变更至女方名下,男方应当于 年 月 日前完成过户;

情况三:房产过户到孩子名下:举例:双方一致同意将房产过户至子女某某名下,房产过户属于房屋赠与,房屋登记人应于 年 月 日前无条件办理过户手续;

情况四:房屋销售:举例:双方一致同意:将房屋对外出售,所出售房产按男方%、女方%的比例分配

情况五:居住权:举例:房屋由方继续居住至年 月 日。

2、汽车

双方婚后购买的车牌号为的车辆,归 方所有,离婚后补偿给对方 元,未还贷款由 负责。

【律师解读】车辆的归属与房屋归属类似,可参考房屋

3、股权

在某某公司的 %股权离婚后归 方所有,离婚后该股权折价 元,补偿给对方 元,应于 年 月 日前办理股权变更手续。

【律师解读】股权的折价可以进行财务审计,方便核算

4、银行存款

夫妻存续期间银行存款 元,分配方式如下:

【律师解读】银行存款需要列明各自名下的数额

5、理财产品

夫妻存续期间理财产品(如股票、债权、投资基金),分配方式如下:

【律师解读】理财产品根据各自的特点,可以约定分配方式

6、住房公积金

夫妻存续期间的住房公积金,分配方式如下:

【律师解读】住房公积金建议约定归各自所有

6、养老保险

夫妻存续期间的养老保险,分配方式如下:

【律师解读】养老保险建议约定归各自所有

7、知识产权

夫妻存续期间的知识产权,分配方式如下:

【律师解读】知识产权包括著作权、商标权、专利权等,本条是对知识产权约定

8、共同债权

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共同债权归 所有。

【律师解读】本条是对债权的约定,考虑到债权可能是一方出借的,如果离婚后,一方需要配合办理债权转让手续。

如发生该特殊情况,需要在协议中约定:

需于 年 月 日前配合办理债权转让手续

9、共同债务

除前述房产、车辆等产生的债务外,双方还有债务 ,双方约定债务由 方承担。

【律师解读】双方需要对债务负担进行约定

10、其他

双方还有资产 ,协议分配如下:

【律师解读】本条属于兜底条款

11、特别说明

双方按照以上约定对相关财产进行分配和处理后,双方之间无其他财产争议。

【律师解读】本条属于特别说明

四、补偿费

1、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因抚育子女、照料老人等付出较多, 方同意补偿给 方补偿款 元

【律师解读】本条是对补偿费的约定

五、其他

1、本协议在双方签字后并经民政局对双方的婚姻进行离婚登记之后生效。

2、本协议一式三份,每份具有相同法律效力;双方各持一份,另外一份由民政局婚姻登记机关留存。

【律师解读】本条是合同签署和生效的约定,离婚协议可以使用民政局版本,也可以使用本协议自定义版本

男方(签字):

年 月 日

女方(签字):

年 月 日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